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源输入(音响音频输入接口什么意思)

80酷酷网    80kuku.com

音源输入(音响音频输入接口什么意思)

很多刚开始玩音响的人都会忽视音源输入的问题,他们都认为只要我买一个好的功放,好的喇叭就可以享受美妙的音乐了,殊不知好的音源输入才是音响系统的第一重要环节,下面我就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在实践中获得的知识。

浅谈音响音源输入的选择问题

很长一段时间,我都喜欢用电脑音频输出端口做音源输入,因为电脑比较方便。电脑中的无损音乐资源很多,还有各种软件,插上接口就可以听歌。应该许多人都是这么想的。但是我越听越不满意,为什么呢?因为我老是觉得低音含混不清,不通透,不干脆。如果听婉转抒情的歌或者节奏明快,鼓点强力的歌还是可以的,但是听到一些低音比较沉的歌曲的时候就有这种现象——隆隆隆的响,仿佛整个音箱都在震动的样子(看你的低音<注意低音非重音>好不好,就听电贝司的低音)。于是我想了很多办法,比如调整重音,但无论调多低,还是会有这种现象,调太低,那就只能听高音了;我又以为是音箱的问题,于是在网上看了很多资料,就按照别人介绍的给音箱涂点白胶加强密封性,加强音箱的厚度,加吸音棉,把陈孔加大,在音箱上放两个铁饼等等,这样折腾了好久,效果好很多,但还是无法消除以上的问题;我想是不是我的喇叭和功放不够好?于是我又换了更好的喇叭,更好的功放……结果都一样:有改善,但无法消除。

浅谈音响音源输入的选择问题

有一次公司放假,我就回了趟老家。我老家有个同龄人,他也喜欢听音乐,我到他家找他玩,他当时正放着一首我平时很喜欢听的歌,我觉得蛮好听的,我很好奇他用的什么音响,于是我就问他,他带我去房间看,我就看到一个很简陋的功放板,(裸的)一对4寸的二分频的不知名的很旧了的音箱,还有一台步步高DVD,不过他用的是CD碟。我看着他的设备一脸惊讶的问他说:“你就用这么简陋的设备?”“是啊,反正我也不经常听,准备出去工作了,将就着听呗!”他不好意思的说。我当时就想了,怎么他的低音没我说的现象呢?

浅谈音响音源输入的选择问题

后来我想明白了,音响系统说到底还是电流和电压的问题。我们用的电脑主板音频输出口没有经过镇流(或者有,但零件很简陋,毕竟电脑不是专门放音乐的设备),电流不可能像CD机,DVD这些那么平稳,所以低音就会含糊不清,假如我们换掉音源输入设备,这个问题可能就会解决。

为了证实我的猜想,我不用电脑做音源了,改用手机,手机是精密密的机器,其在电压、电流控制方面肯定是一流的。果然,换了之后音质果然变好了,低音不在含糊不清了。但用手机又有弊端,那就是高音很突出,低音下潜有限(因为手机塞不了大电容),不过跟含混不清比起来,这样的效果也可以了。如果非要用电脑,那就买张独立地声卡吧。

浅谈音响音源输入的选择问题

最后我想说的是:对于刚玩音响的朋友来说,一定要注意三个方面的问题:音源输入问题——功放问题——音箱问题。这三个因素都是音响系统必不可将就的因素,只有将这三个因素合理的搭配,才会出好音乐,才会有好音质。在此我推荐一些基本的搭配:穷人的搭配:DVD(手机)——便宜的(推荐1785)功放板——随便什么音箱;进阶搭配:CD机(手机)——国产、二手进口功放——4寸、6.5寸二分频音箱;高端搭配:专业CD(高端手机)——胆机、进口功放——进口名牌音箱(反正烧钱无上限,换着玩呗)。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澄海3c怀特之腿(魔兽3c怀特之腿怎么用)

下一篇个人特长和能力(个人能力及特长简述)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