择妻如择股

80酷酷网    80kuku.com

  

    Raymond是花旗环球金融有限公司亚太区环球投资银行中国部的分析员,80后的他讲的主题是如何投资一只最好的股票,借用到爱情上,就是如何找到一个值得保一辈子不卖、不断升值的女人。

    正确判断题材股和绩优股

    在Raymond看来,在茫茫人海中"投资"一个未来能带来回报的另一半,跟在茫茫股市寻找出一只绩优股或者潜力股一样难。因为人的第一印象往往来源于外表:男人看女人够不够漂亮性感,女人看男人像不像小开大款。至于什么内涵啊、心灵啊都属于要长期交往才能逐渐摸索出的。就连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都能作假掩盖真相,何况是人心隔肚皮呢?所以,在这段时期千万要小心,当务之急是判断出这是不是一只"题材股".题材股的特点是一炒就热了,热过去就没了。"如果一只股票表现很好,不是绩优股就是题材股。如果是题材股的话大家就要热捧是不是?热捧的话价格就捧得很高。"Raymond深谙股市中的猫腻。折射到情场上,就是一个外表看起来光鲜亮丽、周围有一大堆男人追的女人,或者是一个出手大方、派头阔绰、周围也同样围了一圈女人的男人。当然,如果你有足够资本,尽可以投资买入。

    但题材股就是题材股,它空有价格没有业绩!没有业绩的话P/E(市盈率,即每股市价与每股盈利的比率。常用于衡量股票投资价值,或作为比较不同价格的股票是否被高估或者低估的指标)就不可能增长。P/E不增长,价格被高估,最终还是会跌回原形。交往时间一长,可能你就会发现对方是个不学无术的花瓶或者品位低下的暴发户。绩优股变成了垃圾股,怎么办?趁还没亏个血本无归,赶紧抛吧!千万别因为什么"我都在她身上花了两千了,连她手都没有碰过!"或者"毕竟还是有钱人"之类而恋恋不舍。当然,如果你只在乎外表或只在乎金钱,你的人生目标就是要娶个哪怕什么都不会的美女或者嫁个哪怕什么都不懂的大款,我们也绝对尊重你的选择。

    结论一:冲动和重视短期效益是把你引向题材股的魔鬼。

    做好基本面分析

    投资者在选择一只股票时,不仅要看股票的价格走势,还要分析宏观基本因素的状况(宏观经济分析、行业分析、区位分析等)、公司自身所处的地位(产品分析、公司经营管理能力分析、成长性分析等)以及过去已经发生和未来可能发生的变化及其影响等等,这就是基本面分析。

    如果说股票的价格就是另一半的外貌或者荷包的话,基本面分析就是找出其内涵的最佳途径。这里我们有以下几个指标可供参考:人品性格、家世情况、教育背景、朋友圈子、工作能力、生活技巧……

    如果这些有欠缺也没关系,不是有种股票叫"成长型"吗?只要他/她有比较强的学习能力,可以弥补不足,那就说明有很高的Growth Rate,极有可能是一支潜力股,以后可以一飞冲天。所以人的目光一定要放长远。且不说学历可以提高或者工作可以跳槽这种软性指标,就算是容貌这种硬件都可以改变:实在长得对不起观众,可以整容,还有什么是不可能的呢?不过即便是有很高成长性的股票,也得注意了——如此高的增长率,是短期的,还是长期的?可能它第一年的增长率是10%,第二年是20%,但从第五年开始,其长期增长率只有1%了。到那时候你想清仓?恐怕就要小心被套牢了!

    结论二:进行多方面考量再做决定,尤其是内在。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小心到时候不好抽身。

    合理评估风险

    人对失恋的感情承受能力与他们的荷包对投资股市亏损的承受能力一样,都是有一定负荷的。一旦超出了负荷,风险就变成了灾难。所以我们在入市前要做的最重要的事之一,就是评估风险,看它所带来的回报是否值得我们冒这么大的险。一旦不成功,我们是否又能经受住感情和金钱的双重打击。

    首先是机会成本风险

     所谓机会成本,简单地说就是当你选择一个机会时必须放弃的其他机会。当你有一定的资金,买了这只股票,就没钱买其他股票了。同样,当你选择与一个人交往时,就意味着你失去了与别人交往的机会。当然,你可以脚踏几条船,不过我们不建议即使你有能耐脚踏10条船,你所失去的还是绝大多数机会。

    所以如果一旦你的选择错误,花钱是小,可怕的是你花了时间,耽误了工作,还失去了跟别人交往的机会。想想吧,如果你25岁开始谈恋爱,5年以后才发现这是一只垃圾股,就算急忙清仓走人,你也都30岁了,还有多大的选择余地?时间就是金钱,浪费时间就是浪费生命!

    其次是回购风险

    我们不要一直把自己放在高高在上的位置,好像我们生来就是该选择别人的。其实不然。不论是别人利用你的长期投资壮大自己,还是他们自己努力进取发展自己,人与人之间的高下随时都会发生变化。可能以前是你比他/她强,但过不了多久也许他/她就比你强了;也可能他/她在你眼里一钱不值,到了第三个人眼里就是宝。不论是哪种情况,导致的结果只有一个:人家把你给踢出去,然后另寻东家。这不是不可能的,绩优股还可以把融到的钱当成启动资金,然后跟其他投资者勾勾搭搭,再从你手里回购股权呢!到时候你只能自认倒霉。所以在挑剔别人的同时千万别忘了给自己充电——我们还是相信条件优秀的人选择面更广、更有主动权。

    也许你要说了,我就要定这人了,我要当一个Long Term Holder,所以我要签订合同,拿结婚证,合同受法律保护,这下总没有风险了吧。其实也不然。合同是可以作废的,合同条目规定不明确也是有风险的。有句话说得好:与其想着怎样抓住他/她,不如想着怎样让他/她离不开自己。

    结论三:随时提升自己的价值,掌握情感主动权。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