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低”家庭理财不可妄动

80酷酷网    80kuku.com

  郭女士和丈夫收入都比较低 购买保险和保障型理财产品是首选

  现实生活中,一些收入不高的家庭总是认为自己收入微薄,无财可理。只要善于把握理财诀窍,低收入家庭亦有希望达到财务自由的境界。首先,低收入家庭应遵循节余为本的原则,在不影响生活的前提下减少浪费,保证每月能节余一部分钱用于投资。其次,要善买保险,提高整个家庭防范风险的能力。建议选择纯保障或偏保障型产品,以健康医疗类保险为主,意外险为辅。购买保险对社会医疗保障不高的家庭尤为重要。保费支出占家庭收入的8%-12%为宜。再次,低收入家庭一定要慎重投资。

  郭女士一家虽然收入不高但有住房并且没有负债。从长远来看,存在两个中长期理财目标,即积累孩子大学的教育金以及自己退休后的养老金。孩子的教育金有三年的投资期,建议郭女士四万存款到期后大部分可用于购买债券型基金,供孩子将来读书用。 另留有家庭月收入的3倍至5倍7000元左右可购买货币型基金或存放活期,以备不时之需。除去日常开销,郭女士一家月结余1200元,建议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每月从中拿出500元左右选择1-2只股票型基金做定额定投业务,假设年收益10%,20年后即可积累38万元养老金。
  市民郭女士问:我是一名临时工,每月工资1000元,没有保险;丈夫是工人,月收入1200元左右。女儿今年上高中,我们的月开销在1000元左右,有住房。我们现有4万元存款只放在银行里吃利息,现在利息很低,而银行的理财产品门槛高,基金、股票风险太大,我们这样的低收入家庭该如何理财?

  收入不高要慎重投资

  从郭女士提供的情况看,目前的财务状况应该是比较平稳的。但俗话说"若无远虑,必有近忧"。所以,郭女士现在考虑家庭理财的时候,必须把眼光放长远,以家庭需求为主线来考虑家庭财务事宜。因此,如下两方面是郭女士家庭财务考虑的重点:一是中短期内的教育金需求。其女儿2-3年即将升入高校深造,因此未来3-7年是教育金需求的集中点;二是20年后的养老问题。郭女士夫妻二人收入都不高,尤其是郭女士缺乏国家社保的保障。因此,急需在"今天"为"明天"积攒养老金。

  郭女士家庭收入属于中低水平,家庭保障系数不高,且中长期资金需求比较集中。因此,对郭女士的理财建议的出发点主要是:在资金安全的前提下,争取更高的资金收益。如郭女士当前的4万元存款,应该在留足日常备用金的基础上,进行适度的投资。目前,债券类的产品比较适合郭女士的情况。另外,基于将来的养老金压力。建议可从月节余资金中拿出300-500元,进行基金定投业务。此投资短期内难免波动,但长期抵御cpi上涨的侵蚀还是不错的选择。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