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驶与准驾车型不符的机动车一次记几分(驾驶不符合准驾车型处罚标准)

80酷酷网    80kuku.com

【疑惑脸1】

我有C1小车驾驶证

能不能骑摩托车上路?

【疑惑脸2】

我是A1大型客车驾驶证

所有车都能开吗?

【疑惑脸3】

我的驾驶证是E

可不可以开三轮摩托车?

答案是

不可以!不可以!不可以!

9月12日中午11时30分许,金华稠城交警中队接到报警称,赵宅三街11号交叉口处发生一起交通事故,有人受伤。接警后,民警立即赶到事故现场。

只见现场一辆蓝色小摩托车倒在地上,被卡在两辆汽车中间,边上一名男子坐在地上,背上有一条长长的伤痕,民警现场了解后得知,该男子是摩托车驾驶人。

随后,民警检查事故双方当事人的证件时发现,该摩托司机持有的驾驶证为C1,仍在实习期,并未考取摩托车驾驶证,属于驾驶与驾驶证载明的准驾车型不相符合的车辆的违法行为。

监控显示,摩托车驾驶人贺某行驶至该路口时,并未仔细观察右侧路况,径直往前行驶。而刘某驾车行驶至路口时,也来不及刹车,双方直愣愣地撞在一起。贺某被当场撞飞出去,背部磕到台阶上,摩托车则被卡在两辆汽车中间。

由于贺某行驶至路口时未让右侧车辆先行,负此次事故的主要责任,其准驾不符的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还需要面临200元至2000元罚款、驾驶证记12分,并处15日以下拘留的处罚。

由于实习期内被记满12分,贺某的驾驶证已被注销,需要重新考试。幸运的是,贺某的伤势并无大碍。

考过驾驶证的人都知道,机动车驾驶证分不同等级,不同等级的驾驶证可以驾驶的机动车车型也不同。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十九条第三项规定:驾驶人应当按照驾驶证载明的准驾车型驾驶机动车。

如果驾驶人“跨级”驾驶与准驾车型不符的机动车,那就是“与准驾车型不符”,这是一种违法行为。这不但对道路交通安全形成潜在威胁,且一旦发生交通事故,保险公司也有可能拒绝理赔。

快来和交警一起了解一下

自己的驾驶证可以驾驶什么车

PART

01

每张驾驶证背面都有一张表格可以参考(ps.赶紧翻出来看看吧)

PART

02

拿不准某些车自己是否能开的时候,看行驶证上的车辆类型就行,准没错。

驾驶与准驾车型不符的机动车一次记几分(驾驶不符合准驾车型处罚标准)(图1)

如果驾驶与准驾类型不符的车,面临的处罚: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驾驶证记12分,可以并处15日以下拘留。

驾驶与准驾车型不符的机动车一次记几分(驾驶不符合准驾车型处罚标准)(图2)

法律链接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九条 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

(一)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机动车驾驶证被吊销或者机动车驾驶证被暂扣期间驾驶机动车的;

(二)将机动车交由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或者机动车驾驶证被吊销、暂扣的人驾驶的;

(三)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尚不构成犯罪的;

(四)机动车行驶超过规定时速50%的;

(五)强迫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机动车安全驾驶要求驾驶机动车,造成交通事故,尚不构成犯罪的;

(六)违反交通管制的规定强行通行,不听劝阻的;

(七)故意损毁、移动、涂改交通设施,造成危害后果,尚不构成犯罪的;

(八)非法拦截、扣留机动车辆,不听劝阻,造成交通严重阻塞或者较大财产损失的。

行为人有前款第二项、第四项情形之一的,可以并处吊销机动车驾驶证;有第一项、第三项、第五项至第八项情形之一的,可以并处15日以下拘留。

《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附件四:《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分值》

一、机动车驾驶人有下列违法行为之一,一次记12分:

(一)驾驶与准驾车型不符的机动车的;

浙江交警提醒

建议您使用驾驶证的准驾车型,对照行驶本上的车辆类型,以此来判断自己可以驾驶什么类型的车辆,光凭个人经验或者“听闻”,如果出了问题被扣分就得不偿失了!

以上就是雅风网?驾驶与准驾车型不符的机动车一次记几分(驾驶不符合准驾车型处罚标准)的相关内容了,更多精彩请关注作者:雅风律师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