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说你健谈是赞美吗(形容一个人健谈是什么意思)

80酷酷网    80kuku.com

如果有人夸你会说话,你不要洋洋得意,这并不是一个很好的夸奖。很多时候,别人这样夸你,只是因为通过你的嘴说出了别人的话,达到了别人的目的。夸你会说话,还包含着一种你只会说话不会做事的意思。今天我们要聊的话题是:别人嘴上夸你会说话,心里却在笑你傻。下面我们就从小东的一段社交实录说起。

别人说你健谈是赞美吗(形容一个人健谈是什么意思)(图1)

一、有些问题别人都知道,却没人说

那一年,多年不见的小学同学要组织聚会。挑头的有两组人,一组是大平带的一帮人,一组是小辉带的一帮人。大平上学时候号召力就很强,现在又是公司老总,资产上千万,自然底气十足。小辉的家庭背景比较好,家里有很多人在本地各单位任职,自己在事业上也是顺风顺水。但是大平和小辉上学时候关系就不太好,谁也看不上谁。工作以后依然是这样,虽然还维持着表面的和气,但是同学们也都知道他们的真实关系。

大平和小辉共同组织这场同学聚会,但是都想显示出自己的重要地位。于是在组织中就拉各种的同学加入自己的圈子,安排座位时也要体现这一点。这让很多同学很为难,他们去参加同学会并不想参与大平和小辉之间的竞争。小东也是这样,但是大平和小辉都给他打电话,小东表示到那一天会自己去,座位随机安排就好。他觉得同学聚会就是叙一叙同窗情,不要夹杂其它的因素在里面。

别人说你健谈是赞美吗(形容一个人健谈是什么意思)(图2)

二、你说出了别人都不说的话,有人夸奖你

聚会那天,大平和小辉轮番给同学们敬酒,并发表演讲,竞争意味很浓。但同学们都故意装作不知道他们之间的竞争,不管谁敬酒、不管谁演讲都欢迎。对于大平和小辉的关系以及本次聚会的各种操作,也都避而不谈。大家都是吃饭喝酒聊天,说些上学时候的事情。这时候,小东有点坐不住了,他对大平和小辉的各种操作严重不满,他知道同学们心里也是这么想的,但是没人敢说。有的同学还私下和他说这些问题。他认为必须有一个人要说出来,不能任由事情继续下去。

等大平又来和大家喝酒时,小东端起酒杯说:“大平、小辉,作为老同学,有些话我想说一下。”全场一下子都安静了,大家都把目光集中在了小东身上。小东感觉得到了鼓励,便说下去:“我认为,同学聚会是因为同学们之间的情谊。首先,不能在聚会中掺杂个人的恩怨,更不能用个人恩怨来绑架同学们。其次,聚会中每个同学都是平等的,不能因为你们混得好就出尽风头,让同学们成为你们的陪衬。最后,我希望你们能停一下,给同学们更多彼此交流的时间。”

小东的话说完,同学们都开始鼓掌,并有同学说:“说得好!”大平和小辉都愣在那里。后来,大平和小辉就退场了。同学们畅快地聊起来,很多同学都来和小东喝酒,都说小东说出了同学们的心里话,夸小东敢说话会说话,当年学习优秀,现在依然是那么优秀。有的同学说,本来以为大平和小辉的演讲水平高,小东一发言,才发现真正会讲话的原来是小东。说得小东都有点飘了,频频和大家喝酒。

别人说你健谈是赞美吗(形容一个人健谈是什么意思)(图3)

三、别人嘴上夸你会说话,心里却在笑你傻

回到家,小东把今天聚会的事情告诉了妻子,妻子指着他的眉头说:“你这个傻子!这次聚会,你是最大的输家。你说的别人谁不知道,别人为什么不说,难道真的只有你会说?你们同学里大平和小辉是混得最好的,同学们都不愿损他俩的面子,你可好,一下子得罪了两个人!”小东才意识到今天自己说错话了,别人嘴上夸自己会说话,其实心里都在笑自己傻。聚会不欢而散,第二年大平和小辉都不再组织大规模的同学聚会了。他们都组织了小范围的聚会,但是都没有叫小东。

很多时候,你逞一时口舌之快,说出了一些符合他人利益的话,赢得了一些人的夸奖。但你要明白,有时候你说的话并不符合自己的利益,说这些话会让你会失去更多。说话理智一点,更有利于你的发展。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