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运动是实时更新吗(微信运动本人不点就不更新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微信运动,是由腾讯开发的一个类似计步数据库的公众账号,用户可以通过关注微信运动公众号查看自己每天行走的步数,设计初衷是想倡导全民运动。

微信运动是实时更新吗(微信运动本人不点就不更新吗)(图1)

但是很多人在使用一段时间后,却纷纷吐槽这个功能在无形中之中暴露了自己的隐私。所谓的暴露隐私不外乎两个方面,一个是向微信官方暴露,一个是向其他用户暴露。

向微信官方暴露

用户开通微信运动后,微信就可以获取你的定位和运动轨迹,起码可以推断出你的活动范围、出行规律、每日固定路线,甚至可以算出你的年龄、职业、收入等,从而针对性地能给你推荐相关广告。我们平时在这些朋友圈看到的广告并不是随即投放的,都是微信经过多方面多维度确定这个广告面向的消费人群。

微信运动是实时更新吗(微信运动本人不点就不更新吗)(图2)

向其他用户暴露

微信运动是实时更新数据的,所以你每天走了多少步都会被微信好友看到,比如今天走了十几步,那就会被别人轻易的知道你今天没出门;如果是几百步,那可能是下楼有吃了个饭逛了下超市;走了几千上万步的话那肯定是出去玩了;这无形中像在告诉你的微信好友你这一天都做了什么,的确会有种隐私被暴露的感觉。

微信运动是实时更新吗(微信运动本人不点就不更新吗)(图3)

但是开通微信运动功能,对自己来说是不是暴露了隐私,是不是会影响自己的生活,不同人有不同的态度。

其实在互联网时代下,不管我们有没有开通某些功能,我们的隐私已经被暴露了很多。目前很多APP都存在窃取用户隐私信息的问题,无论是个人资料、定位、账号密码,甚至谈话内容、相貌等,APP是可以在未经用户授权的情况下获取得到的。

微信运动是实时更新吗(微信运动本人不点就不更新吗)(图4)

说回微信,微信通过分析不同步数不同运动量的用户特点,针对性给该用户群体推送不同的广告或者不同的功能等,这种产品走向其实是方便用户的,也从侧面体现了我们的消费水平,比如我就没有收到过几十万汽车的广告……

抛开可能存在的负面影响,其实微信运动对用户来说还是有诸多收获的。

鼓励自己多运动

好多人加入微信运动后,为了让自己的步数能领先于朋友,就会增加自己的运动积极性,有意识地多寻找走路的机会。比如可以走路绝不搭电梯、可以走路就不坐公车地铁,又比如每天规定自己至少要走多少步,或者给自己定一个目标,为了减肥或健康,每天至少要走多少步,有了微信运动,用户就有一个数据参考,可以作为激励自己运动的方式。

微信运动是实时更新吗(微信运动本人不点就不更新吗)(图5)

与微信好友互动

微信运动有好友步数排行榜,排名第一的人可以定义好友微信运动界面的背景图,很多人也通过占据背景图,或者给其他好友的步数点赞,来增强与好友间的互动。当我们收到来自好友的点赞,肯定也会下意识地回赞,如此一来好友之间的互动就多起来了。

微信运动是实时更新吗(微信运动本人不点就不更新吗)(图6)

反映当下状态

与其说微信运动暴露隐私,倒不如说微信运动数据更能反映一个人当下的状态。

微信运动是实时更新吗(微信运动本人不点就不更新吗)(图7)

50 步以内:一般是躺在床上,要么生病要么懒宅狂人;

50-500 步:玩游戏,刷作业,到楼下买东西等等;

500-8000 步:学生,上班族这两类差不多;

8000-30000 步:外向型人,导游,销售人员等;

30000 步以上:大多是靠体力谋生的人吗,比如快递小哥、搬运工、环卫工人等;

微信运动是实时更新吗(微信运动本人不点就不更新吗)(图8)

至于对隐私保护有较高意愿的用户,如果担心微信运动泄露自己的隐私,又希望有一个计步的功能,可以选择不加入排行榜,这样一来你的好友就看不到你的微信运动信息了,隐私也就得到了保护。

打开微信进入微信运动公众号,点击右上角的“齿轮”设置图标,就可以进入微信运动的“详细资料”界面,在这里有一个“隐私及提醒设置”选项,打开之后会看到三个选项:“加入排行榜、接收排行榜消息、接收朋友点赞消息”,此外还有“不与他(她)排行”。关闭对应选项之后,其他用户也就看不到我们的运动数据了。

微信运动是实时更新吗(微信运动本人不点就不更新吗)(图9)

当然,如果自己真的不喜欢这个功能,那么可以直接关掉。你认为微信运动的实时数据是对你个人隐私的一种暴露吗?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