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星美凯龙怎么样(红星美凯龙的东西质量都好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上市公司的高质量发展,是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课题。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也是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硬骨头”。21世纪经济报道基于21世纪资本研究院的智库转型成果,启动新型智库平台“走进高质量发展上市公司”系列活动。

2021年7月29日,南财智库、21世纪资本研究院“走进高质量发展上市公司”系列活动的第5站,来到了红星美凯龙。

来自汇添富基金、博道基金、浙商证券资管、伊洛投资、天风证券、联储证券、德邦证券等机构的金牌分析师团队成员、头部公募基金经理和百亿私募投研负责人随行参与了研讨。

作为国内家居连锁卖场的龙头企业,红星美凯龙在今年一季度交出了一份净利润同比增长84%的财报。

这个数据与红星美凯龙“轻资产、重运营、降杠杆”战略调整相呼应,似乎在证实新战略的奏效。

21世纪资本研究院投研6问:

1、红星美凯龙如何提升经营效率,如何在费用控制上找到质变突破口?

2、商场数量、质量两个维度有何拓展计划?

3、九大主题馆,背后有何战略考量?

4、家装业务作为第二增长曲线,战略根由和布局节奏如何考量?

5、家居新零售特色路径具体指向是什么?

6、助线上线下同城零售,成本和效益端如何寻求平衡?

资本关键词上,今年5月,红星美凯龙约37亿元的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获得证监会核准批复;同期,公司第三期员工持股计划也正式实施。

加码轻资产运营、携手阿里探索新零售、发力家装整合产业链的美凯龙,将要走的路也越发值得。

红星美凯龙怎么样(红星美凯龙的东西质量都好吗)(图1)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杨坪 摄)

降本增效=主业竞争力?

美凯龙业绩好转主要在于随着疫情好转,外部经营环境不断改善,为红星美凯龙今年业绩实现同比大幅反弹奠定了基础。

这也是继2020年抗住疫情压力后,进入2021年,红星美凯龙再度交出了一份靓丽的一季度财报。

2021年一季度,红星美凯龙实现营收33.41亿元,同比增长30.70%,净利润7.22亿元,同比增长83.79%,扣非净利润4.13亿元,大增101.45%。

分业务看,一季度公司已开业自营商场录得营收19.51亿元,同比增长31.7%。

其中自有商场、租赁商场分别实现营收15.92亿元和2.92亿元,同比提升34.8%、30.8%。分地区看,华中地区、重庆地区自营商场营业收入提升显著,分别同比提升64.1%、46.2%。

一个财报细节是,美凯龙的每一家商场盈利能力都得到提升。

今年一季度,红星美凯龙自营商场毛利率提升了0.8个百分点;

除此之外,2020年,美凯龙家装板块实现了115%的营收增幅。

家装作为红星美凯龙的“第一业务”,已经展现出成长动能。

机构度较高的,在成本控制方面,2021年1-3月美凯龙的财务费用同比下降12.6%,为利润增长创造了空间。

仔细研究红星美凯龙近年来的战略布局举措,不难发现公司2021年一季度业绩增长如此强劲的原因,与其持续在加速数字化布局、创新升级营销服务和组织赋能等多重举措分不开。

早在2012年,红星美凯龙就低调进军电子商务市场,并在近十年的发展过程中,实现了从传统的线下零售场升级为辐射线上线下的流量场。

不同于与其他零售消费品,家居行业是一个非标、低频、高客单,重场景、重服务、重决策的市场,这决定了线下实体渠道的不可替代性。

作为国内头部的家居零售企业,红星美凯龙的新零售版图充分考虑了家居行业的特性,在业内率先开创了线上线下同城零售模式,建立起了中国家居行业首个数字化商场,以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

2019年5月,红星美凯龙与阿里巴巴签订战略合作新协议,在新零售门店建设、物流仓配等方面开展合作,天猫同城站随后落地。

“同城站”不止是流量入口

“同城站”,是红星美凯龙跟阿里巴巴战略合作共创的家居同城新零售模式。

以城市为单位,在天猫淘宝上打造红星美凯龙官方旗舰店即天猫同城站,每个同城站的背后是该城市的多个红星美凯龙线下商场,支撑同城的线下消费、体验、配送、售后等服务。

而这一模式,也与红星美凯龙“重运营”的企业战略两相呼应,准确地勾画出红星美凯龙在家居新零售道路上的特色路径,同时,也展现出红星美凯龙全面数字化升级的蓝图。

在线上线下同城零售模式背后,是红星美凯龙对推动家居产业数字化变革的决心,即对红星美凯龙所有线下商场进行数字化建设,并帮助所有入驻的品牌和经销商进行线上运营阵地建设--包括商品上线、营销上线、服务上线、管理上线等。

市场普遍将“同城站”解读为“新型的流量入口”,即传统门店的揽客渠道,但同城站背后人货场的数字化,才是红星美凯龙“数字化新基建”的全貌。

根据21世纪资本研究院梳理,红星美凯龙已经联合阿里云团队打造了家装家居行业最大的数据中台和聚合投放平台,旨在整合双方大数据,实现全域精准投放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