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硕公主(和硕恭悫公主的生平简介)

80酷酷网    80kuku.com

和硕公主(和硕恭悫公主的生平简介)

顺治皇帝是清朝入关后第一位皇帝,他这一辈子,婚姻不顺,子嗣艰难,就连想剃发出家的愿望也难以实现。没办法,凡尘俗世拖着他,他不得不担起他肩上的皇帝的重任。

  顺治帝一共有八子六女,六个女儿中活到成年的只有一个,她就是和硕恭悫公主,民间也称翠花公主。其他五位公主都在幼年就夭折了,年纪最大的不过活了六岁。

  翠花公主是顺治帝的二女儿,她的生母是庶妃杨氏。公主出生于顺治十年(1653年),只比康熙皇帝年长一岁。

  翠花公主长相秀美,聪慧贤淑,孝庄文太后非常喜爱她,只不过当时鳌拜权倾朝野,孝庄太后为了拉拢鳌拜,这才忍痛割爱将14岁的翠花公主嫁给了鳌拜的侄子讷尔杜。

和硕恭悫公主的生平简介 和硕恭悫公主的结局怎么样?

  后来,康熙智擒鳌拜,鳌拜的党羽纷纷落网,身为鳌拜的讷尔杜自然是最先遭殃的那一批人。康熙顾念讷尔杜是姐姐翠花公主的丈夫,只将讷尔杜贬回原籍。于是,翠花公主就跟随讷尔杜回到了盛京,成为了政治斗争的牺牲品。

和硕恭悫公主的生平简介  一边是弟弟,一边是丈夫,夹在两股势力之间的翠花公主受尽了煎熬。多年之后,康熙出关打猎,在关外邂逅了翠花公主,当他见到翠花公主的处境以后,心中怜惜不已。随后不久,他就把讷尔杜调回了京城,翠花公主也跟着讷尔杜,重回京城。

  康熙有心照顾翠花公主一二,但翠花公主却红颜薄命,几年后讷尔杜去世了,翠花公主悲痛不已,于康熙二十四年(1685年)撒手人寰,时年33岁。

  公主离世,康熙很是伤心,得知姐姐死讯后,他立刻派人将其灵柩送到鳌拜家族坟地(在沈北新区虎石台境内的治安村)用八眼半透龙碑厚葬。在清朝,以九眼墓碑最为尊贵,八眼半次之。康熙亲自为翠花公主写碑文,并追封其为恭悫长公主。

  当年的公主坟背倚高丘,前有小河湾,坟势隆起,涂以白垩。墓碑前建有影房子,房内中央挂着丝绸画公主御影像,坟四周有石杆环绕,石栏外松柏参天,颇为壮观。

  可惜,随着时间的流逝,影房和墓碑都被毁坏了,就连托墓碑的赑屃(古代传说中的神兽,碑下龟是也)也被打坏了脑袋和尾巴。如果不用铁链锁住,赑屃就会向西南方向爬。当地的百姓都说,这是翠花公主思念远在北京的奶奶、爸爸和弟弟了。

  治安村原名翠花屯,村民都是当年为翠花公主守灵的人的后代,他们本来姓那拉,后来都改为了汉姓,姓包或杨,当地村民流传着一句话:“包杨本一家,以前姓那拉。”每年的清明时节,村民都会自发给他们世代守护的翠花公主扫墓。

  数百年过去了,康熙、孝庄、鳌拜等人都归入尘土,他们的名字都载入了史册,是非功过自有后人评说,唯有翠花公主被世人淡忘。古代公主的命运大多如此,今人闻之,唏嘘不已。

爱新觉罗·福临是清朝入关以后的第一位皇帝,年号顺治。历史上的顺治皇帝十分地痴情,他有很多妃子,可是他最喜欢的只有董鄂妃。

  除了董鄂妃,好像其他妃子都入不了他的眼似的,比如康熙帝的生母孝康章皇后,她陪伴了顺治九年时间,却敌不过晚进宫三年的董鄂妃,董鄂妃一进宫就被封为贤妃,一个月后就晋升为皇贵妃,顺治帝为她而大赦天下,而孝康章皇后好不容易生下皇子,也依然是个等级最低的庶妃而已。

  顺治帝对待感情的态度是很挑剔的,我们从一下几位妃子身上便可以看出来。

和硕恭悫公主的生平简介 和硕恭悫公主的结局怎么样?

  顺治帝的第一任皇后科尔沁博尔济吉特氏是多尔衮逼着他娶的,此女乃是科尔沁卓礼克图亲王吴克善之女,也是孝庄文皇后的侄女,她长得虽然很美,脾气却不怎么好,好奢华、性善妒,一点都无法忍受顺治帝宠幸其他妃嫔。多尔衮一死,顺治帝就不顾满朝文武以及孝庄文太后的反对,将皇后降为静妃,并令其改居侧宫。从那以后,静妃就从史书中不明不白的消失了,就连什么时候死的,死后葬在哪里都无从知晓。

  顺治帝的第二任皇后是孝惠章皇后,此女是科尔沁贝勒绰尔济之女,也是孝庄文皇后的侄孙女。顺治帝对这个皇后也喜欢不起来,时常找各种理由斥责她,要不是孝惠章皇后能委屈圆通,又有孝庄文太后在背后给她撑腰,恐怕她也会面临被废的命运。

恪妃的生平简介  顺治帝唯一善待过的皇后,大概就只有死后被追封为孝献皇后的董鄂氏了。可是皇帝的后宫美女如云,顺治帝真能对这些千娇百媚视而不见?除了董鄂妃他就没别的喜欢的女人了?

  据清史记载,顺治帝的后宫一共有三十七位妃嫔,在这些后妃中,得到他的专属宠爱的除了董鄂妃,的确还有一个人,她就是恪妃。

  恪妃石氏是吏部侍郎石申的女儿,河北直隶滦州人,她是嫁到清皇室的首位汉族嫔妃,顺治帝对她相当宠爱。

  《永平府志》和《清皇室四谱》中都记载了顺治帝对恪妃宠爱有加,尤其是“赐居永寿宫,冠服用汉式”。要知道,在清朝初期满洲文化独步的清朝宫廷,能穿着汉族服装是极其不容易的一件事,顺治帝能对恪妃礼遇至此,足见恪妃在他心中的分量。

  再说了,顺治帝赐恪妃居住的永寿宫可是后宫之中离养心殿最近的一个宫,养心殿是什么地方,清朝有八个皇帝的寝宫都在养心殿,这地理位置可以说是后宫最好的了,毕竟距离皇帝的寝宫越近,离皇帝就越近嘛。

  顺治帝不光宠爱恪妃,对恪妃的娘家也十分照顾,他专门下旨,敕石申之妻赵淑人准乘肩舆入西华门至内右门下入宫。

  顺治去世后,恪妃活到了康熙六年,当时的康熙帝下令辍朝三日,并命令大内及宗室人等素服三日,不祭神,为恪妃举行了十分隆重的葬礼,恪妃死后葬入清孝东陵。

  恪妃生前受到顺治帝的宠爱,死后得到康熙的厚葬,算是顺治妃嫔中结局较好的了。当时很流行因果报应的说法,人们都认为恪妃之所以如此幸运,与她的祖父石惟岳有关。

石惟岳是明朝万历三十八年进士,官至某省副使,他在任期间遇到一起案件,某王府一名中官毒杀了王爷,后来却将罪名推到王妃身上。审案的巡抚和巡按都收了中官的贿赂,要置王妃于死地,只有石惟岳力排众议,才证明了王妃的清白。正所谓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石惟岳帮了王妃,他的孙女石氏才有后来的福报。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