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队总装备部直属高技术密集型部队调查

80酷酷网    80kuku.com

NO.1 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主要从事运载火箭、卫星和各种航天器的发射试验工作,是中国建设最早,规模最大的导弹,运载火箭和卫星综合发射场。发射中心技术密集,共有11个学科门类,49个一级学科,129个二级学科,265个专业方向。发射中心地处西北甘肃省西部重地酒泉市北。该基地主要承担载人航天和低轨道卫星发射。

NO.2 中国西昌卫星发射中心
是我国目前对外开放的规模最大、承揽外星发射任务最多、具备发射多型号、多用途、多射向卫星能力的综合性航天器发射场。中心由测试发射、测量控制、通信、气象和技术勤务保障五大系统组成,主要担负地球同步卫星发射任务。先后接收了200多所大学数千名品学兼优的毕业生。我国所有通信卫星和国际商业卫星都是在该基地发射。今年刚刚进行了远程导弹打卫星的试验任务。
NO.3 中国太原卫星发射中心
位于山西省太原市西北岢岚县的高原地区,地处温带,海拔1500米左右,与芦芽山风景区毗邻,具备了多射向、多轨道、远射程和高精度测量的能力,担负太阳同步轨道气象、资源、通信等多种型号的中、低轨道卫星和运载火箭的发射任务。发射中心始建于1967年。97年曾将美国摩托罗拉公司制造的两颗铱星送入预定轨道。该基地主要发射上海研制的长征四号火箭,成功率极高。同时,该基地也是中国重要的导弹试验基地。 NO.4 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
位于江苏江阴。成立于1978年,是中国航天测控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为发射商业卫星和航天飞行器提供海上跟踪测控服务。目前,我部拥有四艘“远望”号航天测量船,船上装有先进的航海、气象、船舶动力、无线电测量控制、船姿船位、卫星通信以及数据处理和指挥显示装备和系统。所属的“远望”号测量船队先后几十次远征太平洋、印度洋和大西洋,安全航行90万海里,多次停靠斐济、南非、新西兰、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的港口。海上测控网有效弥补了我国陆上测控网的不足NO.5 中国西安卫星测控中心
是中国航天测控网的管理机构,主要担负着卫星的跟踪测量、数据传送、信息处理和监视控制等任务。自20世纪60年代组建以来,成功地对我国发射的卫星和远程导弹提供了测控支持,圆满完成历次“神舟”号飞船的测量控制和返回地面的搜救回收任务。测控中心下辖西安测控技术部,渭南、南宁、喀什、厦门、青岛、长春、佳木斯等固定测控站和三个活动测控站,以及国外测控站。大多建在城市,形成了以西安为中心的中国卫星测控网。

  6、中国
NO.6 中国核试验基地及西北核技术研究所。
中国核试验基地,是为了适应世界军事高新技术发展形势而新组建的高新技术武器试验单位,主要担负我国新概念武器试验(实验)的组织指挥、试验设计、测控通信、测量与测试、试验工程和气象勤务保障等任务。核试验基地在新疆罗布泊的马兰,西北核技术研究所在西安。目前马兰基地的规模已大大萎缩,为了改善生活条件,技术人员大都转到西安NO.7 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
是按照著名空气动力学专家钱学森、郭永怀教授构想的蓝图而组建的,是我国最大的空气动力学研究、试验机构。主要运用风洞试验、数值计算和模型飞行试验三大手段,广泛开展空气动力学、飞行力学和风工程诸领域的研究工作。位于绵阳市安县。已建成了由数十座风洞设备和专用设施构成的风洞群,研究试验与规模属亚洲第一。我国所有航空器和导弹、火箭定型前均要在该基地进行风洞试验 NO.8 中国白城兵器试验中心
中国白城兵器是我国组建最早的国家级常规兵器试验靶场,是国家对常规兵器进行试验鉴定的权威性机构,是世界上大型武器试验场之一。中心创建四十多年来,已建成承担陆、海、空三军常规兵器试验任务的综合性试验靶场。位于吉林省白城市,自然条件得天独厚,是世界同类试验场中第一流的。现有火炮、弹药、雷达、火力火控、遥控遥测、通信、计算机应用、内外弹道测量、数据处理等120多个专业NO.9 中国华阴兵器试验中心
组建于1969年,是我国常规武器权威性鉴定机构之一。中心南倚著名的风景区“西岳华山”、东临黄河,西距西安120公里。主要从事各种精确弹药、引信、制导武器、光学设备、雷达、无人机等现代高技术武器装备的试验鉴定和部分大型工程设备的气候环境模拟试验工作。

NO.10 中国洛阳电子装备试验中心
是中国三军电子对抗武器试验基地NO.11 武汉军械士官学校
主要承担全军通用武器装备各层次军械维修专业人才的教学培训和技术开发任务。位于武昌高新技术开发区。(我军的军校大多隶属于总参,属于总装的不多) NO.12 北京跟踪与通信技术研究所
NO.13 北京航天医学工程研究所(杨利伟就在该所当副所长大校正师级,说明该所可能是一个副军级单位),该所还挂了一个牌子叫中国航天员中心。
NO.14 北京科技信息研究中心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