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最需要员工的团队精神

80酷酷网    80kuku.com

  

  团队精神是团队的成员为了团队的利益和目标而相互协作、尽心尽力的意愿和作风,是将个体利益与整体利益相统一从而实现组织高效率运作的理想工作状态,是高绩效团队中的灵魂,是成功团队身上难以琢磨的特质。

  著名心理学家荣格曾列出一个公式:I+We=FuⅡ, 意思是说,一个人只有把自己融人集体中,才能最大程度地实现个人价值,绽放出完美绚丽的人生。认识自己的不足,善于看到别人——尤其是同事的长处,是具有良好的团队精神的基础。

  对于一个集体、一个公司,甚至一个国家,团队精神都是非常重要的。以特殊的团队精神著称的微软公司,在做产品研发时,有超过30多名开发工程师和测试人员参与,写出了5000万行代码。如果没有高度统一的团队精神,没有全部参与者的默契与分工合作,研发工程是根本不可能完成的。

  还有完全相反的例子,在有些公司,一项工程布置下来,大家明明知道无法完成,但都心照不宣不告诉老板。因为反正也做不完,大家索性也不努力去做事,却花更多的时间去算计怎么把这项工作的失败怪罪到别人身上去。正是这些人和这样的工作作风,几乎把公司拖垮。

  在现代企业界,能否与同事友好协作,以团队利益为重,已成为现代企业招募人才的重要衡量标准。

  比如,一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公司的总经理接受记者采访时被问到:"贵公司在招聘员工时,最看重员工的什么素质?

  "我们有一套非常严格的招聘员工标准,其中最首要的是具备团队协作精神。若一名应聘者缺乏团队协作观念,他即使是天才,我们也不会录用,因为在现代企业中,我们需要促使不同类型、不同性格的人共同努力、团结奋进,把各自的优势发挥到极至,一家企业如果缺乏团队协作精神是难以成功的".某著名公司招聘管理层人员,12名优秀应聘者从几百人中脱颖而出,闯入复试。

  此次招聘仅有3个名额。复试开始后,负责人把这12个人随机分成甲、乙、丙、丁4个组。指定甲组的3个人去调查婴儿用品市场;乙组的3个人调查学生用品市场;丙组的3个人调查中青年用品市场:丁组的3个人调查老年人用品市场。

  "我们录取的员工是负责市场开发的,所以,你们应该具备对市场的敏锐观察力和对一个新工作的适应能力。现在,你们分别去办公室领取一份相关的资料。"两天之后,12个人把自己的市场分析报告送到了负责人那里,负责人一一看完之后,"恭喜甲组,你们被本公司录取了,因为在这4个组中,只有甲组的3个人互相借用了各自的资料,补全了自己的分析报告,这正是我们公司需要的人才——具有团队合作意识的人才。要知道,团队精神才是现代企业成功的保障。"作为团队中的一个分子,如果不融入这个群体中,总是独来独往,惟我独尊,必定会陷入自我的圈子里,  自然无法得不到友情、关爱和同事的尊重。一个具有独立个性的人,必须融人群体中去,才能促进自身发展。

  你要真诚平等的与人相处,对待每一个人,不管他是普通同事还是你的上司。你周围的每个人都可能对你的事业、前途产生关键性影响,不仅限于主管和公司高层。而且你的和善友好会给团队带来一股轻松快乐的气氛,可以使同事们感到愉快,从而提高士气。

  在西点军校,要求学员们通过加强自身的团队意识来了解一切共享的重要性。对新学员而言,没有个人的行为目标,只有团队的共同目标。如果新学员独自一人快速地完成了动作,提前报到接受仪容检查,扣环、皮鞋都擦得非常亮,对新学员常识也倒背如流,但和他同组的所有学员都比他迟很多,那么他不仅不会因个人先进而获得表扬和奖励,相反会受到所有队友们的冷落,更有甚者会受到处罚。

  在西点的巴克纳野战营的训练科目中,一开始就有训练克服障碍的项目。其中有一项活动是将学员分成若干组,每组6个人。活动要求每个组分别爬上一个四阶高的平台,每阶平台高2.7米,且每个人爬上去以后还必须再爬下来。学长不会告诉他们该怎么爬上去,但当学员们看到这个十多米高的平台时,就已经意识到,肯定得团队合作才能成功。

  在这项训练活动中,学员们发现了团队合作时产生的障碍,而且同一个错误总是一再重复出现。

  首先是技术问题,怎样才能从\地面爬上平台?各个组都采取同一种方式先把个头最高的那个人送上去,然后再让他站在平台上往上拉人;其次是人的问题,如何克服个别人的弱点?比如说个子的高矮、体重的多少,每个人对这项任务都有自己的意见。但如何选择一个最佳的办法,既能同时兼顾大家的利益,又能激励团队的勇气是最关键的。

  经过类似的训练之后,新学员们在日常的生活和学习中就能相互帮助、团结一致了。而这也给他们带来了实惠和好处。在这种情况下,团队中每一个人的力量好像都变得更加强大,不会因为团队而变得依赖、默默无闻或更渺小。

  在西点军校,学员被要求相互依靠的同时,也被要求让自己变得更加坚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