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火职场之围魏救赵

80酷酷网    80kuku.com

  

  天佑新到一车间任车间主任,对于这个国有企业来说,一个刚毕业一年半就到车间当车间副主任,实在是有些前无古人了,天佑很明白这个理。虽然一直不愿意当出头鸟,不过这次出头鸟是当定了的,太显眼了啊。

  一车间是公司的大车间,有员工400多人。共有一个正主任,三个副主任。当然天佑新去,一定是三个副主任中最没有权势的一个了,下面的人,虽然过去一年半做计划的时候,认识不少,可是没有太多深交。除了继续采用第一计瞒天过海,把这么多年的勤奋带来,目前看来,还没有什么好的办法,能够让自己轻松下来。

  公司要的急件,车间主任基本上都放给天佑去跟,其他几个副主任不愿意去啃这个骨头,天佑也无法,只有自己去盯,为此,天佑可破费了,可怜的薪水里很大部分得拿出来买烟,跟在工人后头,你不能光看啊。甚至经常给工人们递个烟,当个下手,不过总体上来说,这些骨头天佑都啃下来了。

  到车间半年后,天佑跟车间的老工人混熟了,因为天佑的低调;跟年青人关系也不错,经常一起打打球,配合团委搞些活动。基本上,天佑跟车间干活干得好的工人关系都很好。

  天佑来自计划部,所以跟计划部关系相当好,尤其天佑去了后,计划部个别急件计划等,都是在天佑的协助下完成,天佑一直说计划部是自己的娘家,因此,天佑跟计划部经理、计划部的相关人员处得都不错。

  在去一车间前,天佑跟车间的计划员经常有所往来,去后,天佑也很注意跟计划员的关系协调,不过,计划员在是个三十多岁的中年人了,在厂里呆了有七八年了,在车间当计划员也有四五年了,以前在计划部的时候,关系还好一些,天佑到车间后,计划员并不太买天佑的帐,许多时候,关系总是不太好处。尽管天佑来自计划部,计划员也知道天佑跟计划部关系,可是却还是不太配合天佑的工作,不过车间调度员跟天佑处得不错,许多生产任务,事实上调度员一般会配合天佑在现场紧盯,当然天佑对调度员也相当客气。调度员是原来一线的工人,后来考了个自考大专文凭,前年提拨起来当的调度员。

  天佑可不想一直这样下去,虽说是个车间副主任,可是却经常连车间调度员、计划员的地位也不如。

  可是目前的现状是,其他主任都把天佑当成一个下人在使,天佑很难有办法来授权,仅在一个调度员相对协助自己外,目前一直没有契机让自己能够脱离做苦活累活。

  天佑在想,一个职业经理人,要想从繁复的日常事务堆中解放自己,达到"除了思考、计划、培训、分配任务、签署文件之外什么都不做"的理想境界,就一定要做好授权工作。而授权的前提,则是首先培训好自己的下属,让他们有能力做好原来只有你能做的事情,这样一来,你就可以每天喝着咖啡腾出精力去思考更重要的事情了。

  功夫不负苦心人,也许古话说的好,机会总是会眷顾有准备的人。

  车间出事了,主管生产的厂长也来了。

  这个事要是查责任,当然主任有责任,直接主管产品生产的副主任负要负责任,车间调度、车间计划都有责任,尤其是计划员与调度员,因为那次是他们负责整个产品的跟踪,调度员在跟踪整个产品零部件生产的时候,忘记了生产这个零部件的工人请假了,而计划员恰好在做计划统计的时候,漏了这个零部件。结果就把这个零部件的生产耽误了下来。作为天佑来说,这本身跟自己毫无关系,可是,考虑到调度对自己还算配合,自己也需要有人支持,更需要主任和其他副主任对自己的认同,尤其是这个时候帮这个计划员一把,下阶段也许会让这个计划员对自己的工作能够有所帮助。解决好这个问题,能够获得主任的信任,也争取到了方方面面对自己支持,可以顺利地把自己的活转交给计划员、调度员,让自己可以站到更高层次,真正当个副主任,只需要好好地授权给下属,让自己有足够时间来思考熟悉更多的管理工作。

  根据计划,装配车间根据工艺流程,这个零部件需要在前期进行装配,但装配线上却等不来这个零部件,导致了装配车间全线停产(当然有装配车间故意夸大的成份)。目前装配车间与一车间的争吵无外乎是因为计划较急,装配车间想要摆脱责任的一个方法。

  国有企业就是这样,出了事,就知道会吵,谁都会想办法逃避责任,但其实吵吵嚷嚷的并不能解决任何问题。按往常就是一车间被通报批评,扣除相关人员半个月奖金。

  凭着天佑对产品的了解,天佑知道可以有办法来解决。

  平时天佑跟工艺部的相关人员关系也不错,一起进厂来的好多人都在工艺部,这个产品的工艺正好是天佑同宿舍的一个工艺员的师傅负责的。

  天佑跟拉来这个工艺员,把他师傅请来,单独进行了沟通,是不是有办法来调整工艺,把这个零部件放到后一步来装配,生产这个零部件其实只需要半天时候就可以让装配线接上。

  最后的结果是可行,可以让装配车间马上开工。

  最后,天佑到了吵架现场,生产厂长在那里整个就没有办法。一时半会儿,好象吵架还不能停下来,涉及到自己可能被扣奖金,当然几个人一个也不会认这个,如果按正常情况,不到下班的时候,不可能解决这个问题。当然最后仍然是一车间加班,明天装配车间再行开工。

  天佑到了现场后,先把生产厂长拉出来,告诉他解决方案。同时把工艺员也找来了,生产厂长一听能解决,顿时眼睛就亮了,因为他也不喜欢听吵,而且知道要扣奖金不是那么容易,他还会被一车间的相关人员不断地去找的。有办法解决是皆大欢喜的事。

  这件事最后就这样解决了。工艺员马上调整了工艺,装配车间动起来,一车间紧急安排这个零件按急件生产。

  这件事完后,主任对天佑刮目相看,而那个副主任、调度员、计划员也对天佑表示出了好感。晚上主任请天佑跟相关人员一起去搓了一顿。

  自这件事后,天佑明显感觉到在车间里地位直线上升,再也不需要去机床旁盯着产品了,找计划员、调度员女排好就行了,天佑开始享受授权的乐趣了,每次开会等,主任也很照顾天佑,虽然另两个副主任还是不太看得上天佑,可是上有主任撑腰,下有调度员、计划员的配合,更甚的是,车间的工人们很喜欢天佑,这样的环境也许才是天佑希望的。

  而主任的信赖,尤其是这次同样也帮了计划员一把,所以天佑开始享受有人帮他打扫卫生,有人提前就告诉他计划的事,有人为他考虑产品生产情况了。当然,天佑还是很注意跟他们在一起的时候,调子低一些。毕竟,他还只是车间的第三副主任。

  不过有了这些人的帮忙,天佑更多的时候,就可以离开车间,去一些职能部门,去主管厂长那里,去人事部那里了。

  又不到半年的时候,天佑对厂里的情况非常熟悉了,了解了各个部门经理们的工作、习性、脾气等。这对天佑下阶段的发展非常有利了。

  天佑领悟:当你全心帮助了别人的时候,不管你是不是有私心,但最后的结果一般会是很好的。尤其是你还不足以压得住下属,很难能把权授下去的时候,也许帮助下属会比以权压下属更管用。而让下属们信任你的时候,你就可以真正去当主管了,千万不要让工作把你围起来,而要让工作围起你的下属来。无是生非,下属没有事,一定会给你找事,切记切记。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