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救人溺亡大学生追悼会举行 数万人送别

80酷酷网    80kuku.com

  

 

 

 

 

 

人民网荆州10月28日电 今天上午10点,荆州市第二殡仪馆内人山人海,“10*24”救人英雄陈及时、何东旭、方招的追悼会在这里隆重举行。三位英雄的亲属和荆州数万名干部群众来到这里,送英雄最后一程。

上午9点10分左右,记者来到现场,只见从殡仪馆大门到追悼大厅的大片空地上已经站满了人群,有列队走来的学生,工人,军人,也有三三两两结伴而来的普通市民。人们或抬着花圈,或手持菊花,深情庄重,眼噙泪水。

走进殡仪馆大门不久,记者碰巧看到了被救少年张志鹏、陈天亮,他们在家长的陪同下,手持菊花,默默走向追悼大厅。

这时,追悼大厅前已经站满了前来送行的群众。尽管人数众多,但人们自觉地让出了一条通道。9点20左右,有人喊了一句:“冬泳队的老师傅来了,快给他们让条道!”人们立刻尽力向后站,使通道更宽。当三位英勇救人的老人出现在人们视野中时,人们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多亏他们及时赶到,要不然落水的大学生更危险。”人们边鼓掌,边啧啧称赞!“老师傅,好样的!”

9点半左右,主持人大声宣布:“英雄的家属来了,请大家给他们让条道!”大家一边后退,一边把目光投向了英雄亲属走来的方向。“呜,呜……”随着撕心裂肺的哭喊声,英雄的父母亲眷被人搀扶着走了进来。几位母亲因为连日悲伤过度,已经显得疲弱不堪。他们的悲伤也立刻感染了众人,有的大妈立刻抹起了眼泪,有的长江大学同学忍不住痛哭失声。

在泪的海洋中,人越聚越多,但群众还是大厅外在自觉维持着“队形”。

大厅内,三位大学生的遗像高高挂起,仿佛还在向人们微笑告别。他们的遗体并排安放在菊花丛中,身上覆盖着鲜艳的红旗。

上午10点,追悼大会正式开始。追悼大会由湖北省荆州市委常委、市委副书记傅立民主持。傅立民追述了他们的英雄事迹,他说:“他们是父母的骄傲,是时代的楷模,是荆州人民的光荣!”

他宣布,发来唁电、送来花圈的单位有国家教育部、中共湖北省委、政法委,湖北省见义勇为基金会,湖北省教育厅,共青团湖北省委,荆州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荆州区委及长江大学等。

前来慰问或送来花圈的领导同志有,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中共湖北省委书记罗清泉,省委副书记、省长李鸿忠,受省长李鸿忠委托,省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厅厅长吴永文前来慰问等等。

傅立民宣读完毕后,在场人们集体为英雄三鞠躬。

 

之后,长江大学党委书记张忠家代表大学致词。他回顾了三位大学生的生平事迹,说:“他们的人生是短暂而光辉的一生,我们要铭记英雄,光大英雄的美德……三位好同学,你们的英名和事迹将永载史册,你们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默哀三分钟后,英雄亲属开始围绕英雄遗体告别,亲属们已经沙哑的哭声令人悚然动容。

10点20分,亲属告别完毕,依依不舍地离去。等在门外的群众也排着队陆续进场,向英雄遗体鲜花、告别。真挚的眼泪、真诚的致敬,将这里变成圣洁的殿堂。 (本文来源:人民网 作者:田豆豆) 云巍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