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泡沫败将”到成功学家

80酷酷网    80kuku.com

  

   影响力(香港)国际教育集团董事长易发久

  一夜之间,易发久那23层的宏伟蓝图最终成了“烂尾楼”;汹涌而至的是银行及所有债主的疯狂追债。但是,“对于成功,我从没怀疑过,我从来没想过自己会一辈子在低谷中,只是时间问题”。

  易发久习惯理短短的头发,这使他看上去总是精神十足。递上名片,是一串长长的头衔,打头的是影响力(香港)国际教育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在国内起步并不早的成功学教育领域,易发久堪称大名鼎鼎。

  但身为一大串“董事长”及“总裁”的易发久更乐意被称作“易老师”,这是他在内心里给自己的定位。每年,易发久花费大量时间在为各个企业培训的讲台上,他的演讲总能带来经久不息的掌声。

  不过,易发久还清晰地记得起步时曾遭遇的尴尬。当时一位学员大声地问他:“老师,你一直在教别人如何成功,请问,你自己是一个成功者吗?”

  易发久无法回答,因为那时的他除了精神状态还不错之外,确实没有什么优势可言。事实上,10年以前,易发久还是个负债累累的落魄青年。

  遭遇“房产泡沫”

  20世纪90年代的海南,不知给多少人留下了噩梦般的记忆。犹如潮水退后的海岸,房地产泡沫破灭后的海南满目创痍,450多万平方米的空置商品房孤独地矗立,而报建面积1600多万平方米的“半拉子”工程、2万多公顷的闲置土地更为凄凉。

  在距离海南并不远的珠海,年轻的易发久也在这场“浩劫”中遭遇了人生中的重创。他本来在珠海市西区政府负责招商工作。看着那么多人揣着他们发的批文成了百万富翁,易发久心动不已。

  很快,易发久“下海”了。用政府批的一块地,联合两家投资方,易发久准备大干一场,盖一座23层高的大厦。项目总投资9000万元,按合同,事成后易发久的公司能分到2000万元,成功唾手可得。

  但易发久太不走运。宏观调控随之而来,易发久那23层的宏伟蓝图最终成了“烂尾楼”。

  汹涌而至的是银行及所有债主的疯狂追债。

  “惶惶不可终日。”回忆那次巨大打击后的心态,易发久如此形容。“破产是个很大的考验,很多人过不了这一关,因为真的破产后,你欠了很多债,要去还清那些债务是件很恐怖的事情。”他说。

  当时,每天在迷茫中度日的易发久随后遭受了一个人生中“非常大的撞击”。他的一个朋友,在那场泡沫中欠下30 00多万,当时的利息是30%,意味着这个数字还将以每年1000万的速度增长。绝望之下,他选择了跳楼。

  “我们同病相怜。”易发久无限感叹。他在此后开始了对于人生的思索:“人摆脱痛苦是快的事情,几秒钟而已,但后来我想,好像痛苦不是消失,而是转移,转移到债主或自己家人身上。这时若跳楼,家人不但要承担债务,还有心灵的打击,这是不负责的一种处理方式。

  “你看,人在困境中的想法是不一样的。”易发久说。

  生存难题

  好在易发久早有受挫经历。他生在江西一个普通的家庭。大学毕业后,留校当了一年的老师,在进入珠海市西区政府工作之前,他相继做过十几种职业。从管理农场、下农村、当小画匠,到开餐馆、做流水线工人,甚至还当过歌厅的串场歌手。

  而在珠海的“大溃败”,他一点都没向父母透露。为了东山再起,他揣着借来的3000元钱奔赴上海。

  面对陌生的大上海,易发久不可思议地乐观,提起当时的情形,他甚至眼睛发亮:“对于成功,我从没怀疑过,我从来没想过自己会一辈子在低谷中,只是时间问题。”

  不过身上背负的沉重债务提醒他,别无选择,靠工资是不可能还完债的,只能重新开始创业。

  但创业需要钱,或者良好的人际关系。可易发久两者皆无,“但没有钱照样可以,不是不可能,只是没找到合适的方法。世界上不用钱也能创业的机会无数。”

  后来的几年里,易发久尝试过各种方式与人合作创业,都以失败告终。生存成为迫在眉睫的问题,在那段时间里,易发久深深地体会到了“穷”的滋味。他曾因为没钱步行十几站地、历时两个多小时才回到家;而为了省钱,从1996年到1 997年将近两年的时间里,易发久在上海共换了11个住处。

  但白天,易发久仍旧穿着干净的白衬衫,系着整齐的领带,拎着他的公文包,精神饱满、情绪高昂的,每天穿行在城市中,寻找着机会寻找着梦想突破的地方。

  转机突现

  转机来自于易发久到一家培训中心应聘的晚上兼职讲课的工作。每小时30元,一晚上3个小时,生活基本不成问题了。易发久甚至还省下一点钱,然后用这些钱到外面去听一些更高层次的课程。

  易发久后来还发明了一个新的方式:去人才招聘市场;不是去应聘而是借机去向企业人事部门推销自己的企业培训课程。

  又一个转折来了。一家保险公司本来想请香港的讲师来讲课,谁知对方突然有事来不了,请易发久帮忙救场。

  易发久让那个忐忑不安的保险公司总监深感惊喜。他发挥得相当精彩,甚至超出了对方的预期,这次讲课,他得到了 2500元。更为重要的是,这次讲课使他开始走上了自由职业讲师之路。

  易发久开始疯狂地拓展客户,他的方法总是很特别。有一段时间,看公用电话的老太太见到他就眉开眼笑,因为易发久每天上午都要在电话亭包下两部电话:一部只管打出,一部等待回电。有时他一天要打上100来个电话。

  到了下午,他则选定几个写字楼去“扫楼”,上门推销自己的课程。慢慢的,易发久熬过了最困难的日子。

  1999年,易发久的砺志企业管理咨询公司成立了。如今,他的“影响力教育训练集团”,已在全国拥有8家分公司、6个办事处;已有2000家知名企业成为他的客户,包括财富500强中的110家。

  现在,易发久的讲课费是每小时1万元。“不是不可能,这是一种思维方式。无论如何,信念不能垮。”易发久语重深长。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