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不求回报(爱是不求回报的)

80酷酷网    80kuku.com

电影不求回报(爱是不求回报的)

电影《你的婚礼》已经上映好几天了,有些人可能对女主尤咏慈狠心甩掉男主感到愤愤不平,对周潇齐当了十五年舔狗感到不值得。

我想,有这些想法的人要么没谈过恋爱,不懂世间情为何物,要么带着势利心谈恋爱,把爱情当作了一场买卖。

其实,真正的爱情是不求回报的,如果是真爱,即使付出所有的一切给对方,也是心甘情愿,只要对方开心、幸福、自在,又何必要求对方不情愿地回馈自己呢?

01 女主生日那晚知不知道烟花是周潇齐放的,这个问题重要吗?

大学时期,女主生日当天感冒发烧了,只能宅在宿舍里,与男主电话里无意透露出与男友一起看烟花的计划取消了。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

舔狗周潇齐立马买了好几箱烟花,独自在天台上放起了绚烂夺目、五彩缤纷的烟花来。

烟花是如此的浪漫,渐渐地,空地上聚集了很多男女学生,继而发生了男生与女生之间的隔空喊话表白,甚至爱唱歌的学生唱起那首《童年》。

不知道,那夜,女主是否知道灿烂的烟花是谁放的,或许此时,沉浸在浪漫烟花的她的脑海里,浮现的是那位“品学兼优”的学生会主席男友,那是因为那时她的心里还没有他,而且她是专一的女孩子,怎能一心二意。

不过,对于周潇齐来说,女主生日当晚能欣赏到烟花,就是他最大的幸福了,只要心爱的人开心,当一名默默无闻的舔狗、备胎,也是值得的。相信当过舔狗、备胎的男生或女生,都会有这种为爱无私奉献的精神。

02 追了十五年,是否非要对方嫁给自己?

有人说,尤咏慈不懂珍惜周潇齐的好,面对追求自己十五年的舔狗,居然因为男主不经意的一番话,断然离开了一起亲过、爱过、生活过的男主,未免太绝情、残酷、自私。

从同情男主的角度看,女主单方面甩掉男主的做法确实不妥,多少显得有些绝情了。

可是,每个人对爱情和婚姻的理解和做法都会不一样。

如果代入男主的视角,一般人会觉得女主嫁的人应该是自己,因为只有自己是那个最爱她的人,她也是爱自己的人,相爱的人共同走入婚姻的殿堂,不是很合情合理吗?

然而,如果代入女主的视角,就要思索一个重要的问题:抱着内疚、补偿的心理陪伴那个人走完这一生,幸福吗?或者说,那个人自从有了后悔的想法,自己是应该怎样面对那个人?

如果是因为愧疚而选择跟他在一起,那是对爱情的不忠诚,不但对方不幸福,而且自己也欺骗不了自己。

爱情是美好的,不求回报的,无法用世俗的利益价值来衡量,所以没有浪费时光之说法;婚姻是对双方的幸福负责,与付出的多少没有必然的因果关系,而是以男女双方的意愿为必要条件。

因此,用幸福二字来看待女主是否应该嫁给男主的问题,答案自然呼之欲出,知者自明。

03 很多人看到男主的辛勤付出,却很少看到女主的默默奉献

影片名为《你的婚礼》,主要是从男主的视角、口吻来讲述他的十五年爱情故事。因此,很多人有不自觉地代入男主的视角思考问题,却很少认真地站在女主的视角看待事物。

高中时期,男主与女主经常一起翻墙、去小树林撸串、淋雨、看海……保持着说不出来的暧昧和懵懂的爱。

这一切,似乎男主为了女主做了很多事情,但其实,女主给他的生活带了很大改变。

每个人对爱的付出是不一样的,有的是物质,有的是时间,而有的是帮助,帮助对方拥有积极向上的心,从此不再打架、斗殴、逃课,告别负面,开启新的生活。

正是尤咏慈的出现,周潇齐答应了不再打架,对游泳这项运动更加努力用心,为他日后成为职业运动员打下扎实基础。

后来,两人终于在一起了。

在男主周潇齐意志日渐消沉、生活萎靡不振的时候,是她没日没夜地努力画画、设计,为两人的共同生活提供最起码的收入来源,是她默默支付了房租,买了婚戒求婚,带他逛商场,买了自己亲自为他设计的衣服,又是她带着醉酒的他拖回了“家”。

可惜,双方对爱的理解不同,造就了两人的分离。

也许,周潇齐对尤咏慈的爱仅仅停留在喜欢的层面上,还没踏入同甘共苦、相濡以沫的爱情境界,一直错误地以为婚姻就是要给对方美好优渥的生活条件,让对方生活得更加富裕、优越。

然而,他错了,女生需要的是陪伴,是安全感,至于生活是否富足优越的问题,非常简单,只要解决简单的柴米油盐的生计来源即可。

可惜,当他成长起来的时候,彼此已经错过了。

总之,这场十五年的爱情长跑,不管结局如何,没有对与错,谁也不欠谁的,大概只有经历过的人才懂吧。#电影你的婚礼#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