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是什么意思?)

80酷酷网    80kuku.com

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是什么意思?)

孟子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斯人不是指这个人,而是说天要把重大的责任降生给中华民族,给中国人,所以为什么中国人老有平天下的那种义务感,外国人谁敢讲平天下。外国人一听到平天下,就说你要侵略别人,中国人平天下是为大家好,你看我们侵略过谁?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是什么意思?

我们今天是看不懂中华文化,老在污蔑他,老在取笑他,这是什么?这就是那句话已经讲得很清楚了,人不为己,天诛地灭。但是我们始终看不懂。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是什么意思?

孝它是中华文化的宝贝,你看一直到现在,你讲什么大家都有争论。忠,忠谁啊?以前忠于皇帝,现在难道还要忠于皇帝吗?也没有皇帝了。七嘴八舌的一大堆话,但是我所到过的地方,只要提到孝,大家都点头,然后还感觉到自己做得不够。这都是事实,那个禽兽会吗?禽兽有吗?没有。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是什么意思?

这是我们的天性,也就是人不为己的那个己的一部分,但是人一生出来,他就糊里糊涂,他什么都不知道,老实讲,这也是上天好生之德。你看你生一个小孩,一生出来就会跑,就会唱歌,就会跳舞,你都吓死了。老天让一个人生下来的时候,好像什么都不知道的,为什么?因为他如果有前世的话,他前世所学的知识,这辈子通通不管用了。你看他上辈子用的茶杯,现在都找不到了,他上辈子不会一生下来就给他喝牛奶的,不会的,那变成他神经病了,他以为跑错地方了。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是什么意思?

老天只让我们的智慧会流传下去,绝不让我们的知识会有任何一点点遗传,因此就需要启蒙,启蒙不是灌输,所以很多人都骂中国人只会灌输,只会填鸭子一样,他看懂什么。我们向来都是你需要启蒙,你不能灌输,你不能给他任何东西,因为他都有,万物皆备于我,你还给我什么?这才是我们的教育,启蒙。所以你看每个人都很感谢,他是我的启蒙老师,就表示我有的,他把我启发出来,这才是我要的,我没有的你拼命灌拼命灌,那你增加我的负担嘛。所以现在我们把一个小孩生下来,就拼命教他读英语,从小就让他唱洋歌,可以啊,可他会觉得很奇怪,因为他内心很挣扎。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是什么意思?

你有没有发现,中国的歌曲跟宗教都没有关系,可是你请一个洋老师来,她也没有意识要传教,但是他唱的歌全都是跟教有关的,那你当家长的为什么不去想想这些事情。我们唱的歌是我心里头有的东西,可是你唱的那些歌,你会感觉内心会挣扎,会有压力,但是做父母的懂不懂?不懂,小孩更不懂。为什么?你启蒙的人都不懂,他被启蒙的当然更不懂,所以小孩就开始扭曲了,长大他就不孝了,谁倒霉?父母倒霉。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是什么意思?

因此我们这一次为什么要讲孝就是道,因为他本来就是道的总成。道的表现就是在孝上面,所以中华民族真的,我从来不用自傲两个字,傲这个字在中华文化是不成立的,我们以你为傲这种话听起来都是很难过的,我们是自豪,我们很自豪,因为我们有这么好的祖宗,这么好的文化,这么清楚的头脑,我们要把它真正的表现出来,因此我们常常讲一句话,百善孝为先,你不管什么善,如果不能做到孝,其他全都伪装的,全都是假的,全都是骗人的,那是非常可怕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