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初五是什么日子(2021年农历腊月初五是黄道吉日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转眼间已到正月初四,明天就是正月初五,初五是一个吉利的日子,也称之为“财神日”,所谓“财神日”指的是初五这天,如果出去上班因为着这一年充满财运,据说天上的财神也会下凡到人间,“接财神”也在正月初五这天。

然而在古代流传着“初五财神日子要三满,做好三满钱成山”的俗语,这句俗语充分地代表着当时人们的内心想法,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做到这三满就可以财运通达,那“初五财神日子要三满,做好三满钱成山”中的“三满”指的是什么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

农村俗语:“初五财神日子要三满,做好三满钱成山”,这是啥意思

首先、一满是什么意思?

一满指的是“米缸满”,据说在古代的时候,如果米缸是充盈的,那意味着充满了财运,通过辛勤劳动达到丰衣足食,所以正月初五这天家里的米缸满满的,象征着这一年充满财气,钱就米一样多,但是如果米缸里的米只有一半或者没米,那么就必须加入一些新米填充,以示才财神的尊敬,当财神看到这家人的米缸是满的,会认为这家人很勤劳,给他们带来财运,让他们过上更好的生活。

农村俗语:“初五财神日子要三满,做好三满钱成山”,这是啥意思

其次,二满是什么意思?

二满指的是“水缸满”,在以前,由于没有自来水,大家不得不使用“井水”来满足自己的生活,尤其在过年期间,将家里的几口大水缸都填满,象征着圆圆满满,一旦水缸里面的水不足,或者空干,这意味着这一年的财运会流失,所以在春节期间,将家里的水缸里面的水都填满,这一年财运也是满满的。

农村俗语:“初五财神日子要三满,做好三满钱成山”,这是啥意思

再次,三满是什么意思?

三满指的是“钱袋满”,从字面意思可以看出,“钱袋满”将钱把钱袋填充起来,表示有钱用,在在很早以前,古人几乎都使用钱袋装钱,而现在使用“红包”装钱,由于红包体积小,而且携带方便,所以现在广为流传,有些地区依旧流传着这种习俗,那就是正月初五这天,必须将钱袋装满,这意味着钱生钱,财神看到这户人家经营有道,他一高兴,就会给这户人家带来财气。

农村俗语:“初五财神日子要三满,做好三满钱成山”,这是啥意思

总之,初五财神日子要三满,做好三满钱成山,这3满指的是“水缸满”、“米缸满”、“钱袋满”,做好这“三满”象征着在新的一年里充满了财运,所以许多朋友信以为真,纷纷在初五当天做好三满,但其实这些并没有什么科技依据,只是古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然而即便做好了“三满”,在新的一年里,也不一定就能发财,最重要的还得看自己, 只有通过不断的努力,不断的付出,才可能有一个好结果,不能全看运气,你说呢?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