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脸代表什么

80酷酷网    80kuku.com

黑脸代表什么(图1)

黑脸是京剧脸谱色彩中的一种,黑脸是一般表示忠耿正直、勇猛智慧、铁面无私、忠勇,或粗率莽撞的人物,比如、张飞、夏侯渊等等,含有褒义。

黑脸在京剧脸谱中是以武人为主,抹脸、揉脸的 文人脸谱比较多,勾脸人物中一个比较著名的文人就是包拯。用黑脸表示包拯,是因为历史中他的脸色黝黑,之后又引申到表示铁面无私的意思。

脸谱是中国传统戏曲中用各种颜色在演员面部所勾画成的特殊谱式图案,使用脸谱的主要两种角色是:净和丑,可以用来表示人物的面容和性格特征。

京剧中的脸谱分为各种脸色,脸色的意思是指脸膛主色,主要有红、紫、白、黄、黑、蓝、绿、粉红、灰、淡青、赭、褐、金、银等色,脸谱上的面纹经常用来衬托其它色,有渲染烘托主色的作用。京剧脸谱的描绘着色方式有揉、勾、抹、破四种基本类型。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