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教师考试试题(2018年全国教师招聘美术专业模拟试题三)

80酷酷网    80kuku.com

美术教师考试试题(2018年全国教师招聘美术专业模拟试题三)

2018年全国教师招聘美术专业模拟试题三

2018年全国教师招聘美术专业模拟试题三

姓名:__________ 分数:___________

一、选择题(在每小题的四个备选答案中,选出一个符合题意的答案,并将其号码写在括号内,本大题共20小题,每小题1分,共20分)

l.唐贞观之后,在绘画艺术发展中,( )被誉为“画圣”。

A.张萱 B.顾恺之 C.吴道子 D.王维

2.商朝晚期具有概括性、写实性的青铜器是( )

A.毛公鼎 B.司母戊鼎 C.莲鹤方壶 D.四羊方尊

3.表现主义的代表画家蒙克是( )人。

A.意大利 B.法国 C.挪威 D.德国

4.马远、夏圭是( )时期的山水画家。

A.明清 B.南宋 C.北宋 D.唐代

5.巴黎圣母院属于西方美术上( )风格的建筑。

A.罗马式 B.巴洛克式 C.哥特式 D.拜占庭式

6.被称为“现代艺术之父”的画家是( )

A.毕加索 B.凡·高 C.塞尚 D.杜尚

7.在塑造美术形象的艺术语言中,线条、形体、明暗色调属于美术的( )

A.艺术手法 B.表现形式 C.表现手段 D.艺术规律

8.《流民图》的作者是( )

A.蒋兆和 B.徐悲鸿 C.王式廓 D.董希文

9.唐三彩常用的颜色主要是( )

A.红、黄、蓝 B.红、绿、白 C.绿、黄、紫 D.黄、绿、白

lO.提出品画的艺术标准“六法论”的魏晋南北朝时期著名美术理论家是( )

A.王微 B.宗炳 C.谢赫 D.顾恺之

11.浮世绘是日本17世纪兴起的一种艺术,它将民间日常生活作为创作题材,主要通过( )的形式表现出来。

A.水彩画 B.工笔画 C.版画 D.油画

12. 一件好的实用工艺品必须具备( )

A.功能性与实用性 B.功能性与审美性 C.功能性与耐用性 D.实用性与灵活性

13.风景画《孟特芳丹的回忆》的作者是( )

A法国柯罗 B.法国莫奈 C.荷兰凡·高 D.俄国苏里科夫

14.《掷铁饼者》是( )时期的雕塑作品。

A.古埃及 B.古罗马 C.古希腊 D.古印度

15.《韩熙载夜宴图》分为( )个场面。

A 2个 B.3个 C .4个 D.5个

16.美术创作原则“外师造化、中得心源”是( )提出的。

A.王洽 B.张璪 C.王维 D.张彦远

17.下面属于海派画家的是( )

A.吴昌硕 B.高剑父 C.金农 D.黄慎

18.黄河流域半坡彩陶纹饰最多的是( )

A.兽面纹 B.凤鸟纹 C.几何纹 D.鱼纹

19.属于长沙马王堆帛画的是( )

A.人物御龙帛画 B.龙风仕女图 C.T形帛画 D.人物龙凤帛画

20.西班牙画家委拉斯贵支又被称为( )

A.真理画家 B.现实主义大师 C.后现代绘画之父 D.宫廷画师

二、判断题(判断正误,正确的在题后括号内打“√”,错误的打“×”本大题共10小题,每小题1分,共10分)

l.美术以视觉形象承载和表达人的思想观念、情感态度和审美趣味,丰富人类的精神和物质世界。 ( )

2.美术课程凸显视觉性,具有实践性,追求人文性,强调愉悦性。 ( )

3.构成主义是20世纪现代美术的主要流派之一。 ( )

4.达·芬奇是法国著名画家,代表作主要有蒙娜丽莎》《最后的晚餐等。 ( )

5.物体近大远小是透视现象的基本规律。透视现象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平行透视,一种是倾斜透视。 ( )

6.标志是一种具有强烈传达功能的符号,设计时要求简明易认、一目了然,有独创性, ( )

7.西班牙画家达利的、、内战的预感、,是西方现代抽象主义绘画的代表作。 ( )

8.美术的基本特征是指具有造型性、可视性、静态性和物质性。 ( )

9.三度空间指由广度、高度、深度三个因素构成的立体空间 ( )

IO.新课程总目标是按照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个维度进行表述的。( )

三、名画赏析(本大题30分)

请赏析并论述下幅画作。

2018年全国教师招聘美术专业模拟试题三

2018年全国教师招聘美术专业模拟试题三

2018年全国教师招聘美术专业模拟试题三答案

一、选择题

l.C【解析】吴道子是中国唐代有重要影响的画家,被后世尊称为“画圣”,被民间画工尊为祖师。

2.D【解析】A选项“毛公鼎”为西周晚期青铜器;B选项“司母戊鼎”是商周时期的作品,但不具备写实性;C选项“莲鹤方壶”是春秋时期的作品;D选项“四羊方尊”是商朝晚期偏早青铜器。

3.C【解析】蒙克是挪威表现主义画家,是现代表现主义的代表人物。

4.B【解析】马远、夏圭与刘松年、李唐并称南宋四家,史称“李刘马夏”。

5.C【解析】巴黎圣母院属于哥特式建筑,是哥特式建筑的典型代表。

6.C【解析】塞尚被誉为“现代艺术之父”,杜尚被誉为“后现代绘画之父”。

7.C【解析】略。

8.A【解析】蒋兆和的《流民图》作于民族灾难空前深重的抗日战争时期的敌占区,《流民图》是蒋兆和的代表作,也是一个时代人物画的代表。

9.D【解析】唐三彩是一种盛行于唐代的陶器,以黄、白、绿为基本釉色,虽然有其他釉色,但基础釉色为黄、绿、白。

10.C【解析】谢赫的《画品》是我国第一部对绘画作品、作者进行品评的理论文章。其中,提出的“六法”为气韵生动、骨法用笔、应物象形、随类赋彩、经营位置、传移模写。

11.C【解析】浮世绘,也就是日本的风俗画,属于套色版画。

12.B【解析】好的工艺品应同时具备实用艺术与审美艺术的性质,正确答案为B。

13.A【解析】《孟特芳丹的回忆》是巴比松画派代表人物柯罗晚期最成熟,也是最具代表性的风景杰作之一。孟特芳丹位于巴黎以北桑利斯附近,柯罗早期曾在那里写生,多年后回忆绘出此画。

14.C【解析】《掷铁饼者》取材于希腊现实生活中的体育竞技活动,刻画的是一名强健的男子在掷铁饼过程中最具有表现力的瞬间。

15. D【解析】《韩熙载夜宴图》通过听琴、观舞、休闲、赏乐、调笑五个场面,描绘了夜宴生活,正确答案为D。

16. B【解析】略。

17.A【解析】高剑父是近现代岭南画派代表;金农、黄慎是扬州画派的代表,故正确答案为A。

18.D【解析】黄河半坡流域沿水而居,有渔猎文化,出土彩陶多为鱼纹。

19.C【解析】略。

20.A【解析】略。

二、判断题

1.√【解析】略。

2.√【解析】略。

3.√【解析】略。

4.×【解析】达·芬奇的国籍是意大利,他是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三杰之一。

5.x【解析】透视现象有平行透视、成角透视、斜角透视等。

6,√【解析】略。

7.×【解析】达利是西班牙超现实主义画家。

8.√【解析】略。

9.√【解析】略。

10.√【解析】略。

三、名画赏析(答案要点)

拉斐尔是意大利杰出的画家,和达-芬奇、米开朗基罗并称文艺复兴时期艺坛三杰。他的作品博采众家之长,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代表了当时人们最崇尚的审美趣味,成为之后古典主义者不可企及的典范。

他的作品具有优雅、秀美的风格。他善于把“神”画成生活中的“人”的形象,他画的圣母就是生活中神态优美、心地善良的普通母亲的形象。题中的作品便是其圣母画中的一幅精美之作——《椅中圣母》。

拉斐尔极善运用曲线塑造形象,这幅画从画幅圆形外框到人物的组合、体态、衣着、褶纹都以长短不等的各种曲线构成,整个画面形象给观赏者以丰满、柔润与高度和谐的完美之感。在这幅画中,圣母上衣为红色,斗篷为蓝色,小耶稣的黄色上衣与圣母衣着的红、蓝色构成了调和的三原色,从而强化了艳丽的色彩和画面的华贵。

再从三个形象的亲密无间的关系来看,玛利亚亲昵地抱紧儿子,低眉斜视着画外,展现了一种女性的妩媚。这一姿态与表情,令后世不少观者为之神往,油然产生一种对美好生活的联想。形象的自然美与结构的造型美把母子情爱的精神美传达得淋漓尽致。这种构思,即便再过几百年,仍将是人们最愿意欣赏其美的造型艺术。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