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男生的时间管理能力不及女生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很多国家都存在这样的一个疑问,为什么男孩的学习成绩不如女孩?

  根据美国学者最新的一个研究,其中一个原因也许是女孩对于有时限的任务和定时考试更加擅长,而这会给女生带来更受她们喜欢的课堂文化。

  美国田纳西州的范德比尔特大学的两位教授对8000名2至90岁美国人进行了研究。卡马拉特和伍德考科发现,任何年龄组的男女智商差别都很小,但是,在有时间限制的情况下,女性的表现有很大的优势,特别是在小学和初中阶段。

  “很多课堂活动,包括考试,都直接或间接与把握速度有关——有效、正确地完成中等难度的任务。”卡马拉特教授说,“女性在这方面表现更好,这会带来一个对她们更有利的课堂文化。这并非因为教师的偏见,而是因为男性和女性在把握速度上的先天差异。”

  研究者还质疑高中男生的高辍学率是否与这个发现有关,这个问题在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都存在。

  艾恩·利利科是格里菲思大学的助力研究员,澳大利亚联邦政府“为了男孩的成功”的项目顾问,他说,相当数量的男孩在估计多长时间完成任务时有困难,无论是在课堂上还是在家完成作业。一个相关的问题是,很多男孩倾向于喜欢动态而非静态的学习。

  “他们通常高估完成一项作业的时间,感到‘这可干不完’。畏难情绪使他们不愿尝试,不愿尝试的结果使任务看上去果然很难。”利利科说,“在考试中为时间设限,男孩会有困难,例如在一个仅值3分的题上花太长的时间。考试的时间越长,这个问题就越突出。”

  利利科先生指出,好在教师已经越来越注意到这些问题,并努力纠正他们。教师鼓励女孩和男孩一起合作完成任务,因为女孩倾向于对男孩进行“组织”,告诉他们“我们现在需要做这个,然后这个”。

  利利科先生建议教师和家长为孩子设定时间限制,特别是对11~15岁男孩,例如“你用10分钟时间做这个”,“你有3分钟时间完成这个”。10分钟能做完的活,不能让孩子在自己的房间做3小时。

  美国的研究者还指出,给男孩的任务要有挑战性和趣味性,这一点很重要,同时最好还要把任务分解成小块。

  西悉尼大学研究男性与家庭的专家彼德·韦斯特也指出,男孩在事前计划方面有一定的困难,特别是在面对学校布置的作业时。

  “他们能踢上好几个小时的足球,但如果你问他们是否做了地理作业,他们可能还没有动笔呢。”

  韦斯特说:“女孩在寻求他人帮助方面也要擅长一些,他们不会介意说,‘我需要有人帮我管理时间,安排功课’;而男孩感觉自己靠自己很重要。”

  韦斯特博士还指出,目前的课程评估考查的内容大多是男孩不擅长的(如在座位上坐好,安静地完成任务,守秩序,按时完成作业,书写工整清晰等等),而不是他们所擅长的,如接受挑战、冒险,从事需要想象力的工作等。

  美国研究者的这些发现发表在国际智力研究协会的学术期刊《智力》的五六月合刊上。卡马拉特和伍德考科还准备对人脑活动进行研究,以找出人脑的哪个部位负责处理速度,以及男性与女性的这部分大脑有何差异。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