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繁出差 究竟是福是祸?

80酷酷网    80kuku.com

  

  出差不可怕,可怕的是太过频繁的出差。总是徘徊在自己熟悉的环境和陌生的环境之间,失去了规律、脱离了现实感。

  如果你是个在天上的时间比在地上的时间多的“空中飞人”,那么是否也有说不完的怨声载道?还是,早已经习惯成为一位城市的过客了呢?

  办公室话题似乎与我无关了

  Jimmy 工程师 月薪 4000元左右

  大学还没毕业,老师就告知本专业将来求职时需要面对的很多特殊问题。

  后来在我多次的面试过程中,面试官提问出现频率最高的、也正是当初老师的“警钟”——需要经常出差,需要吃苦耐劳。当初我也很担心,究竟我可以经常出差吗?毕业后就在现在这家外企工作,转眼已经一年多了。可是细数我在上海的日子,在公司办公室上班的辰光却少得可怜。那天公司朋友聚会,大家都在谈论最热衷的办公室话题,而我却几乎插不上嘴,似乎我已经是职场怪人,听着什么都觉得新奇,完全游离于职场热门话题之外了。

  现在,对于经常性的出差,长期不在上海居住的工作状况我已习以为常。每次遇到出差,我的行李再简单不过,背个书包即可走人。而书包里,也就无外乎笔记本电脑和资料。

  记得第一次出差时,妈妈为我准备了一大箱子的行李,看着那些老员工的简单行李,我似乎像个外星人。说到住宿,在外地出差的条件还是比较好的。每天,光餐费的补助就有150元左右,住宿也是公司与酒店协议下来的每天300元。在外工作,项目前期有时要连续工作12个小时,每周也只有1天的休息。每次出差1个月左右时间后,我就向老板直接申请回上海休假2天。

  而每次回来,公司对于我来说,也总会有既熟悉又陌生的感觉。对于上海的办公室而言,我们这些经常在外跑的工程师似乎真是名副其实的“技师”,只有专业而没有任何职场斗争的威胁。经常出差,对于不善交际、阅历尚浅的职场新人而言,究竟是福是祸?

  我们都抢着去外地送支票

  Coco 公司财务 月薪3500元

  在财务部最受欢迎的就数出差。因为每次看到业务员们提交的报销单据,财务部的员工就会心痒痒:出差拿补贴比呆在办公室赚得多了。所以,每次轮到财务部有机会出差的时候,我们部门的同事都会抢着去,大家都希望被指派去外地“送支票”。因为工作的单一性,通常财务部出差的时间很短,工作内容也无非是“特快专递”。

  不用留在办公室里受上司的监控,还可以有饭贴、房贴、车贴。来回机场,当然是打的,老板难得会全报;在酒店当然吃好的,老板也会给你签字报销;在飞机上又不用工作,睡上一觉也是好的……有一次,我出差去重庆,与对方派来的财务人员交接材料,连机场门都不用出,就这样享受一天的出差待遇;还有一次,我到了酒店事情就办好了,第二天再睡个大懒觉,享受难得的4星级酒店入住机会,太惬意了。

  一个月飞6个城市的空中飞人

  思达 拓展经理 月薪1万左右

  自从我去年改行当拓展经理以来,我的工作和生活都起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的工作目标是开拓中国市场,所以在近一年的时间内,就要在全国飞来飞去,从前没有去过的、也没有理由去的地方,最近我都跑遍了。

  有时,一个月我要飞6个城市,有时一个城市我会工作上一个多星期。当然出差会遇到很多问题,例如我不熟悉当地的情况、工作压力和挑战都很大;我不适应当地的气候和食物,容易水土不服;我没有时间长期在办公室里拉近与同事的关系,也正因此,我的MSN经常改名为“谁认识某某地的某某人吗?谁知道某某地的天气怎样……”

  多少次,我对自己说:我讨厌飞机,我讨厌这种空中飞人的生活。可是,也正是在工作中慢慢积累的成就感中,我找到了些平衡。每个月整理公文包的时候会整理出大叠机票和酒店帐单,做报销凭证的时候头大无比,但我还是觉得这是一份不错的工作。我在上海租的房子摆设也很简单,一个人住我并没什么多大的后顾之忧。如果老板需要我现在飞去北京,我可以马上出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