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外来生物入侵实录

80酷酷网    80kuku.com

 

 

  几个世纪以来,动物入侵物种已经跨越了海洋的鸿沟——有些藏匿在船舶的压舱水中,另一些则是为了解决现存问题,或仅仅出于审美享受的目的由人类有意引入。然而,一个毫不起眼的本地物种,一旦放到其他国家,则可能酿成大灾。可以说,外来物种入侵是一种被称做以慢动作方式发生的灾难,而这种灾难造成的破坏难以估计。

 

长牙“食人鱼”疑入侵美国 专咬男性生殖器

 

 

  缅甸蟒现在对于美国佛罗里达州来说就是一种灾难。据佛罗里达州政府部门估计,位于该州的沼泽国家公园里滋生着大批缅甸蟒,大约有3万多条。甚至连美洲鳄鱼都不是它们的对手。

 

 

  10年前,水族爱好者无意间将狮子鱼(又名蓑)引入加勒比海和美国东南海域。由于没有天敌存在,这一外来珊瑚物种的数量呈爆炸性增长趋势。为了保持生态平衡,洪都拉斯当地潜水员正与罗丹国家公园的工作人员合作,训练鲨鱼捕杀入侵的狮子鱼。

 

 

  斑马贝最初通过船只的压舱水溜入美国。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它们已经堵塞了管道。它们堵塞的都不是细管——修理这些堵塞的管道总计耗费了数十亿美元。这些斑马贝不只附着于管道,还粘在发动机和其它当地贻贝上,肆虐船主,杀死大量野生动物。

 

  蛇头鱼的可怕之处在于,一旦它们在一个池塘或是湖泊中大批滋生的话,它们会吃掉所有能够发现的目标。蛇头鱼的独特之处在于,它们拥有一个特殊的呼吸系统,可以在水面上呼吸空气。

 

 

  2012年3月,奥巴马政府宣布,将斥资5150万美元,防止五大湖遭到亚洲鲤鱼入侵。在密西西比河,亚洲鲤鱼从本土鱼口中疯狂抢夺食物,被美国官方称之为“最危险的外来鱼种”。

 

  2012年3月,地中海发现一种可怕的寄生虫,其外形与科幻電影中的外星人无异,它们“攻占”了鲷鱼的舌头,并一直呆在那里吸寄主的血。这种寄生虫在地中海地区迅速繁殖,有些地区几乎一半的鱼类都被其感染,研究人员将其命名为“贝蒂”。

 

  2012年7月,广西柳州市的张先生在柳江河白沙二队附近亲水平台给小狗洗澡时,竟然被3条凶猛的鱼攻击。当时其中一条鱼突然咬住张先生的手掌不放,张忍痛将鱼摔上岸,才发现自己的手掌几乎被啃掉一块肉。据渔政部门透露,攻击张先生的是食人鱼……

 

欧洲椋鸟“入侵”美国 成噪音制造者

 

外来蜥蜴“入侵”成都 咬伤河边散步市民

 

  杀人蜂也叫“非洲化蜜蜂”,它的毒性很强,甚至可以蜇死人和动物,杀人蜂的名字由此而来。杀人蜂事实上是一种杂交蜜蜂。由于杀人蜂生命力强,繁殖速度快,它们已经在世界许多地区大肆漫延。2007年,人们在美国新奥尔良地区发现了杀人蜂。

 

  2010年5月,安徽一位渔民在湖中捕捞到一只奇特的生物,它的头像鳄鱼、躯体像恐龙,而背上又长着像龟一样的甲壳。当地渔业部门的专家鉴定后表示,这种生物属于外来物种,很可能是仅产于美洲的大鳄龟。它的出现可能会对当地生态系统造成威胁。

 

海蟾蜍“入住”澳大利亚 成动物杀手

 

  2012年4月,日本和南非等7个国家的研究人员通过共同调查研究发现,许多外来植物正以附着在游客和科考队员衣服上等方式入侵南极,而现在每年有超过3万人到南极旅游观光。当前,南极的生态系统引人担忧。

 

  灰松鼠是一种原产于美国东部和加拿大东部等地区的松鼠,灰松鼠来到英国后成为了臭名昭著的入侵者。与灰松鼠相比,英国本土的红松鼠体型较小,根本不是灰松鼠的竞争对手。此外,灰松鼠身上携带了一种致命病毒,这种病毒只会感染红松鼠……

 

  2010年5月,深圳市宝安区龙华街道治安联防大队办公室门前,一只拖着长长尾巴的“大乌龟”引来许多市民围观。深圳市农业和渔业局渔政科郑科长向记者介绍说,鳄鱼龟属外来物种,可以在市面自由流通,但不能随便放养……

 

  2011年9月,据内蒙古自治区巴林右旗草原的牧民反映,有些牲畜因为误食黄花刺茄导致中毒甚至死亡。黄花刺茄原产于北美。20世纪80年代,中国辽宁省发现黄花刺茄,随后在北方地区相继出现,被列为具有重大潜在危害的外来入侵植物。

 

 

  2010年6月,蓟县官庄镇邢家沟村部分水塘发现野生巨蛙和巨型蝌蚪经市自然博物馆古远博士辨认,证实为牛蛙。据古远介绍,该物种系危险的外来入侵物种,已被世界保护联盟(IUCN)入侵种专家组(ISSG)列为全球100种最具危害的入侵种。

  几个世纪以来,动物入侵物种已经跨越了海洋的鸿沟——有些藏匿在船舶的压舱水中,另一些则是为了解决现存问题,或仅仅出于审美享受的目的由人类有意引入。然而,一个毫不起眼的本地物种,一旦放到其他国家,则可能酿成大灾。可以说,外来物种入侵是一种被称做以慢动作方式发生的灾难,而这种灾难造成的破坏难以估计。

 

 

  野葛是一种观赏性攀援植物,野葛在美国获得了两个外号,第一个外号是“吃掉南方的攀援植物”,第二个外号是“绿色危险物”。野葛在美国南方各州疯狂蔓延,泛滥成灾,甚至大有继续北上之势,触角最北端已伸到新泽西州。美国土地上的野葛几乎没有任何天敌……

 

  2010年10月,成都新都桂湖医院的医生高晖从朋友处得到几条不知名小鱼,几天后,这条小鱼竟然产下21条小鱼。更令人惊奇的是,它没有产卵,而是直接生出一条条小鱼。专家告诫,这是食蚊鱼,全球最危险的100种外来物种之一,极具攻击性……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