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火职场之瞒天过海

80酷酷网    80kuku.com

  

  十年寒窗,天佑跨进了省城重点高校的大门,又四年寒暑,面临着毕业分配。

  在学校里,天佑的学习还算不错,基本上年年都能评上三好学生,虽然每年的成绩都不是最好的那两三个,可总没有落过四五名后,有这样的成绩,也算对得起父母的养育,对得起学校的老师们;但其实天佑在同学们的眼里并不算什么,除了成绩较稳定,但并不突出,也没有什么特长,也没有什么特色,人也长得很一般,给人感觉很本份的大学生。

  八十年代末,还是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化的年代,毕业分配,也允许家里有背景的自己找,但相对较交少,绝大部分是统一分配,由学样里主管分配的老师来定。对于天佑这种农村出来,在城市里没有一个亲戚熟人的人来说,毕业分配的决定权肯定是在主管分配的老师手里了。

  人总是有理想的,天佑也一样,很希望毕业分配能留在省城,在家也算是件光宗耀祖的事了,可惜天佑家里又穷,送不起礼,家里抚养他上大学基本上把家里的和积蓄化完了,只有自己想什么办法来取得主管分配老师的青睐了。

  大三的时候,天佑就开始计划,开始准备,决定尽最大力量让自己留在省城,决心与这个负责分配的许老师搞好关系,希望他手下留情,能照顾到自己,把自己留在省城的单位。

  这位许老师是77级大学生,文革后第一批开考的大学生,上大学的时候就结过婚了,毕业后留校的,听说上大学前在一个苏南的乡镇做政工工作的。所有的同学都感觉他并不会因为成绩好而看好你,也并不会因为你脑子活络而对你好,甚至也不太吃马屁,总之,在学生眼里,好象很难对付,我天佑班里有许多同学都吃过他的苦头,提起他总是咬牙切齿,可是想想他掌握着以后的毕业分配,看见他总是小心翼翼的,希望他能看到上自己,照顾到自己。

  大学里,学校总是会安排许多活动。

  浪费了前面两年,天佑想现在起我得想办法在许老师眼里挣分了。

  开始的时候,每一次活动,天佑尽量多做苦力活,勤勤恳恳,跑前跑后,不带一丝怨言,几次下来,天佑获得了许老师的注意,天佑想也许机会来了吧。

  学校召开秋季运动会,天佑装了胆子去系里找许老师,向许老师自告奋勇,愿意帮所有参加运动会的同学提供后勤服务,两天运动会,天佑跑前跑后,帮这个拿衣服,给那个送水喝,两天下来,也许运动员也没有天佑更累了。但成绩显著,许老师对天佑的工作相当的满意。到了第二天的时候,天佑不在跟前的时候,他感觉很不习惯,好象少了个帮手。

  接着系里组织登山,有了上次的成功,这次天佑再次找许老师,请求协助系学生会的学生领导们做后勤工作,当然做后勤本身是个吃力不讨好的工作,系学生会的领导也极力推荐天佑,这样顺利地获得了认可。

  天佑隔夜去要登山的地方,把登山线路看好,沿途插好各种路标,同学们全部到前,天佑须先行登上山去,在山上插好红旗,把所有相关的东西全部背上去,等着大部队上去。凭着天佑农村里吃苦耐劳的特色,天佑的身体还是相当的好,虽然累一点,但很顺利地完成了任务,坐在山上看着学兄学弟们爬上山来。其实凭过去两年爬山的成绩,天佑怎么也能弄个前几名。一天活动很快结束,虽然天佑累坏了,可是心里高兴,自然在许老师那里又捞足了小分了。

  当然搞定许老师还不是全部,如果其他同学尤其是那些系学生会的学兄学弟们看不在眼里的时候,还是很难能够顺利地取得许老师的信任的。

  但因为天佑实在很一般,所以那些学兄学弟们并不排斥他,而且最关键是天佑愿意在他们面前低头,认他们为老大,所以很快也取得了他们的信任。

  学生会改选的时候,天佑居然弄了个生活部长的职务,听说是许老师亲自己点的。

  尽管在学兄学弟们面前平起平坐了,不过天佑还是很谨慎,天佑想,就当是龙潜于水吧。仍旧每次都勤勤恳恳,每一次系里搞活动,更是以身作则,当然当了学生会部长,总还可以指挥一些低年级的学弟了。不过凭着天佑的认真,每次活动后勤保障方面都做得很好。这样,天佑真正获得了许老师的信任。由许老师推荐,大四的时候天佑顺利地入了党。

  这年毕业,因为某些原因,分配单位不是很多,留省城名额空前紧张,天佑也很紧张,听说没有单位的人全部打回原籍,由原籍地的人事部门进行二次分配,许多同学都无奈回了原籍二次分配去了。而天佑很顺利地留在了本地的一个大型国有企业。

  顺利地进了一个企业,因为天佑是党员(那个时候学生党员还是有点吃香),额外还得到了厂里人事部门的青睐。

  不过毕竟新来初到,但有了毕业分配前的两年经历,天佑感觉现在成熟多了。尽管是同批到厂的学生中唯一的学生党员,但天佑谨记中国传统文化枪打出头鸟的许,许多地方给人感觉到了太过老实了,其实天佑要的就是同事们的这种感觉。

  天佑还是同样施展瞒天过海的计策,刚进厂组织的新员工四十多天的培训,说培训,其实绝大部分时间在劳动,厂区很大,经常去协助做除草等工作,天佑很少说话,但一定会做得比其他人更努力。

  学习了四十多天,天佑比大学里更瘦了,不过天佑知道值得,因为人事部负责培训的专员对天佑很认同了。

  到了分配岗位的时候,天佑向人事部主动要求去车间,人事部最后反过来做天佑的工作,把天佑分配到了计划部。

  到了计划部,天佑每天都提前十五分钟就到办公室打扫卫生,打水,经理想要去车间要个东西,自告奋勇抢着去拿,办公室水瓶空了,天佑一定很快就打回来,同事需要有个下手,天佑总是去帮忙,甚至人事部需要有人帮着打杂的时候,只要天佑有时间一定会去帮忙,因为人事部就在天佑办公室对面。

  每天下班的时候,其实天佑累坏了,在办公室总是忙着,根本没有休息,但为了将来计,天佑还是咬牙坚持着。

  很快,天佑就取得了他们经理,甚至是人事经理的信任。

  刚巧厂里团委改选,原团委副书记因年龄原因调整到职能部门,天佑虽然不太会拍马屁,可是却没有触犯过任何人,尤其是人事部对天佑的感觉很好,甚至党委书记也对天佑很是青睐,人事经理与党委书分别找天佑谈话,让天佑任专职团委副书记,天佑相当顾虑,因为毕竟没有什么根基,而且自认自己当团委书记,以后前途也不大,虽然眼前会风光一下,可是毕竟不会拍马屁,除了会实干,没有什么可以长进了。这样,天佑在人事经理与党委书面前一直讲自己的不足,而且表明自己确实不适合做专职团委书,更实在一些地去做一些基础管理更合适一些。最后,党委书记与人事经理虽然没有说服天佑任这个专职团委副书记,不过在他们心里对天佑的认识更好了。

  很快,一车间缺一个副主任,天佑在进厂一年半的时候,就去了一车间当了副主任了,当然这次天佑不会再推辞了。

  天佑的领悟:许多时候做什么事就是坚持,能一直坚持下去,也就成了个习惯。不管当初出于什么目的,为不良目的养成了一个好习惯,应该能弥补不良目的本身了,尤其当这个习惯成为你的下意识活动的时候,你就很容易成功了,因为你连自己也瞒过了。

     相关文章: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