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蜜的功效与作用(蜂蜜到底有哪些用途?)

80酷酷网    80kuku.com

蜂蜜的功效与作用(蜂蜜到底有哪些用途?)

1 .开水泡蜂蜜

开水?泡蜂蜜是大忌,这样泡的蜂蜜与糖水没有什么两样。

2. ?温水泡蜂蜜

温水泡蜂蜜好处多多,首先是营养成分得以完整保存,其次是更容易被人体吸收。《本草纲目》中记载,经过温水泡熟的蜂蜜能补中气,健脾壮阳。因此,胃寒、体质虚弱、虚寒的朋友最好用40℃~60℃的温水泡蜂蜜,以补益脾胃、促进消化。

3.凉水泡蜂蜜

假如你正上火,脸上长痘痘的话,用凉开水泡蜂蜜喝最为合适,可清热、润燥、解毒。《神农本草》中说:“蜂蜜入药之功有五:清热也;补中也;润燥也;解毒也;止痛也。生则性凉,故能清热。

蜂蜜到底有哪些用途?你真的用对了吗?

蜂蜜

【性味与归经】甘,平。归肺、脾、大肠经。

【功能与主治】 补中,润燥,止痛,解毒;外用生肌敛疮。

用于胱腹虚痛,肺燥干咳,肠燥便秘,解乌头类药毒;外治疮疡 不敛,?水火烫伤。

【用法与用量】15?30g。

蜂蜜到底有哪些用途?你真的用对了吗?

【使用注意】??湿阻中满,湿热痰滞,?便溏泄泻者慎用。

【现代研究】

1.化学成分 主要含葡萄糖和果糖,约占65%~80%;蔗糖极少,不超过5%。还含糊精及挥发油、有机酸、蜡质、酶类等。

2.药理作用 

蜂蜜有促进实验动物小肠推进运动的作用,能显著缩短排便时间;

能增强体液免疫功能;对多种细菌有抑杀作用(温度过高,或中性条件下加热,则使其抗菌力大大减弱或消失);

蜂蜜到底有哪些用途?你真的用对了吗?

有解毒作用,以多种形式使用均可减弱乌头毒性,以加水同煎解毒效果最佳;能减轻化疗药物的毒副作用;有加速肉芽组织生长,促进创组织愈合作用。

此外,还有保肝等作用。

附药:

蜂胶

本品为蜜蜂科昆虫意大利蜜蜂 Apis mellifera Linnaeus的干燥分泌物。味苦、辛,性寒;归脾、胃经。功能补虚弱,化浊脂,止消渴;外用解毒消肿,收敛生肌。

适用于体虚早衰,高脂血症,消渴;外治皮肤皲裂,烧烫伤。0.2~0.6g,多入丸散服,或加蜂蜜适量冲服。外用适量。#健康知识##头条健康##蜂蜜健康#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