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慢性病(慢性疾病的三大原因是什么)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什么是慢性病(慢性疾病的三大原因是什么)(图1)

慢性病的可怕不在于本身

而是在于

如果你不能进行很好的控制

就会引向灾难性的后果

什么是慢性病(慢性疾病的三大原因是什么)(图2)

什么是慢性病?

慢性病全称为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慢,是它的最大特点,表现为病程漫长,病情迁延不愈;此类疾病不构成传染,但是起病隐匿,病因复杂。

常见慢性病:心脑血管疾病(如急性心肌梗死、脑卒中等)、恶性肿瘤、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如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哮喘等)、糖尿病以及精神疾病。

慢性病的主要危险因素:

01 不良行为生活方式

(1)吸烟。众所周知,吸烟是肺癌的首要危险因素。90%的男性肺癌死亡和80%的女性肺癌死亡与吸烟有关。二手烟同样存在致癌风险。

(2)过量饮酒。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痛风、酒精性脂肪肝等发生风险,还会降低食欲,减少食物摄入,从而导致多种营养素缺乏。《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推荐,成年男性一天最大饮酒量不超过25g,女性不超过15g,儿童少年、孕妇、乳母不应饮酒。

(3)膳食不合理。高糖、高脂、高盐的重口味饮食,加上新鲜蔬果摄入不足、过快、过烫、暴饮暴食,与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恶性肿瘤、肥胖等有着密切关系。

(4)身体活动不足。身体活动不足是心脑血管疾病(特别是冠心病)、2型糖尿病、肥胖等慢性病的独立危险因素。每天静坐时间≥4小时、每天看电视≥3小时者患糖尿病风险增加73%,患脑血管疾病风险增加80%。缺乏锻炼、久坐会导致机体免疫功能减退,影响人体正常功能。

(5)睡眠不足。长期睡眠时间不足会使身体疲劳过度,生理功能紊乱、免疫力降低,进而引发患糖尿病和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病。我们要保证每天7~8小时的睡眠时间。

什么是慢性病(慢性疾病的三大原因是什么)(图3)

02 环境因素

包括病原体感染(乙肝病毒、EB病毒等)、气候变化、PM2.5污染、经济发展、医疗卫生服务、城镇化、人口老龄化和全球化等。

此外,慢性病的发生还与年龄、性别、遗传、心理等因素有关。

防控措施与个人行动

什么是慢性病(慢性疾病的三大原因是什么)(图4)

为有效防控慢性病,提高我国居民健康水平,国家实行了覆盖新生儿至老年阶段的全生命周期全民健康行动,涉及出生信息、计划免疫、儿童保健、中小学生保健、孕产妇保健、居民健康体检、糖尿病防治、高血压防治、肿瘤防治等,真正实现全程健康管理。

“健康中国行动”提出了慢性病防控“5×5”策略,对心脑血管疾病、癌症等5类重点慢性病以及5种主要的危险因素,进行了针对性防控改善措施。

在学习了慢性病的相关知识后,我们要如何降低患病风险呢?

1.平衡膳食,营养全面。

什么是慢性病(慢性疾病的三大原因是什么)(图5)

2.适当身体活动,不做低头族。

3.控制烟草,拒绝二手烟。

4.限制酒精摄入,可不要贪杯喔。

5.减盐减油减糖,拒绝重口味。

6.性格开朗,健康心理,每天八颗牙齿晒太阳。

供稿: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制所

编辑:健康教育与传媒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