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克:零部件业独辟蹊径的华尔街异数

80酷酷网    80kuku.com

  

  放眼游走于国内汽车产业内上下游的各路人物,美国人杰克?潘考夫斯基算得上是一个异数。

  作为美国华尔街上一个有前途的职业金融投资家,他出人意料地来到中国,并实现了资金的财富梦想。他创立的亚新科工业技术有限公司(asimco,下称“亚新科”),是完完全全在中国市场这棵大树上结出的“果子”。

  亚新科总裁杰克的经历,标准得像一本mba教科书,融资、归国、投资、创业、全球化、国际化公司――每一步都是“海归”派们心目中理想的流程。而亚新科“资本整合产业”的轨迹,带有强烈华尔街投资家痕迹和味道的发展路径,对正处于困境中的中国本土零部件制造商来说,或许是一条可以参照的发展道路。

  点石成金

  作为中国汽车市场成就的一个美国风险投资家,杰克的经历富有传奇色彩。

  1994年2月,杰克从华尔街拿到了1.58亿美元的第一笔风险投资,成立亚新科亚洲战略投资公司(后改名为亚新科工业技术有限公司)。尔后的8个月间,他在中国40多个城市的100多家制造厂里,选定了10家投资对象。而这些投资对象并非资产优良、结构合理的公司,恰恰相反,都是些濒临破产边缘的国有企业,缺技术、少资金,而且留下数不清的人事纠葛。

  但就是从收购这些企业开始,杰克实现了从投资家到实业家的转变,通过魔术般的“点石成金”,杰克把一家家老旧的制造厂变成了新的摇钱树。

  杰克“点石成金”的秘诀是什么?

  “透明,改革的重点在于透明,表现在财务状况、管理程序、生产流程等都需要透明。另一方面就是诚信,体现在交货、打款、生产质量控制等很多细节。”杰克把自己的生意经总结成为两句话。

  和中国伙伴的合作一开始并不顺利。“中国的伙伴只是强调,给他们资金和技术,但是思想上的问题却不重视改进。我们为这个事情争论了很久。”

  显然,投资家出身的杰克懂得华尔街的投资者们心目中想要看到什么样的公司。“收购以后我们第一步就是对公司管理层进行改革,因为我们有51%以上的控股权,同时我们花大力气说服了当地政府,这中间有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杰克所谓的“改革”,实际上就是裁撤掉了一批中方管理人员,进而改善了公司治理结构。

  用改善管理的企业实体来吸引投资,用钱买来技术和相对廉价的劳动力、进一步扩大收购范围。杰克的路径其实并不复杂。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