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领讲述:健身有多少事故等着你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主持人的话

  在香港日前举行的渣打马拉松比赛中,发生了近五千名选手抽筋、四百多人擦损的意外情况。有人认为比赛期间的空气污染指数偏高是“祸首”,也有人认为参赛者缺乏足够训练及热身也是重要因素。其实在日益繁忙的城市中,运动是上班族的向往,但常常受时间和场所的限制。如果操作不当,“见缝插针”地运动只会适得其反。作为上班族,你是否有类似的烦恼?你又会如何在有限的条件下找到合适的运动方式?

  迷上了“轻体育”

  □ 乐宗毅 31岁 公司职员

  曾几何时,我对悄然兴起的“轻体育”似乎越来越感兴趣了。之所以会迷上它,不光因为“轻体育”是当今的一种时尚,更因为它是上班族健身活动的最佳方式。

  首先,“轻体育”运动不拘形式,种类繁多,方式灵活。可以集体活动,亦可以单独进行。如慢跑、园艺活动、爬楼梯、打保龄球、练瑜伽功、跳交际舞等等,无论哪种锻炼方式,一切全凭兴趣,可随心所欲地选择。其次,运动时间松,体能消耗低。“轻体育”在时间要求上极为宽松随意。可以利用工作的间歇时间,亦可以在茶余饭后进行。运动时间安排可长可短,完全依本人的体力、兴致、忙与闲的具体情况而定。此外,运动相当轻松愉悦,没有任何心理负担。尤其在运动锻炼过程中,可以不必羞于在运动上的无知,不必为从事健身的花销而苦恼,更不必为达不到一定的标准、目标而沮丧。

  总之,“轻体育”可使我们上班族忘却烦恼,摒除一切不利健康的情绪的影响,使得活动过程不仅是健身,而且是净化心灵、怡情养性、陶冶情操、消除不良心境的过程。

  去了脂肪肝,来了鼻炎

  □ 果果 28岁 公司职员

  还没过三十,可连续两年的体检中医生都说我已经有了“脂肪肝”,幸亏只是轻度的。虽说还不需要药物治疗,但医生嘱咐,一定要注意饮食并且加强运动。自从工作以后,我就基本告别了运动,这下,只能谨遵医嘱了,因为没有大把的时间,老婆给我出了个主意,上班路上少坐一站公交车,步行一段到单位。

  每天走走路,虽说运动量不大,但总比坐着一动不动来得强。刚开始还有点肌肉酸疼的反应,但坚持了一段时间,我就习以为常了,身上的肉也结实了许多。不过,因为单位地处延安东路的高架底下,车来车往灰尘很大,弄得我老是鼻子痒痒。有意无意地我就会去抠抠鼻子,否则就觉得呼吸不畅。后来我发现,自己突然很爱打喷嚏,尤其是早晨起床的时候,稍一沾水就喷嚏不断,打得我腰都直不起来,伴随着清水鼻涕老也擦不干净。我去查过,并没有感冒,这让我很想不通。

  又到体检了,我特地嘱咐医生帮我查查老毛病“脂肪肝”的情况如何,没想到医生说已经没有了,说明我的锻炼还是达到了效果。可是,当我向医生叙述了鼻子的不舒服,医生一瞧,说我患上了血管运动性鼻炎,可能跟周围环境有关或者是跟经常触碰鼻黏膜有关。这下我算明白了,这鼻炎还是我天天在高架底下步行运动的副产品呢。从那以后,我就调整了锻炼计划,从家里出来先走上一段再坐车,再怎么说,附近公园绿地比较多,空气质量相对好些,鼻子的负担也能少一些。

  饱腹运动吃不消

  □ Maggie 25岁 公司职员

  刚刚生完宝宝,原本引以为荣的身形变得不成样子,恰好旁边一幢写字楼里的健身馆来做优惠推广,我便在他们那里办了一张健身卡,虽然花费不菲,可至少能督促自己按时锻炼,而且下班过去只要十分钟,很方便。我打定主意要做那些高强度的运动,因为减肥瘦身可不是细水长流的事情,必须突击解决。

  我的工作时间不是朝九晚五,除了在中午有一段休息时间,再有就是晚上七点下班以后了。下班总是饥肠辘辘,等填饱肚子常是八点以后,离健身馆关门的时间已不远,为了抓紧时间做锻炼,我总是顾不上先消化一会,或是先做好放松运动,一上去就做器械。其实这很不健康,教练也说过好几次,可为了躲避教练的追问,我还特地作出轻松的样子说早就吃过晚饭,上下楼梯都是用走的,连热身都可以省了。其实,胀着肚子做锻炼实在是一件很不舒服的事情,连弯个腰都困难。随着强度加大,我终于有一次撑不住,头晕得一屁股坐到地上,还不停地犯恶心。我只好跟教练投降了,还只能说是身体状况吃不消,以后都改做强度小的。

  回家仔细地研究了健身课程,不是时间上有问题就是运动强度太大自己吃不消,看来看去,还是选择每周两次的瑜伽课程。瑜伽我以前也做过,靠它来达到突击瘦身的目的是行不通的,可是不做这个其他的也不能去做,岂不是白白浪费了一张健身卡。看来,我还得想其他的跟自己工作时间配得上的锻炼方式。

  全家齐锻炼

  □ beinah

  运动不是时间和场所的问题,运动更不是一天的事情。前年冬天,面对夫妻俩不断鼓起的将军肚、儿子即将中考体育预测试总不达标的窘境,我们全家齐下决心:一定要把运动放在我们每天生活必不可少的位置。

  从那时起,每天上班,我都会在上午十点和下午三点躲在公司的洗手间里做二十钟的健身操和颈椎操,没想到,竟然引来了一帮追随者,最后,连工会主席也加入进来,并在公司的顶楼开辟了一间活动室让大家定时锻炼,大大提高了大家的工作效率和身体素质呢!当然,也是从那天起,我们每晚九点都会和儿子相互监督着下楼去,在小区的花园里跑三圈,而后在家里的地板上做三十个仰卧起坐。

  选择在晚上锻炼,是因为我们从体育栏目中看到晚上跑步更利于氧气的吸收。开始没几天,热情就冷却了,还好当一个人想偷懒时,另外两个人总会坚持将其拖下楼去;当碰上下雨想“放羊”时,全家又商议出爬十八层楼梯的替代方案。由此循序渐进,我们终于克服了最初的困难适应期,完全被运动带来的健美体形和健康心态所征服。两年来,我们已经形成了非常好的运动习惯,风雨兼程,随时随地全家都享受着运动带来的极大快乐。

  为此,我认为运动应该没烦恼没限定,运动的关键在于相互的督促和相互的鼓励,在于持之以恒的决心和耐心。

  运动是长期事业

  □ 孙先生 32岁 职员

  香港的马拉松比赛上,八分之一的选手出现了身体不适,我认为这和年轻人平时不爱运动有很大的关系。

  我从事的工作需要经常出差,而且一出去至少一两个星期,长的时候要几个月,回来再是接连几天的休息。要想保持规律的运动实在是一件难事。父母也建议过,在家里买台跑步机,不管刮风下雨都能不耽误。可我觉得,那样怎么算是运动,再说家里就这么点地方,呼吸出来的废气都在一个狭小的空间里,这比不做运动还退后三分呢。越想好好运动越找不到合适的项目合适的地方,健身房人太多,马路上空气太差还影响交通,楼道里架势摆不开还让小朋友看笑话,这不,运动基本上就是嘴上说说的事情。

  前段时间休息在家,坚持锻炼的爷爷着实让我敬佩。于是我打定主意跟着他一起“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爷爷好言相劝,从来不肯动一动的人等到开春再说吧,最近虽然回暖了,可清晨晚上还是比较冷,贸然出去锻炼肯定要感冒。可我偏不信,坚持说干就干。

  从温暖的被窝钻出来是需要勇气的,跟着爷爷哈着白气跑了几圈,很想放弃却不肯在七十多岁的爷爷跟前丢面子。回家的时候就喉咙痒痒,接下来就是呼吸道感染,浑身酸疼不想动。起先还嘴硬,但终究还是承认了感冒的事实。和爷爷比,我还真是不堪一击啊。谁让我平时不运动呢,心血来潮的后果就是这样啊。要想有爷爷那样的好身体,就必须把运动当作一项长期的事业。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