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化学教学论文(高一化学论文)

80酷酷网    80kuku.com

高中化学教学论文(高一化学论文)

一、注意知识的条理性

例如,教师在进行“化学计量在实验中的应用”这一节知识的教学时候,教师首先应该给学生明确的是在本节知识中的重点和难点所在,教师将这些问题给学生梳理清楚之后就可以将所存在的问题让学生进行探究,教师要按照一定的逻辑让学生进行问题设计,然后让学生自己进行讨论,自己进行思考。最后学生得出自己的讨论之后,自己对这些知识已经有了基本的理解之后,教师就可以将学生的难点进行逐个的深入讲解。

浅谈课堂教学中的问题设计——高中化学

二、给学生做适度的补充

例如,教师在进行“化学平衡的判定”这一节知识的教学的时候,教材中一般只会给出平衡反应达到平衡的条件,但是对于其他物理量的具体变化,课本上并没有详细的指出,这样的知识学生在做题的时候会碰到,由于学生不理解这些知识,在做题的时候就会有难度。因此,教师在课堂教学的时候就可以将这些知识作为补充给学生进行讲解。这些知识的深入理解能够帮助学生对于平衡这个意义有更清晰的认识,学生的自我思考能力也会得到相应的提升。化学对于不同的人来说,他们的学习能力也不同。一些知识基础比较扎实的学生,在化学学习的时候可能就会越学越有劲,在学习过程中也会有比较清晰的条理性,这样他们在学习的时候也就会变得比较简单比较轻松。

浅谈课堂教学中的问题设计——高中化学

三、将课本中的知识与实际生活进行联系

例如,学生在学习对人体有害物质的时候,教师就可以引用生活中的一些具体例子,帮助学生进行学习,比如,人们在装修房子的时候,经常会谈到甲醛和苯,而且人们都知道这类物质对人体是有伤害的,但是具体的伤害是什么,很多人并没有真正的理解,学生所要学习的就是其中所包含的原理。这就需要学生自己进行查找,然后在课堂上和学生教师一起进行讨论。教师可以引导学生进行问题的探究,帮助学生进行问题的解决。还有人们普遍都知道的常识是喝牛奶的时候,不应该加糖,这中间所隐藏的化学原理就需要学生自己去探究。这些生活中的现象基本上都是伴随着化学反应产生的,既然是化学反应,就一定有相应的化学方程式,学生可以通过这样的学习方式来掌握最终的化学知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