滥竽充数成语现在用来比喻什么?(滥竽充数的意思是什么)

80酷酷网    80kuku.com



滥竽充数成语现在用比喻无本领的冒充有本领滥竽充数的意思是什么,次货冒充好货。

滥竽充数成语现在用来比喻什么?(滥竽充数的意思是什么)(图1)

滥竽充数

滥竽充数成语现在用来比喻什么?(滥竽充数的意思是什么)(图2)

【解释】:滥:失实的,假的。不会吹竽的人混在吹竽的队伍里充数。

【出自】:《韩非子·内储说上》:“齐宣王使人吹竽,必三百人。南郭处士请为王吹竽,宣王说之,廪食以数百人。宣王死,湣王立,好一一听之,处士逃。”

齐宣王让人吹竽,一定要三百人一起吹。南郭处士请求为齐宣王吹竽,宣王很高兴。官仓供养的乐手有好几百人。齐宣王死后,他的儿子王继位。王也喜欢听吹竽,但他喜欢让他们一个一个地吹,南郭处士只好逃走了。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

扩展资料

一、滥竽充数的近义词:掩人耳目

掩人耳目

【解释】:遮掩别人的耳朵和眼睛。比喻用假象迷惑人,欺骗人。

【出自】:必须假手他人,方可掩人耳目。 明·冯梦龙《东周列国志》第十二回

【语法】:动宾式;作谓语、宾语、定语;含贬义

【近义词】欺上瞒下、以退为进、狡兔三窟、遮人耳目、欺人自欺、瞒上欺下、滥竽充数、偷天换日、自欺欺人、众目睽睽、老婆当军、欲盖弥彰、招摇撞骗、避人耳目

【反义词】光明磊落、真心实意、众目昭彰、原形毕露、众目睽睽

二、滥竽充数的反义词:名副其实

名副其实

【解释】:名声或名义和实际相符。

【出自】:而况教育能不能名副其实,还是个不能便下断语的问题。 叶圣陶《桥上》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含褒义

【近义词】名实相符、当之无愧、表里如一、名符其实、名不虚传、货真价实、名实相副

【反义词】望梅止渴、欺世盗名、有名无实、有声无实、徒负虚名、声闻过情、其名徒有、空洞无物、名存实亡、叶公好龙、画饼充饥、空有虚名、色厉内荏、徒有虚名、滥竽充数、名不副实、冒名顶替、愧不敢当、虚有其表、徒有其名、挂羊头卖狗肉

“滥竽充数”的引申义是比喻没有真才实学的人,混在行家里面凑一个数,或比喻拿不好的东西混在好的里面。有时候也用来表示自谦,说自己水平不够,只是凑个数而已。

滥竽充数是春秋战国时期的历史典故。字面意思是说:不会吹竽的人混迹在吹竽的队伍里充数。

出自:《韩非子·内储说上》:齐宣王使人吹竽,必三百人。南郭处士请为王吹竽,宣王说之,廪食以数百人。宣王死,湣王立,好一一听之,处士逃。

译文:齐宣王派人吹竽,一定要三百人一起吹。南郭处士请求给齐宣王吹竽,齐宣王很高兴。官府给他的待遇和那几百人一样。齐宣王死后,他的儿子齐湣王(湣王)继承了王位。齐湣王喜欢听一个一个地独奏,南郭处士就逃跑了。

扩展资料:

“滥竽充数”的寓言故事:

战国时期,齐国的国君齐宣王爱好音乐,尤其喜欢听吹竽,手下有300个善于吹竽的乐师。齐宣王喜欢热闹,爱摆排场,总想在人前显示做国君的威严,所以每次听吹竽的时候,总是叫这300个人在一起合奏给他听。

有个名叫南郭的处士听说了齐宣王喜欢听合奏,觉得有机可乘,是个赚钱的好机会,就跑到齐宣王那里去,吹嘘自己说:“大王啊,听过我吹竽的人没有不被感动的,就是鸟兽听了也会翩翩起舞,花草听了也会合着节拍摆动,我愿把我的绝技献给大王。”

齐宣王听得高兴,很爽快地收下了他,把他也编进那支300人的吹竽队中。这以后,南郭处士就随那300人一块儿合奏给齐宣王听,和大家一样享受着优厚的待遇,心里极为得意。

其实南郭处士他压根儿就不会吹竽。每逢演奏的时候,南郭处士就捧着竽混在队伍中,人家摇晃身体他也摇晃身体,人家摆头他也摆头,脸上装出一副动情忘我的样子,看上去比别人吹奏得更投入。南郭处士就这样靠着蒙骗混过了一天又一天,不劳而获地白拿丰厚的薪水。

但是好景不长,过了几年,爱听竽合奏的齐宣王死了,他的儿子齐湣(mǐn)王继承了王位。齐湣王也爱听吹竽,但他喜欢听独奏。

于是齐湣王发布了一道命令,要这300个人轮流来吹竽给他欣赏。南郭处士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惶惶不可终日。他想来想去,觉得这次再也混不过去了,只好连夜收拾行李逃走了。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滥竽充数

滥竽充数,汉语成语,拼音是làn,yú,chōng,shù,意思是不会吹竽的人混在会吹竽的队伍里充数。比喻无本领的冒充有本领,次货冒充好货。
弥天大谎,汉语成语,拼音是mí tiān dà huǎng,形容非常荒谬的谎言,出自冯德英迎春花第十四章。
成语是汉语词汇中定型的词。成语,众人皆说,成之于语,故成语。成语多为四字,亦有三字,五字甚至七字以上。成语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大特色,有固定的结构形式和固定的说法,表示一定的意义,在语句中是作为一个整体来应用的,承担主语、宾语、定语等成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