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美毕业展(广美工艺美术学院本科毕业展来了)

80酷酷网    80kuku.com

广美毕业展(广美工艺美术学院本科毕业展来了)

羊毛毡重现古代神话、岩画中活灵活现的“喵星人”、像奶油裱花一般的陶瓷作品……

6月22日,2021广州美术学院工艺美术学院本科毕业展正式开启。今年夏天,因疫情防控需要,线下展厅不对公众开放,但精彩仍如期绽放。

小南带你1分钟速看展厅亮点,戳↓

广美工艺美术学院本科毕业展来了!

工艺美术学院本届本科毕业展延续去年的主题,以“琢·器·源”为题,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集中展示来自工艺美术、陶瓷艺术设计专业共43位学生的艺术实践成果。

展览主题“琢·器”,取“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切磋琢磨,乃成宝器”之意。

“源”,即“本源”,本次毕业展旨在回归工艺的内核——手、手艺、手工文化、工匠精神,以匠人之魂,琢匠心之作。

一进展厅,五花八门、材质各异的作品映入眼帘。工艺美术专业学生围绕“自然之美、生活之美、非遗之美”,从传统中挖掘新创意,探究新材料新工艺的可能性。

匠心成就脑洞,广美工艺美术学院本科毕业展来了

《月上逢》 李娅妮

其中,一只萌度爆表的嫦娥和玉蝉,在展厅入口处吸睛无数。毕业生李娅妮的作品《月上逢》以《嫦娥奔月》神话故事为蓝本,塑造出了阳光明媚、洒脱快活的神话新解。

粤剧服饰的美感与羊毛毡毛绒的质感相结合,作者寻求带有生命力的材料与耳熟能详的神话故事组合而成的结果,亦是一种追求人类正能量的展示。

匠心成就脑洞,广美工艺美术学院本科毕业展来了

《植忆》 彭剑豪

展厅的一角,一棵 名叫《植忆》的树勾起了广美的学生对旧时光的回忆。通透树干中亮着蓝色的LED灯,每当有人经过就会亮起来,照亮树梢上纸扎成的暖水瓶、收音机、小马扎……最特别的是,这件作品所有的纸都由古法制成,其原料就是树皮。从树中来,回到树中去,像是人类演绎树的另一种生命。

作者彭剑豪表示,希望在作品中留下大自然的痕迹,留下自己手作的温度,留下时代的记忆。

匠心成就脑洞,广美工艺美术学院本科毕业展来了

《今朝旧事》 陆婉淇

是书?不,是陶瓷。毕业生陆婉淇的《今朝旧事》把网络上的热词和热门概念用陶瓷这一永久性的材料记录下来了,让虚拟空间的网络热词蔓延至现实生活之中。这些书页都非常薄,制作和保存想必花了不少功夫。

陶瓷艺术设计专业学生围绕“共生”这一关键词,在材料和技术上进行探索创新,大胆开展创作实验,不断激发传统工艺的新活力。

匠心成就脑洞,广美工艺美术学院本科毕业展来了

这些作品展示了学生们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实践,对传承活化岭南工艺的探索,对工艺美术当代价值的思考,体现了工艺学子传承文化,服务社会,关注当下,在新时代践行新思想、新使命的青年担当。

勤思细琢,溯流求源。从线下到云端,从指尖到未来,广美学子在传统文化的沃土中求索不止,在求新求变的道路上步履不停。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