矛盾分析法(矛盾分析法从哪来)

80酷酷网    80kuku.com

矛盾分析法(矛盾分析法从哪来

前面几篇文章讲了矛盾分析法,以及由矛盾分析法衍生出的量变质变规律,否定之否定规律。这是一条比较完整的逻辑线,但是不知道有没有读者想到这样一个问题,矛盾分析法的基础是什么?假设是A这么一个更基础的学说或者理论,那么A的基础是什么?刨根追底的话,一定会有一个学说或者理论是无法由更基础的学说或者理论推导而出的。这样一个学说或者理论,我们就称它为公理。或者通俗的说,就是一个我们认为正确的假定。

事实上,自然科学正是如此。整个自然科学领域的基础是数学,数学的基础就是几套公理,最著名也最好理解的公理莫过于“0是自然数”,这个公理是无法证明的,是人为规定的,常被误解为公理的1+1=2,其实是由上述公理及另一条公理推导出的定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行查阅资料。那么,矛盾分析法背后的基本假定是什么?

要回答这一问题,我们得先去考察一下哲学研究的根本对象。哲学研究的是世界本原,构成整个世界的本原是什么呢?归根结底就是思维和存在,或者说物质和意识两个方面。因而任何哲学体系的建立都不能逃避对这两者的考察,自然而然,我们就会问,物质和意识是什么关系?这便是哲学最基本的问题。

这个问题又可以细分为两个方面,首先是物质和意识,何者是第一位?或者用一个具体的问题来说明,人是如何来的?是某个神造的?是某种“气”形成的?还是由低等生物逐步演化而来?前两者认为意识先于物质(唯心主义),最后一者认为物质先于意识(唯物主义)。马克思主义信奉的是物质先于意识,但是需要注意,这并不是一个公理,而是可以证明的。实际上很好理解,地球在人类诞生之前就存在几十亿年了嘛。

我们知道了物质是先于意识的,但物质是不是决定意识?这便是第二方面的问题。马克思主义认为物质决定意识。这实际上也是一个可以证明的事。什么是意识,意识是人脑的机能和属性,它必须以人脑为基础,它的特点在于能够穿透事物的表象,把具体的物质进行抽象,把握事物的内在本质与联系,并以此构建起抽象的逻辑系统。而动植物,即使是和人类亲缘关系最近的猩猩,也只能够认识事物的外在联系,而无法对事物进行抽象。

搞清楚了世界本原-物质和意识的关系之后。我们再来分别考察物质和意识本身的特点。

对于物质,我们得先理解其概念,手机是物质吗?身上穿的衣服是物质吗?是的,它们是物质,但都只是具象物质,也就是具体的某一样东西,“物质和意识”中的物质,指的是抽象物质,也就是把所有无限多的具象物质聚集在一起,进行求同除异,所得到的抽象物质。那么这种抽象物质有什么特点呢?也就是手机,衣服,你身边的所有东西,乃至于万事万物,有什么共同点呢?

基于对现实世界的考察与归纳,马克思恩格斯提出了关于具象物质共同本质的一般公理,绝对运动是物质的根本属性。这在当时所处的时代,被他们当做是不证自明的假定,但事实上,现在已经可以证明了。从目前的的科学考证来看,根据热力学第三定律,绝对零度不可能达到,因而物质都具有一定的温度,一旦有温度,就代表有内能,一旦有内能,事物内部必然有热运动,所以物质是绝对运动的。热力学第三定律原本在热力学上也是一个不证自明的公理,但在2017年已经被科学家用数学所证明,当然,正如我们上面所提到的,数学本身也基于一套公理,所以推根朔源,世界是建立在数学公理上的。

万物同处于一个时空之下,且万物具有绝对运动这个共同属性(共同交集),那么万物之间一定是普遍联系的,整个世界是相互联系的统一整体。联系的前提在于事物之间存在区别(对立),区别的事物又通过联系相互作用、影响、制约、演化、过渡(同一),以此便引出了事物间的对立统一学说。

同时,事物是多样的,因而联系也是多样的。有直接的联系,也有间接的联系,有本质的联系,也有非本质的联系,有必然的联系,也有偶然的联系。联系的多样性就决定了事物间的对立统一关系也存在多样性,由此便引出了主次矛盾,以及矛盾的主次方面的区别。进而,事物的绝对运动,与事物间对立统一的相互作用必然要导致事物的变化,变化表现为一定的过程,过程就表现为质变量变规律与否定之否定规律,由此构成了完整的矛盾分析法。

由物质的绝对运动,我们引出了矛盾分析法。现在我们来看意识,物质决定意识,那意识是用来干吗的呢?就是用来认识物质的嘛。但是各位可能会有这种疑问,竟然物质是绝对运动的,是动来动去的,我们怎么去认识物质呢?当我们想去认识某一物质的时候,物质已经发生了改变,已经不是我们那一刻想认识的物质了。举个例子,古希腊哲学家克拉底鲁说过一句话:人一次也不能踏进同一条河流。就是说这一条河流,在我们刚刚踏入的一瞬间,它就变成了另外的河流了,所以,我们一次踏进去的就不是同一条河流了。如果这样,世界上就不会有确定性质的物质,我们将不能够认识任何事物,但是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又不会有这样的困扰,我们还是能够去认识身边的物质,这是为什么呢?

原来事物不仅是绝对运动的,还是相对静止的,什么叫做相对静止呢?相对静止指的是物质在一定条件下的稳定状态,这种稳定的特点是事物的根本性质没有发生变化。比如刚买的新手机,虽然它是绝对运动的,可在一定的时间跨度内,一年,两年,尽管它会磨损,但它依旧还是能够使用的手机,它的根本性质没有发生变化。这种相对静止是就是我们认识事物的基础。任何事物都是绝对运动和相对静止的对立统一。

讲到这,我们插一句话,矛盾分析法是从物质的绝对运动中引出的,而绝对运动本身也在矛盾分析法的适用范围内,所以我们说,矛盾分析法是分析事物的根本方法。

回过来讲意识,意识就像一台摄像机,是客观世界在人脑中的反映,人的意识不仅能够对物的表象进行感觉(感性认识),还能把这种表象的感觉进一步抽象加工成更高层次的思维(理性认识),诸如目的、计划、方法、理论等观念(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也是对立统一的),同时我们还能够以这些观念的东西为指导,通过实践,把以观念存在着的思维物化为客观现实,这就是意识对现实的能动反作用,以上便是实践论的基本逻辑。

最后进行整体总结。物质先于意识,物质决定意识,意识对物质具有能动的反作用。基于此,第一方面,通过归纳与实践证明具象物质拥有绝对运动的共同根本属性,这种根本属性说明世界上的物质是普遍联系的,联系以区别为前提,又相互制约、过渡、演化,以此推导出对立统一学说,事物间的对立统一导致事物的变化,变化又表现为质变量变规律与否定之否定规律。第二方面,物质虽然决定意识,但意识能对物质产生能动的反作用。作为世界本原的物质和意识,也是对立统一的,再次证明矛盾分析法是分析事物最根本的方法。将这两方面用于研究人类历史,便是历史唯物主义,将其用于社会研究,便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进一步,便是科学社会主义与共产主义。

黑格尔辩证法三大规律:对立统一,量变质变,否定之否定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腻子粉怎么用(腻子粉使用注意事项 )

下一篇垃圾桶标志(生活垃圾分类标志)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