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掌握溜之大吉的八个时刻(8)

80酷酷网    80kuku.com

  

  我们今天能够看到的职场秘笈都是教你如何进入的:像心理学家一样研究面试出题者的真实意图,因为你要敲开那扇玻璃大门——走进去;像阴谋家一样揣度上司的需要与好恶,因为你分明看见了“上升通道”——爬上去;像无赖一样对着往你脸上吐口水的同事绽放春天般的微笑,因为你已经在他的屁股上狠狠地踹过一脚,并且还要——踩过去。

  我们不妨先看看人在职场究竟像什么?像猴子爬树——向上看全是屁股,向四周看全是耳目,向下看全是笑脸。难怪人们喜欢互道吉利话——步步高升,当然是真心希望你能看到更少的屁股和更多的笑脸。因为如此,人们往往顾不得了自己的屁股。但千万不要忘记,职场如火,它当然可以点燃你的热情与欲望,但同样,也可以烧红你的屁股。

  难道说我们要学会掌握大势不好就溜之大吉的技巧?当然。记住,没有人阴暗地把你想象成喜欢脚底板抹油的滑头,你尽可以把自己发挥成一个彻头彻尾的大英雄——要么与老板“共渡难关”,要么与同事共为最后的权益而战。但谁都得承认,有些时候,做“大英雄”就意味着你必须放弃做理财高手的机会。在理财观念里,减少损失的重要性从来就不亚于赚钱技巧。

  如此说来,脚底抹油越早越好?可以肯定地说,有些时候,的确如此——反应迟钝不仅会使我们损失金钱,更重要的是机会成本——而这往往被我们所忽略。事实上,有些事情看似来得突然,其实并非毫无征兆和规律。如果能对风雨欲来的“气象”有所了解,你就能选择最佳时机系紧鞋带——以冲刺般速度开溜。

  征兆八:银行、债主频频上门

  傻子都会看出这种火候——可以肯定,在我们能够总结的所有征兆中,这一种是最显性的,因而也是最无须赘述的。但《钱经》想提醒的是,这种时候,人们往往会对大企业仍然抱有幻想,“因为它是骆驼”。但显然,这种观念并不完全正确——当企业资金出现问题时,蚂蚁更容易绊倒的就是骆驼。

  问题被媒体揭露——银行债主纷纷上门——各种重组努力失败而死,这种骆驼倒地路径的背后是资金链条的脆弱。应该说,在资金链出现问题之后,小企业比大企业更容易被解救,因为它们需要的资金量要小。同时,为了资金更安全大企业往往会设置复杂的资金链,但这其实是为日后危机埋下了更多的雷。

  谁能肯定你上的不是泰坦尼克呢?大船沉没与小船的不同只能是——哦,那是一次大事故,死掉了更多的人。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