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搏精神(具有顽强拼搏精神的省份)

80酷酷网    80kuku.com

拼搏精神(具有顽强拼搏精神的省份)

众所周知,西部地区是我国目前经济较弱的一个区域,与发达的东部沿海相比,它没有完善的工业、也没有太多的高新科技企业,因此在很多方面与东部有着不小的差距,尽管在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支持下,西部已经有了根本性的转变,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西部想要完全达到东部的水平,只怕是需要更加的努力。

那是不是西部地区所有省份的经济都不强呢?答案肯定是否的。西部地区整体确实不强,但就个体而言,还是有一座省份的表现相当亮眼,它就是四川省。作为西部地区经济最发达的省份,四川2020年的GDP已经达到48598.76亿,位居国内第6,超过了福建、湖北等省份,在国内仅次于广东、江苏、山东、浙江、河南五省。

在GDP增速方面,其2020年3.8%的增长率也是非常优秀的,高于国内很多省份,在排名前十的省市中位居第一。那么在整体经济欠发达的西部,四川为何能够异军突起呢?首先是地形的原因,不可否认,四川大部都是山地和丘陵,但其四川盆地却是相当平坦,资源也极为丰富,这为四川的经济发展提供了无限的可能。

其次是人口,作为人口大省,四川2019年的常住人口达到了8375万,仅次于广东和山东,且还不算它的流失人口和外出务工人口,如果将这两个加起来的话,那么四川的人口绝对是破亿的存在,曾经它也确实是人口过亿的省份,只是因为后来流失人口过多,才导致了现在8000多万的常住人口。

但就算是8000多万,也比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的人口要多,这些人口为四川的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这是毋庸置疑的。最后便是“强省会”战略了,我们知道,四川几乎是倾全省之力来打造成都,这样做的效果是十分明显的,在2020年十大GDP城市排名中,成都以将近1.8万亿的成绩位列第7,占到了省GDP的三分之一左右。

综合以上因素,四川能够发展到如此地步也就不足为奇了,并且只要四川继续保持当前的发展势头,未来的它甚至有可能超越河南,跻身国内第五的位置,毕竟两者之间的GDP差距大约只有7000亿左右,且在2020年的经济增速中,四川远高于河南的1.3%,所以机会还是很大的,对此我们唯有拭目以待。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