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与心理调适(如何通过心理调适维护心理健康)

80酷酷网    80kuku.com

心理健康与心理调适(如何通过心理调适维护心理健康)

一个健康的人必须同时具备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那么,如何通过心理调适维护心理健康? 以下是通过心理调适维护心理健康的方法等等的介绍,希望可以帮助到您。

如何通过心理调适维护心理健康

发泄法:

当你处在愤怒期时,可以通过发泄的方法让自己得到放松和释放,比如,可以去唱歌、去打拳、去购物、去运动出汗、大哭一场等。

倾诉法:

当你恐惧、害怕或抑郁的时候,可以找人倾诉。找个信任的朋友、家人或专业心理指导人士细细聊聊,有些事情越隐瞒心情就越差,应学会倾诉自己的烦恼。

转移法、暗示法:

比如换个生活环境、去旅游、重新布置家居、学一门新技能,或者常常对自己进行心理暗示“这没什么”“我能挺过去”“我现在很好”。

2

怎样保持心理健康

保持乐观的情绪

要热爱生活,热爱自己的工作。善于在生活中寻找乐趣,即便是干些家务也不应视为负担,而是带着情趣去干,比如做饭,不断尝试新花样,享受烹饪的欢娱。在工作上要不断创造,在进取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不断感受成功的乐趣。

善于排除不良情绪

遇到不顺心的事,别闷在心里,要善于把心中的烦恼或困惑及时讲出来,使消极情绪得以释放,从而保持愉悦心情总伴你左右。

经常帮助别人

助人为乐,是一种高尚美德,其作用不仅使被帮助者感受人间真情,解决一时之难,也使助人者感到助人后的快慰。经常帮助别人,就是使自己常处在一种良好心境中。

3

怎样让自己保持心理健康

形成良好的认知模式,能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看待事物,不歪曲事实,不主观臆测,不以偏概全;

遇到不良刺激,能关注内心的感受,多关照自己,向内看,而不是责怪外界对自己的不公、伤害或打击;

能善解人意,理解他人,体会他人的难处,多站在对方考虑问题,有了理解,就知道他为什么这样做,从而心生慈悲;

能注意看问题的视角,要全面,不能只站在某一个角度,学会将自己、他人、环境纳入一个统一体去关照,注意多方利益,实现共赢;

多一分淡泊,多一分宁静,不外求一些自己能力达不到的物质条件或权益,知足常乐;

多注意自身的修炼,内心圆满了,跟什么样的人都能很好相处,在什么样的条件下都能有愉快幸福的感受;

独处时不寂寞,与他人相处时,能恰到好处,让人愉快,对自己的探索和对世界的探索都能保持适当的比例,这样就能做到心理健康。

4

如何保持自己心理健康

充分认识自我,了解自我,并且愉快的接纳自我

能对自己的性格、能力、爱好、情绪、优缺点清楚地了解和公正客观的评价,并对自己不提出苛刻的要求和期望,对自己的目标和理想也定得切合实际,因此对自己有较高的满意度;

接纳他人,与人和谐相处

喜欢与人交往,认可别人存在的作用和价值,乐群性强,能融于集体生活,态度积极,有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和安全感;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昆明自助游(昆明三天自助游攻略)

下一篇郑州绿博园公交(郑州市区到绿博园只有一条公交)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