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的核心素质

80酷酷网    80kuku.com

  随着经济科技的发展,人本管理和系统管理时代的到来,管理已被作为生产力的第四个要素,而企业家作为企业管理的最上层,他的行为是企业的脉搏,他的灵魂更是企业长盛不衰的支柱。 企业家的内涵也成为国内外许多经济学家的探讨对象。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提出企业家必须具备以下十大能力:创新能力,决策能力,指挥能力,控制能力,协调能力,组织能力,交际能力,表达能力,计划能力,学习能力。创新经济学鼻祖熊彼特指出,企业家是最具有创新能力和影响力的人。然而,在企业家所具备的众多素质中,核心在于其价值的取向。

一、企业家只有具备“做一个更高层次的企业家”的价值取向,才能克服企业家本身的矛盾性

  作为一名企业家,他很大程度上具备创新能力以及客观上也要求他具备一定的创新能力。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在信息多变的知识经济时代,创新也必然伴随着风险,尤其是决策的创新,稍不成熟便带来灭顶之灾,甚至从此一生暗淡。我国巨人集团总裁史玉柱就是其中一例。所以,命运的关键取决于一个人的价值观取向。只有以自我实现作为第一取向的人,才有可能把自己推向更高的企业家层次。

二、只有具备“做一个更高层次的企业家”的价值取向, 才能幸免于企业家所要面临的各种诱惑

  艺术家罗索说:“人之所以有道德是因为他所受的诱惑还不够。”若我们反向理解,正说明了人往往会被某种程度的诱惑所屈服。 企业家是人,他同样要与各种诱惑做矛盾的斗争。反思我国的许多知名企业,最终都因高层领导人经不住诱惑而导致企业的巨大损失,甚至瓦解。如长江动力集团总裁于之安夹款外逃,云南红塔集团总裁褚时健受贿5000万元。当然,这仅仅是表面的诱惑,是我们的企业家已经暴露的经不起考验的诱惑,这影响了更高层次的企业家的产生,他给人的教训是明显的,是能引起人们注意的。然而,真正可怕的是,某些企业家没有经受住诱惑但又没被暴露出来,这是一张潜伏着危机的温床,正如美国著名的“青蛙效应”实验,温水中的扼杀往往是最美妙而又最可怕的。由此,我们不妨再进一步试探一下我国为什么很少有企业进入世界500强。我想,除了其中一些因素外,安逸的温床阻碍了世界级企业家的成长,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因为这导致了我国企业少了成长的领航人。

  我们知道,一个人尤其作为身居要职的企业家面对的诱惑是众多的,有金钱的,有权利的,有色情的,这些东西都可能激起他的欲望。更可能阻碍了他们的成长。所以只有把自己的价值取向定位成做一个更高层次的企业家的人,才能对此产生强烈的抗拒力,正所谓“无欲则刚”。

三、只有把自己定位成“更高层次的企业家之后,才能更深地挖掘并辐射出他的素质魅力

  《潜能和人格》一书中指出,创造基于潜能,潜能基于人格;而一个人的价值观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个人的人格层次,而人格层次的高低;不但决定了这个人的创新 能力,还决定了一个人的各方面的素质。方正集团总裁张玉蜂说:“要做一个企业家首先必须加强个人修养。 诚然,一个人只有给自己更高的定位之后,他才会有远大的眼光,并把这战略眼光全方位地渗透到生活、工作。其实,人与人之间的素质差距,往往体现在能摆脱眼前的利益,而获取隐藏在背后的更大的利益,从而达到生命的更高境界。” 总之,企业家只有给自己更高的定位之后,他才能从行动上不满足于现状,不断学习,从而更好地开拓和解放自己;他的各方面素质才能更进一步地提高,只有这种提高之后他才能与更高层次的企业家相合拍。据研究美国企业倒闭问题的阿乐德·曼曾利用经济学家研究的资料指出:从30年代到80年代的日本企业倒闭的原因在管理者方面的占90%,这正表明了企业壮大了,企业家也要发展提高,否则企业就会脱轨。

四、企业家只有有了更高层次的价值取向之后,才能吸引到更多的优秀人才

  事实已经证明,人才是企业竞争致胜的不二法门。因此,作为企业家要使企业发展,必须具备吸引、驾驭人才的素质与能力。而企业家是否具有正确的价值取向,是能否招揽到大批优秀人才的基础。回顾王安电脑公司的兴败史,早年的王安,他定位自己为世界级企业家,他通过个人独特的魅力吸引了大批的优秀人才;晚年的王安,他无意识地或有意识地把价值取向了家庭或者说感情,并拘泥于东方的家族文化,他任命能力还未到位的大儿子为总裁;三儿子为副总经理,并固执己见,致使大批人才流失,这不能不说是王安电脑公司破产的一个原因。

  每个人都希望有价值,企业家在寻找人才的同时,人才也在寻找他能信任的领航人。这种双向性,决定企业家只有具备了正确的价值取向,吸引人才会是顺水行舟。因为这种不断正确的价值取向:(1)能集中代表被吸引过来的大批优秀人才的价值取向;(2)能使企业家由于自身素质的更完全而对人才产生更大的合力;(3)能使企业具有不断发展的正确方向,从而使大批优秀人才奋斗方向明确;(4)能更好地开拓与解放自己,从而起到表率作用。

  80年代初曾有位美国经济学家说,中国没有一位真正的企业家。是的,那时,我们的企业家,由于受到体制、文化、观念等因素的影响,他们的价值观定位受到了很大的局限性,从而成为许多企业“长不大”的一个重要原因;然而,世易时移。如今,中国的企业与一大批企业家正同步成长着。他们的价值观取向的高度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企业的发展速度与高度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