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光环褪去 股票期权风光不再

80酷酷网    80kuku.com

  

  始于2000年的全球股市下跌,令一些过去看上去很美的东西慢慢褪去了美丽的光环,股票期权就是其中之一。

  微软首席执行官史蒂夫·巴尔默近日宣布,从9月份起微软公司(包括微软中国)员工的薪酬制度将进行重大的变革,运用了17年的“股票期权”奖励制度宣告取消,取而代之的是向员工发放限制性股票。

  国外对管理层进行激励的手段主要有:现金分红、股票和股票期权。在上世纪90年代,全球股票市场高涨时,股票期权以其巨大的潜在利润一直被IT网络等高科技企业奉为最有效的激励手段,股票期权也一直被称为企业留住员工的“金手铐”。但在科技股泡沫破灭后,许多最近几年加入微软的员工所持期权的执行价格高于微软目前的股价,因此变得不值一文,变成所谓的“潜水”期权。相比之下,限制性股票却更有保障。

  股票期权在中国的路途也不平坦。上世纪90年代股票期权作为舶来品来到中国后,中兴通讯与清华同方、上海贝岭等三家一起试点。2001年财政部等部委联合汇集了以陈清泰为首的有关专家组织课题组调研,得出的结论是期权制度不符合目前的国情,使得期权制度的正式出台搁浅。但国内上市公司对期权制度的兴趣一直没有降低,只是相关的股票期权制度一直走不到被正式批准的阳光下来。

  今年5月,中兴通讯期权制度终于“东窗事发”。深圳证管办下发了要求中兴通讯股份限期整改的通知,其焦点就是中兴通讯未经董事会审议而实行的期权制度。虽然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7月份召开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表示:要建立有效的企业负责人激励约束机制,综合运用年薪制、持有股权和股票期权等多种薪酬方式,形成有利于最大限度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目标的激励体系。但股票期权是一项专业性、规范性很强的制度,它需要与《公司法》、《证券法》、《税法》等法律相配套。

  近期《证券法》修订工作中针对股票期权的呼声很高,但由于目前国内还未制定出专门针对股票期权的税收法规,所以股票期权成了逃避个人所得税的灰色通道;股票期权的会计处理是期权计划的核心内容,而我国还未出台这方面的会计准则和规定,在具体操作中难以处理,所以股票期权能否写入证券法还是未知数。但微软公司弃股票期权重拾股票奖励的做法肯定给中国的股票期权、企业高管薪酬制度改革带来一定影响。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