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荡波(历史上有哪些著名电脑病毒? )

80酷酷网    80kuku.com

扫荡波(历史上有哪些著名电脑病毒? )

“IT有得聊”是机械工业出版社旗下IT专业资讯和服务平台,致力于帮助读者在广义的IT领域里,掌握更专业、实用的知识与技能,快速提升职场竞争力。 点击蓝色微信名可快速关注我们!

5月12号晚上爆发了也许是人类历史上首次全球性的电脑病毒恐怖主义事件,因为这次爆发,不仅仅是对电脑的破坏,更重要的是里面包含了敲诈勒索的内容,几乎全世界各个主要国家都成为受灾程度不同的受害者,而中国的校园网也被大面积感染,无数学子的毕业设计资料被病毒锁死,面临功亏一篑。

事情的爆发是在深夜,首先我看到了这么一条微博。说英国的十六家医院被网络攻击,如果不缴纳赎金,资料面临全部删除的风险。

而当我打开评论一看的时候发现,受害人不仅仅是英国的医院,很多中国的学校也已经遭受到了这种病毒的袭击,很多学生中招。尤其是毕业的学生,毕业设计都被锁死,很有ke能影响最终的毕业成绩,而美术、动画专业的学生就更惨,因为他们已经准备了近一年的时间。

这种情况后来发现并不是个案,其实整个中国很多大学都已经沦陷,影响人群已经有数千万之多,很多用户在微博上分享了自己学校机房等大面积中毒的照片。

而这次病毒袭击的波及范围之广最终还是非常让人吃惊的,涉及到了全球一百多个国家,几乎没人能够幸免。

根据360威胁情报中心的统计,在短短一天多的时间,全球近百个国家的超过10万家组织和机构被攻陷,其中包括1600家美国组织,11200家俄罗斯组织。包括西班牙电信巨头Telefonica,电力公司Iberdrola,能源供应商Gas Natural在内的西班牙公司的网络系统也都瘫痪。葡萄牙电信、美国运输巨头FedEx、瑞典某当地政府、俄罗斯第二大移动通信运营商Megafon都已曝出相关的攻击事件。

勒索病毒并未中止,反而因变异体的出现呈愈演愈烈之势,今日作为病毒爆发后的中国第一个工作日,也迎来最大规模考验。

虽然一方面各种应急手册、紧急补丁、漏洞修复工具,以及让家庭用户安心的科普文章在大量刷存在感。但另一方面,我们看到该病毒的变异版“如约而至”,被攻击范围和受攻击次数在不断增加,已受攻击网络依旧没有很好的处理方案。

历史上几大著名的计算机病毒

01

Elk Cloner(1982年)

它被看作攻击个人计算机的第一款全球病毒,也是所有令人头痛的安全问题先驱者。它通过苹果Apple II软盘进行传播。这个病毒被放在一个游戏磁盘上,可以被使用49次。在第50次使用的时候,它并不运行游戏,取而代之的是打开一个空白屏幕,并显示一首短诗。

02

Brain(1986年)

Brain是第一款攻击运行微软的受欢迎的操作系统DOS的病毒,可以感染感染360K软盘的病毒,该病毒会填充满软盘上未用的空间,而导致它不能再被使用。

03

Morris(1988年)

Morris该病毒程序利用了系统存在的弱点进行入侵,Morris设计的最初的目的并不是搞破坏,而是用来测量网络的大小。但是,由于程序的循环没有处理好,计算机会不停地执行、复制Morris,最终导致死机。

04

CIH(1998)

CIH病毒是迄今为止破坏性最严重的病毒,也是世界上首例破坏硬件的病毒。它发作时不仅破坏硬盘的引导区和分区表,而且破坏计算机系统BIOS,导致主板损坏。 此病毒是由台湾大学生陈盈豪研制的,据说他研制此病毒的目的是纪念1986年的灾难或是让反病毒软件难堪。

05

Melissa(1999年)

Melissa是最早通过电子邮件传播的病毒之一,当用户打开一封电子邮件的附件,病毒会自动发送到用户通讯簿中的前50个地址,因此这个病毒在数小时之内传遍全球。

06

Love bug(2000年)

Love bug也通过电子邮件附近传播,它利用了人类的本性,把自己伪装成一封求爱信来欺骗收件人打开。这个病毒以其传播速度和范围让安全专家吃惊。在数小时之内,这个小小的计算机程序征服了全世界范围之内的计算机系统。

07

“红色代码”(2001年)

被认为是史上最昂贵的计算机病毒之一,这个自我复制的恶意代码“红色代码”利用了微软IIS服务器中的一个漏洞。该蠕虫病毒具有一个更恶毒的版本,被称作红色代码II。这两个病毒都除了可以对网站进行修改外,被感染的系统性能还会严重下降。

08

“冲击波”(2003年)

冲击波病毒的英文名称是Blaster,还被叫做Lovsan或Lovesan,它利用了微软软件中的一个缺陷,对系统端口进行疯狂攻击,可以导致系统崩溃。

09

“震荡波”(2004年)

震荡波是又一个利用Windows缺陷的蠕虫病毒,震荡波可以导致计算机崩溃并不断重启。

10

“熊猫烧香”(2007年)

熊猫烧香(2006年)准确的说是在06年年底开始大规模爆发,以Worm.WhBoy.h为例,由Delphi工具编写,能够终止大量的反病毒软件和防火墙软件进程,病毒会删除扩展名为gho的文件,使用户无法使用ghost软件恢复操作系统。“熊猫烧香”感染系统的*.exe、*.com、*.pif、*.src、*.html、*.asp文件,导致用户一打开这些网页文件,IE自动连接到指定病毒网址中下载病毒。在硬盘各分区下生成文件autorun.inf和setup.exe.病毒还可通过U盘和移动硬盘等进行传播,并且利用Windows系统的自动播放功能来运行。

“熊猫烧香”还可以修改注册表启动项,被感染的文件图标变成“熊猫烧香”的图案。病毒还可以通过共享文件夹、系统弱口令等多种方式进行传播。

11

“扫荡波”(2008年)

同冲击波和震荡波一样,也是个利用漏洞从网络入侵的程序。而且正好在黑屏事件,大批用户关闭自动更新以后,这更加剧了这个病毒的蔓延。这个病毒可以导致被攻击者的机器被完全控制。

12

“木马下载器”(2009年)

本年度的新病毒,中毒后会产生1000~2000不等的木马病毒,导致系统崩溃,短短3天变成360安全卫士首杀榜前3名(现在位居榜首)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