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六个月的“小秘”生活

80酷酷网    80kuku.com

  

  汽车沿着南昆铁路西行,映入眼前的是西部高原的风光,思绪也随汽车的起伏飞舞起来。

  毕业前,同学们都在托关系找工作,而我无动于衷,理由很简单:车到山前必有路。结果毕业前两个月,西部某小县的组织部匆匆驾到,把我这个面试时不修边幅的小生“拐走”。

  找工作,不费吹灰之力,让我没有“一丝”成功的喜悦,倒让我对西部有“两丝”的恐惧感:真的要去那么远工作么?这辈子都要耗在那个地方?父亲说,先呆着;母亲流着泪,话语噎在喉咙里。不过稍让我欣慰的是,一县之府的领导们都能容忍我如此不修边幅之貌,可见还是非常重我之“才”的,说不定我还能干出一番英雄业绩来。

  咔嚓,车停,塌方……待到目的地时已是晚上八点。举目望去,灯光依稀,人头攒动,无亲无友,正应了叔父曾替我算命的那句“离祖飘泊之命”。其实没有归宿感的人生都是飘泊的人生。

  第二天报到上班,这是我的第一份工作,先在办公室里干杂活。也留意一些细节,譬如穿皮鞋肃装上班的是领导,穿着拖鞋着装不伦不类的是与领导有密切关系的人,余下的则是较为简单的人。一个月下来,我留给领导和同事的印象是:有能力、勤快、有出息的大学生。

  第二个月,任命书下来,我竟然是秘书干事,“万里长征才刚刚走完第一步氨,我心想。随之工作果然多起来,文书写作、接电话、简报、档案管理、接待,有时还要下乡搞验收。那台大众电脑又到了,还得管理网络。而那些有来头的同事,整天的工作就是一支烟、一杯茶、一张报纸,还有一张嘴。

  我开始加班起来,领导就是领导,安排工作不讲时间、场合的,目的就是在随时随地中将你锻炼成才。同时,交际也广阔起来,时不时听到这个派那个派的,怎么斗得激烈啦。我看过厚黑学,说里面的第三种人最厉害,厚得无形,黑得无色且透着光。本着不得罪任何一派的原则,我坚决贯彻“两个凡是”的方针(凡是领导安排的事都要做,凡是领导的话都要牢牢记住)。但不久“府里”发生了两件事,让我呆在那里的信心彻底崩溃,并最终导致辞职。

  第一件事是在下乡回来路过的一个小镇,我碰到了我们的党组书记,他喝得醉熏熏的,满面红光。我扶着他上车。一路上,我保持沉默,而他在滔滔不绝痛斥着官场的黑暗。原因很简单,早上主任安排车时不安排给他,轮到别的领导时偏又有了车,连我这个小秘出来也能调出一部车,因此他很愤怒。末了,他口口声称我这个秘书今晚无论如何要安排一顿便饭。我犹豫起来——我是没有签单能力的。最后迫于压力我们还是上了酒楼,三个人却有六套餐具,我惊讶起来,后来才知道,另三套是小姐的。菜没上,啤酒已喝出半打,小姐的殷勤和领导的淫威使我大喝起来,不久,便有些许醉意。后来,又随书记去卡拉OK歌唱到半夜……回来后,单还是我签了,贼船已扬帆了。这第一次的堕落使我心痛不已,就连申请转为正式党员的勇气都没有了。紧接下来不断有人从背上踩过,屋后“小鳄鱼”也在议论。唯一的救命稻草便是组织部,但难于见到领导一面,高官是不留意小生的。

  还有一事是在局长大人办公室里。那天,我收到上级紧急文件,急着让局长签名批示。在局长办公室里我听到不堪入耳的声音:“这个人定要处理他,怎么上下级关系都不分……”联系到近段发生的事,我知道所指何人。后来果然不到一个星期,我被告知要起草一份秘密文件,把一位下属公司的老总调离岗位,再后来又调离,直至什么都不是,连工资也没有。我心惊肉跳,伴君如伴虎,古今同出一辙。中立者也必是牺牲品,阿门跟我说。

  过年时,我把心里话诉说出来,父亲沉默,这是他默认的姿态。回到单位不足一个月,便辞职,惊动了高官。我的理由很简单:纯属个人志向问题。一想到这里的工作环境,便逃难似地跑到了广州,开始了我的第二份工作生涯。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