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字印刷术的发明者(铜活字是谁发明的)

80酷酷网    80kuku.com

活字印刷术的发明者(铜活字是谁发明的)

据韩媒6月29日消息,韩国文物研究院在首尔市区韩国在首尔仁寺洞遗址发掘大量朝鲜半岛王朝初期的文物,包含大量金属活字的出土,包括1000多个汉字金属活字,以及600多个韩文金属活字,共1600多枚,还有天文时钟部件、铜钟、火器等多种文物。

1600枚金属活字出土,韩国人终于等到这一天,底气又硬了?

韩国媒体表示,这是韩国发现最早的韩文金属活字。

金属活字的发现再次引爆了韩国人的“自豪感”。

韩国民众普遍认为,金属活字的发明人就是韩国人。

除了此次发掘出来的大量金属活字以外。

一本简称为《直指》的书也是韩国人申索发明人身份的重要证据。

《直指》全称《白云和尚抄录佛祖直指心体要节》,由金属活字印刷而成。

韩国人认为《直指》是现存最古老的金属活字本,不过这一说也得到世界主流学界的广泛认可。

1600枚金属活字出土,韩国人终于等到这一天,底气又硬了?

韩国人在很早之前就自觉认领了金属活字的发明人身份,还创建了“直指全球网”,网站提供有关韩国金属活字的各种信息和资料。

韩国人对此几乎毫不避讳,将金属活字印刷大方地在国际性场合上展示。

2014年,韩国冬奥会官方宣传片中,出现了活字印刷、古琴、水墨、宫殿等中国观众熟悉的元素,尤其是活字印刷,宣传片中显示印刷的是韩国文字。

1600枚金属活字出土,韩国人终于等到这一天,底气又硬了?

有网友认为,韩国在奥运会宣传片上展示的是金属活字发明权。

中国西夏学专家史金波就曾发言表示,韩国“发明”金属活字印刷之说不符史实。

不过这件事情还要从最原初的活字印刷术讲起。

毫无疑问的事实是,活字印刷术由中国北宋毕昇发明,这一发明被记载在北宋伟大的科学家沈括的《梦溪笔谈》中。

这一点,韩国学者也发表不了任何异议。

但是,韩国方面对“金属活字”进行了夸张的描述。

韩国考古学界基本已经形成以下共识:

“因为《直指》是目前最古老金属活字本,所以韩国就是金属活字的发明者。”

“金属活字是人类文化史上的最高发明,信息化的源泉。”

甚至有一些偏激派韩国学者认为,

金属活字直接推动人类进入了下一个信息时代。

1600枚金属活字出土,韩国人终于等到这一天,底气又硬了?

抛去这些偏激的论调不谈,韩国人就可以堂而皇之地坐享“金属活字”的发明者身份吗?

事实好像并不是这样的。

1997年,在韩国召开的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参加的“东西方印刷史国际讨论会”上。

联合国未认可韩国的“印刷术发明权”和“金属活字发明权”。

韩国只获得了“世界最古老的金属活字印刷品”的认定。

泥活字、木活字毫无疑问起源于中国,金属活字就有本质不同吗?

1600枚金属活字出土,韩国人终于等到这一天,底气又硬了?

活字印刷考古领域的专家,宁夏文物考古所研究员牛达生早前就对此有所表态,

朝鲜半岛上大量的金属活字、铜活字的铸造方法可能是受中国铸印、铸钱和制作锡活字的影响。

这两者的铸造方法极为相似。

从技术上来说,将铸造钱币的工艺和方法沿用到金属活字铸造上几乎没有难度。

创新或发展和发明是两回事。

韩国人的祖先们用起源于中国的技术改进了中国的印刷工艺。

这样一来,“发明”一说又从何谈起。

活字印刷的发明者是毕昇,他的活字印刷术,从活字制作、拣字排版、印刷、拆版、活字归位和装订,有着一套的、科学的工艺方法。后来中国乃至朝鲜出现的泥、木、锡、铜、铅、铁等活字, 除材质的不同外,工艺技术上与毕昇发明的活字印刷并无实际性不同。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