海南封关是什么意思(海南岛全岛封关是什么意思?)

80酷酷网    80kuku.com

海南封关是什么意思(海南岛全岛封关是什么意思?)

燕滇文化旅游 | 海南岛全岛封关是什么意思?

8天,10.4亿元,同比增长148.7%。

这是离岛免税购物新政落地后,海南交出的首个长假销售成绩单,平均1天1亿+。

受全球疫情形势影响,1.5亿出境游游客回流,自由行迎来新一轮窗口期,文旅产业成为拉动经济“内循环”的重要引擎。

在免税政策的加持下,海南在国庆期间接待旅客453.78万人次,同比增长9.3%,旅游总收入66.20亿元,同比增长26.6%。

作为岛上双子星,海口和三亚无疑是“流量转化”最大受益者。

论经济实力,二者并无可比性,2019年海口GDP1671.93亿元,同期三亚GDP不过 677.86亿元。

只是在旅游业、知名度等层面, 这一北一南两座城市又难免被放在同一个台面。

“中转站”的尴尬

“都是去三亚的,来海口就是顺路,毕竟来都来了。”跑了几年出租,海口的冯师傅已经习以为常。

海南旅游热度颇高,但不同于三亚的常年霸榜,省会海口却常常被忽略。而在今年,飞猪发布国庆黄金周旅游趋势报告,海口以“新兴黑马目的地”跻身全国热门旅游城市前十。

这少不了免税政策的加持——7月1日起,海南离岛免税额度提高到每人每年10万元,并增加进口商品的种类。目前海南4个离岛免税购物点,有两个位于海口,分别是日月广场免税店、美兰机场免税店。

且作为游客入岛的重要交通方式,今年双节期间进出港费用减免,吸引大量的自驾游客前来。如果搭乘飞机,以成都为例,淡季到海口的交通成本不过1000元,到三亚则要贵上不少。

这些因素构成了海口旅游市场的重要客源。数据统计,双节期间,海口共接待游客95.6万人次,三亚72.92万人次。

仅看游客人次,海口甚至略高一筹,但以旅游收入对比,海口13亿元,三亚则高达40.19亿元。

究其原因,海口值得“打卡”的地方并不多,作为观光游目的地,在海南6个5A景区中,三亚拥有3个,另外3个也都在三亚周边。而海口及其周边,一个5A景区也没有。

市区以内,骑楼老街倒是颇具特色,但也并非海口独有,厦门、泉州、湛江等地也都有骑楼。至于假日海滩,比起三亚的海景更是逊色不少,“仅仅是路过拍照而已,完全没有值得消费的点。”

免税的天平

在距离海口约254公里外的三亚海棠区海棠北路118号,是全岛最有名的免税店——三亚国际免税城。

走进免税城A座,即可见Gucci、Cartier等品牌店外排着长队,La Mer、La Prairie、Lancome等专柜人头攒动……场面之火爆,让人逛出了“菜市场”的感觉,也有人疑惑“怎么都跟不要钱似的”,一位朋友开玩笑说,每个人头上仿佛都顶了一个10万块的钱包,恨不得“被掏空”。

尽管官方尚未公布各个免税店的具体业绩,但三亚国际免税城的人气、吸金能力,都是毋庸置疑的。

资料显示,投资50亿的三亚国际免税城于2014年9月开业,总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商业面积达7.2万平方米,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单体免税店”,也是三亚的旅游地标。

该免税城引进了近300个国际知名品牌,涵盖化妆品香水、服装服饰、手表首饰、奶粉保健品、家用电器等45类免税商品。2019年的客流突破600万人次,营业收入为103亿元。

今年1月,免税城二期项目开业,以“完善旅游零售综合体产品,培养有税商业运营能力”。

对比来看,省会海口的市内免税店,起步晚了不少。

位于日月广场的海口免税店去年1月开业,首期经营面积1.3万平方米,同年6月二期开业,2.2万平米经营面积全部启用,近200个国际品牌的免税商品在售。

这种差距,能不能补上?眼下,一个投资规模、建筑面积更大的海口国际免税城正在建设。

公开消息显示,去年3月海口市国际免税城项目已全面开工,预计2023年底竣工并投入运营。该项目位于海口秀英区,总投资约110亿元,总占地约675亩,建设用地约485亩,拟建设规模约90万平方米,是“大型国际免税综合体建筑群”,涵盖免税商业、有税商业、办公、酒店、人才公寓等。

从地理位置看,在建中的海口国际免税城位于西海岸,远离海口市区,靠近海南国际会议展览中心,距海口站驾车不过6分钟。

虽然2023年还有些遥远,但滴滴司机王师傅充满向往,“免税城建得越远越好,人来得越多越好。”

能持续多久?

显然,离岛免税已然成为海南吸引游客的“金字招牌”,“一天卖出1个亿”,很大程度上提升了海南旅游业复苏的信心。

回顾过去十年,海南收到了多份“政策大礼包”,其中不少都是围绕“旅游”“消费”展开。

undefined

而眼前一大关注点在于,将于2025年前启动的“全岛封关”。

按照《财经》此前分析,“全岛封关”意味着到2025年,海南会像香港一样实行“全岛免税”模式。也有分析预测,届时从其他省市进入海南,可能需要办理手续了。

外界对此充满遐想,二者的比较似乎难以避免。

对海南来说,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海关监管特殊区域,必然需要更高水平的开放。以免税为例,对照香港的结果是——

据香港海关官网

此前,有商务部专家在接受采访时建议,在购物额度大幅提升至10万元后,海南可参照欧美城市的做法,将汽车引入免税店销售,以进一步打开消费空间。

但需要指出的是,红利之下,海南虽然迎来了数据上的大幅上涨,但客观地讲,从服务体验、消费业态、城市建设等多个方面仍有不小改进空间。

当国外疫情好转,或者其他地区也能开展同等免税业务,这样“日进斗金”的盛况还能持续多久?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