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天桥:从录像放映员到亿万富翁

80酷酷网    80kuku.com

  

  2004年5月,陈天桥创办并任董事长的上海盛大网络在美国纳斯达克股票交易所上市,其后不久,股票交易价从11美元冲上17美元高位,陈天桥立即拥有50亿元人民币的身价。

  陈天桥走到今天这一步,并非一帆风顺。刚参加工作时,他曾经历过一段痛苦的煎熬。

  陈天桥17岁考入复旦,19岁加入中国共产党,毕业时还获得了整个上海市惟一的“市优秀学生干部标兵”称号……毕业之后的他放弃了出国深造和高薪等许多选择,以自己的眼光做出了人生中第一个富有远见的选择,进入陆家嘴集团公司。然而,他万万没有想到他的第一份工作竟是每天在一个小房间里放映有关集团情况介绍的录像片,一放居然就放了10个月。

  10个月里,陈天桥根本无法去跟别人谈论自己的远大理想,也没办法在简单的放映工作中施展他的才智和抱负……他第一次体验了人生巨大的落差。年仅20岁的陈天桥品尝到寂寞的滋味,并将寂寞化成了日后享用不尽的财富。后来陈天桥回忆说,如果那样的日子再延长10个月,他可能就坚持不下去了,而今天的人生道路可能也就变成另外一副样子了。

  我们很难设想,如果将陈天桥当年的遭遇,放到如今的一些大学毕业生身上,会是怎样一种情形。对于一些年轻气盛、沉醉于“自我设计”,盘算着“自我价值”的人来说,10个月的“委屈”,简直是不可忍受的,或许早已走人了。然而,陈天桥“挺”过来了。

  如果当年的陈天桥像如今许多人一样,稍不顺心就“跳槽”的话,或许真的就不会有今日的“盛大”和今日的陈天桥了。陈天桥说得好:“无论有怎样的抱负,首先是要社会接受你,而不是你去要求社会来适应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