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掌握溜之大吉的八个时刻(7)

80酷酷网    80kuku.com

  

  我们今天能够看到的职场秘笈都是教你如何进入的:像心理学家一样研究面试出题者的真实意图,因为你要敲开那扇玻璃大门——走进去;像阴谋家一样揣度上司的需要与好恶,因为你分明看见了“上升通道”——爬上去;像无赖一样对着往你脸上吐口水的同事绽放春天般的微笑,因为你已经在他的屁股上狠狠地踹过一脚,并且还要——踩过去。

  我们不妨先看看人在职场究竟像什么?像猴子爬树——向上看全是屁股,向四周看全是耳目,向下看全是笑脸。难怪人们喜欢互道吉利话——步步高升,当然是真心希望你能看到更少的屁股和更多的笑脸。因为如此,人们往往顾不得了自己的屁股。但千万不要忘记,职场如火,它当然可以点燃你的热情与欲望,但同样,也可以烧红你的屁股。

  难道说我们要学会掌握大势不好就溜之大吉的技巧?当然。记住,没有人阴暗地把你想象成喜欢脚底板抹油的滑头,你尽可以把自己发挥成一个彻头彻尾的大英雄——要么与老板“共渡难关”,要么与同事共为最后的权益而战。但谁都得承认,有些时候,做“大英雄”就意味着你必须放弃做理财高手的机会。在理财观念里,减少损失的重要性从来就不亚于赚钱技巧。

  如此说来,脚底抹油越早越好?可以肯定地说,有些时候,的确如此——反应迟钝不仅会使我们损失金钱,更重要的是机会成本——而这往往被我们所忽略。事实上,有些事情看似来得突然,其实并非毫无征兆和规律。如果能对风雨欲来的“气象”有所了解,你就能选择最佳时机系紧鞋带——以冲刺般速度开溜。

  征兆七:“后宫文化”味道越来越浓重

  “我最后和‘老板娘’甚至动起手来了。”徐珊所在为一家美国公司,后来美国老板娶了个中国女人。“老板娘没受过什么教育,她弟媳也在公司成了她的监视器,所以我们这些名牌大学毕业的女员工几乎都受过老板娘的气,离开公司也多少都有这个因素。” 徐珊说她落了病,进一家公司先找有没有老板娘。“我对家族企业也尽量敬而远之。”

  我们当然不赞成对家族企业持有偏见。在欧美国家,家族企业并不妨碍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当然,我们同时也得承认,亚洲家族企业情况有些特殊——这与文化相关。因此,我们更愿意描述它为“后宫文化”。因为,有些时候,在有些公司中,即使不家族,也“后宫”。

  姚依所在公司的同事多是被挤走的。尽管是家民营企业,但这里的员工们显然怨不得老板娘。老板娘另外操持着一家公司。“我们这里有的是一位前矿工,男性,50多岁。他的原则是老板说一不二,不讲对错。他每天到老板家吃晚饭,汇报一天所有的细节。你对公司业务提出一些疑问、工作之余开句玩笑、或者提出添置设备等等很正常的事情,都会被他列为‘不良’。”那位“老矿工”与老板是同乡,与他的父老乡亲比起来,老板给他那份工资足以令他涕零。当他衡量自己的标准为“无过即功”,而老板看你和你自己看待自己的标准是“无功即过”时,冲突就可以想象。

  这个单位还有一个人不容忽视,就是一个看起来被老板在单位各部门间踢来踢去却始终并不离职的女员工。后来才知,他与老板之间谁也说不清的关系、与“老矿工之间”谁也理不清的争斗,常常会伤及无辜。

  一个“后宫文化”味道浓厚单位的典型特征是,一方面,与“前朝文化”不同,从上到下往往不是以业绩论英雄,因此,在那里,千万不要抱着实现职业理想的念头。另一方面,你会“死得很难看”。在上面提及的那家单位,几乎每一个职业经理人的离职都是在一场轰轰烈烈的“运动”之后。“一切看起来都像是有策划的,甚至连老板本人也沉迷于类似文化大革命的游戏之中。‘老矿工’偶尔说起自己从井下起家,到今天干掉了几个MBA,也总是情绪激动。”姚依回忆。

  后来《钱经》找到其中一个从那家公司离职的职业经理人进行采访,他称那次经历为“人生注定一劫”。“金钱损失是肯定的,难怪他们当初会毫不犹豫地答应你的薪金要求,因为他们心里早就清楚兑现一半给你就不错,如果你离职,他们就会拖欠你的工资。谁有时间跟他们这种无赖玩下去呢。但这还不是最重要的。因为他们总是通过错综复杂的‘运动’

  把狗屎扣到你头上,因此你最大的损失是因为名声受损而令职业生涯蒙羞。“

  对就职者最为不利的是,这种“后宫文化”浓厚的单位往往要等你进入并工作一段时间以后才能有所认识。无论如何,你必须抱定要溜趁早的原则——赶在对你的运动开始之前,被拖欠工资的情况还没有发生,名义上也还没有受到损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