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地震(08年汶川地震中)

80酷酷网    80kuku.com

2008地震(08年汶川地震中)

一个聪明的民族,从灾难和错误中学到的东西会比平时多得多---恩格斯。

看到这句话,我不禁想起了一部电影《唐山大地震》,那是我很小的时候看过的一部电影,我还记得电影中地震发生的的场景:楼房摇摇晃晃,楼梯上的砖头砸落下来,大火火苗摇曳,不时有从楼上坠落的人影。那时候还不太懂事,只是恐惧强烈的视觉冲击记忆残留在脑海中。

后来我才知道,那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死亡人数最多的一次地震。地震发生在深夜,震级达 7.8级,23秒钟后,唐山变成了一片废墟,682267间民用建筑中有656136间倒塌和受到严重破坏,242769人死亡,164851人重伤,4204个孩子成了孤儿。

这并不只是电影,而是事实。2008年5月12日下午14:28,四川省汶川地区发生的一场震级达到了八级的大地震,这场地震中的遇难者足足有8万余人,直接经济损失高达八千多亿元。

在自然的洪荒之力下,人类显得还是那么脆弱,在征服自然的同时,人类显然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汶川地震发生后,国家迅速启动紧急救援行动,来自全国各地的救援力量和人民军队也浩浩荡荡开赴灾区,最大程度地减少了损失,后来党和政府多次拨款进行灾后重建,如今灾区的人们也在地震的阴影下走了出来,重新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一个现实的问题被提出来:在地震中债务关系怎么办?构成债务关系中一方在地震中遇难,他们与银行或者他们与第三方的债务关系还存在吗?如果遇难者在银行有存款,这些存款归谁所有?

存款属于谁?

我国《继承法》明确规定:个人储蓄属于个人财产。存在银行的钱不是属于银行也不属于国家。只是属于存款人所有。银行与储户之间只是借贷关系,即:银行借了普通储户的钱去投资贷款赚取收益,从而向储户支付利息。所以,即使储户死亡,这些钱也不属于银行。

存款人死亡后,存款转变为遗产,才可以继承或者充公。储户死亡后,这些存在银行钱才成为遗产,如果储户经过公证,有公正的继承契约和在世的继承人,那么按照遗嘱进行,如果突然死亡没有遗嘱,法律规定按照第一继承人进行继承。

第一继承人顺序在《继承法》有明确规定,第一顺序:配偶、子女、父母。第二顺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所以对于死亡人的存款,继承人按照法律规定的顺序进行继承,即首先分配给配偶,然后是子女,然后是父母。当然继承人要提供储户的死亡证明和进行公证及其他手续。

银行就是一个保险箱,是一种无形的财富存放地方,有人为你保管,即使存放银行的货币被焚烧或丢失,也不影响你的财富,如果不放在银行存在家里,可以想象,在这一场地震下,再多的存款也会灰飞烟灭。

在汶川地震中储户存款怎么处理?

第一种情况已经确认遇难的人,如果名下有存款,法律上规定第一继承人所有。可以通过一定的程序从银行取出来。所以如果存户有在世的第一继承人,完全不用担心,银行还是会给到第一继承人的,不过,由于关系比较复杂和牵涉到金钱分配,如果没有遗传,必须对遗产如何分配进行公证,并取得所有第一人继承人同意签章后才能生效。

第二种情况存户确定为失踪人员,这时候钱是取不出来的,名义上存款还是存户的。汶川大地震发生以后,政府会统计死亡人员和存活人员,除此之外,还有一部分属于无法确定是否存活的人员:就是俗话说的"死不见尸,活不见人"那种,这部分人员确定为失踪人员。在法律上叫做"失踪人口"。

国家对这部分人口有特殊的处理办法:就是这些人的存款继续保留,其他人无权取出,在一定期限内,保证了存款人的经济利益。但超过规定的期限后,就默认为存款人已经死亡,这笔存款就不再属于存款人,但也不属于银行,结局只能充公,当然政府会将这些钱用于灾后重建和公益性活动。

汶川大地震中向银行借的款怎么办?

如果借款人死亡,还需要还吗?借贷关系中有一种同时继承关系,即继承人继承债权,同时也要继承债务,同样,如果儿女继承了父母的房产、存款或者其他收入,同时父母遗留的债务也一并继承。

在汶川地震中,各个家庭都损失惨重,国家本着人道主义精神,要求银行如果借款人死亡,将不再追究借款人的债务,即使找到了借款人的后代或者继承人。那么这部分欠款对于银行来说是收不回的"坏账",经过国家审批后给予注销。

房子倒塌了失去居住功能了,房贷人还需要偿还贷款吗?一种情况是借贷人死亡,那么由于民事主体死亡导致借贷关系的终止,借款人不用还借款,但是其属下的遗产,要优先偿还债务,直至遗产还完为止。

还有另外一种最惨的:人活着,房子塌了,房贷在法律意义上还需要还。房子倒塌,是不能作为抗辩断供的理由。也许有人说不是有保险公司吗,可是你翻开所有保险公司的保单有一条明确规定:保险免责包括地震、爆炸、战争之类的不可抗力。所以保险公司一分钱都不赔给房贷人。

不过对于这种特殊情况,政府做了特殊情况特殊处理。可以拍卖你的地皮重建房子,给银行减少损失,政府要考虑灾民、银行机构和社会稳定因素,选择最恰当方式处理。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汶川大地震过去十多年了,在惊动世界那场自然界浩劫中,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经历过严峻考验,都顽强地挺过来了。

那一年,我们在如此艰难的情况下还成功举办了2008年奥运会,这一切得益于党和政府的英明领导,我们相信,任何时候只要中国人民团结在一起,都会走出困境,迈向光明。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