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如何输入(java请输入)

80酷酷网    80kuku.com

哈喽大家好,这里是java小白成长记!

java如何输入(java请输入)(图1)

昨天给大家分享了“1 1=2”用Java怎么写代码,不知大家在尝试的过程中有没有发现,这个代码太单一了,什么意思呢?就是说这个代码只能计算1 1,如果想算1 2呢?我们要去改代码,计算其他的?再去改?这未免太low了吧!!那我们能不能不改代码就去计算其他的呢?答案当然是肯定的,下面就给大家分享一下方法。

我们的目标就是想计算什么,就在DOS命令窗口中输入什么!对,就是这么强大!

小伙伴们是不是在想那岂不是很难啊?不用担心,很简单的,只需要下面这两行代码就行了:

java.util.Scanner 变量名1=new java.util.Scanner(System.in);

int 变量名2=变量名1.nextInt();

这都是什么啊,完全看不懂啊!别急,我来解释一下:

第一行: 这其实就是一个固定的代码,如果想从DOS命令窗口输入数据,就把这行代码写上,唯一需要自己变动的地方就是变量名1(其实就是变量,我只是为了让大家知道上下两个变量不一样罢了),变量自己起名字,我一般把变量1取名为s。

第二行:如果你想输入整数,就用int,变量名2自己起一个就好了,如果你想输入带小数的数字就把int改为double,nextInt改为nextDouble。大家注意到没,我next后面的int首字母I是大写的,这是java中的一个命名规范,变量名首字母小写,后面每个单词首字母大写。这不是死规定,但是大家最好这样做,这样写的代码美观易懂,别人看到这里就能立刻知道这是一个方法名,我们最好在刚开始就养成良好的书写规范。

再说一下double,double是java基本数据类型中的一个,int是存放整数的,double就是存放带小数的,还有一个float页数存放带小数的,double比float精确度更高,也就是小数点后面数字更多。当我们使用double和float定义新的变量时,输入的数字要带小数,如:

double i = 1.0;

float a =2.3;

刚讲的从DOS命令窗口输入数字大家肯定还是不太理解,我就举两个小例子:

java如何输入(java请输入)(图2)

第一行:加法运算是我文件名字。

第三行:程序入口,照抄不解释。

第四行:我的变量取名为s,其他的照抄。

第五行:我为什么多了这么一句话?代码是从上到下一行一行执行的,当第五行执行完毕,提示你输入一个整数,然后进入第六行并暂停,等待你输入数字,你输入完毕回车以后,程序会继续向下执行,如果没有第五行会怎么样?没有第五行并没有错误,但是你会懵逼,程序为啥突然不动停下来了?可能你写的代码你知道要输入一个整数,那如果是别人呢?所以我们还是要写这行代码,告诉要别人要干什么,你甚至可以更贴心一点,写成这样:System.out.print(请您输入一个整数(输入完毕请按回车键):);

这里再说一个小的知识点,我第四行用的是print而不是println,有什么区别呢?其实ln就是换行的意思,print就是在后面输出完内容不换行,println是输出内容以后自动换行,我用HelloWorld的代码给大家演示一下:

java如何输入(java请输入)(图3)

结果:

java如何输入(java请输入)(图4)

可以看到,两个HelloWorld紧挨着,因为第一个用的是print,输出完HelloWorld没有换行,大家可以自己把print改成println试一下,这个不难。

第七行:接着上面的讲,这就是输出刚才你输入的数字,因为x是变量,所以不用双引号嘛。

结果如图:

java如何输入(java请输入)(图5)

如果你想输入带小数的,你就把int换成double或者float,提示整数换位小数,自己输入的时候也别完了带小数,自己动手试试就好了。

下面说今天我们要做的,把昨天的代码优化一下:

java如何输入(java请输入)(图6)

上面看懂这里应该没难点了,就是注意一下变量名别起的一样了,x相当于昨天的i,a相当于昨天的j,所以名字随便取,别一样就行。今天我没有k了,我最后一行直接输出(x a)的和了,大家也可以继续使用k,再上面写一行:k=a x;(具体的变量名看自己起的是啥),然后把我最后一行的(a x)换成k就行了。看个人喜欢了,用哪一种都可以。

结果如图:

java如何输入(java请输入)(图7)

其实我们也可以从DOS命令窗口输入运算符号,加减乘除都可以,这个明天再分享,明天就能做一个可以加减乘除的计算器了。

好了,看完可以自己动手试试,有问题随时评论、私信我都可以,明天不见不散!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