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搭配 劳燕分飞是迟早的事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一般就节目而言,“男女搭配干活儿不累”是句经典真理。搭档讲求的是互补配合,如果各自竭尽全力出风头抢话筒,那么劳燕分飞是迟早的事。

  当然,在“搭档”这个概念里,广播节目和电视节目又有差别。我们经常看到电视节目主持人会在不同场合不同时段不同节目里交叉搭档,并且也没让人感觉有什么不和谐的地方。而一档非常固定的广播节目如果突然间换了搭档,总会有那么点别扭。这很自然。电视的画面特性决定,只要这俩人站在一起外形上不别扭,基本就可以被摆在一起。但是广播节目要做到听觉上的和谐,搭档的声音、语速、风格、情绪、说话的习惯等等都要互相搭配,这个难度就有些高。再加上直播室要跟操控机器结合起来,谁来掌握整个节目的进度,谁在开话筒后说第一句话等细节部分都很重要,需要一定的磨合期。一个真正优秀的电视节目主持人定能够做到在任何情况下都能与新搭档尽快配合,而在广播节目中,一对成功绝配的搭档可能少了对方谁都不行。

  搭档的力量是无穷的,一旦两人的名字被捆绑在了一块儿密不可分甚至给所有的听众都以“天生一对”的感觉时,人们往往会将想象的翅膀无限延伸到两位在私底下的交往中去。但是据我所知一个有趣的现象是,“绝配”曾在私底下红过脸动过粗的绝对不在少数。这似乎让人有些难以想象——有对工作了十几年的老搭档,私底下没有在一起单独吃过一顿饭喝过一次茶;也有在直播室关了话筒当场吵起架的,之后的节目无法继续进行唯有不停放歌;更有被人们称作“金童玉女”的一对,上班时间在走廊里打架。我无意爆料,但有些事情毫不夸张。这也更进一步说明,听觉具有一定的欺骗性,至少在视觉上两人若有不合立马可以通过画面上的貌合神离窥视出。

  有些搭档的广播节目,听着听着突然只剩一个人的声音了,除却其中之一有事儿比如要上个厕所需要暂时离开以外,基本就是之前发生过一次大小不等的争执,以至矛盾升级到连在接下去的节目里做戏都不可能了,为了不让这些情绪在节目里被不知不觉地反映出来影响到播出质量,唯有其中一个自动离开。

  这年头,出一对彼此互相离不开的捆绑式“绝配”真的很难,就如同身边的朋友,未必一定要如胶似漆,但求和谐共处,时间长了也并不觉对方很烦很闹很多余,都已经是个蛮高的要求了。不管怎样,在任何一对搭配关系中,真正的“干活儿不累”,仅发生在正常且懂得相处之道的男女之间。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