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能向男人求婚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亲爱的经济学家:

  传统上,女人必须等待男人求婚,实际上,就连约会也是如此。这难道不是一种过时而又不公平的做法吗?

  菲奥娜。奥卡拉汉(Fiona O'Callaghan),都柏林。

    亲爱的菲奥娜:

  自1962年起,这就已经过时了。当时,戴维?盖尔(David Gale)和劳埃德?夏普利(Lloyd Shapley)发表了一篇关于谁和谁结婚的论文,研究是否有一种让有情男女彼此结合,从而消除潜在通奸者的方式。或许还是会有一些没有爱情的单身人士,但只要没有人愿意跟他们结婚,这种状况就可以被称为“稳定分配”(stable assignment)。

  盖尔和夏普利提出了一种程序,可以确保实现稳定分配。每个男人都向自己的首选伴侣求婚;然后,每个女人都拒绝掉所有吸引力较小的求婚者,留下一个家伙,以备出现更好的人选。接着,遭到拒绝的人向次爱的人求婚,每个女人再次只留下迄今最佳的人选。这个有损尊严的过程将持续下去。

  最终,这种程序会产生稳定分配的结果,即没有人会抛弃自己已有的伴侣,去选择一个有意的对象。这一程序还会让无数人心碎;也许这种分配之所以“稳定”,就是因为没有人希望再经历整个过程。

  如果是女人求婚、男人拒绝,这个程序同样也会起作用。从直观上看,说不清你应该更喜欢哪种选择方式,但是数学是没有歧义的:在现有的各种稳定分配结果中,男人求婚的模式对女人最糟糕,对男人最美妙。这个研究结果公诸于世已近50年,可能早就应该改变传统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