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英语阅读(英语阅读技巧的提升)

80酷酷网    80kuku.com

阅读技巧是在英语学习当中很容易被忽视的一块,大家很容易认为只要懂语法和词汇,阅读不是难事。语法跟词汇当然是阅读当中很重要的部分,但其实阅读并且能理解作者的意思是一个挺复杂的过程。这么说,我们自小也做过不少中文文章的赏析,虽然字都认得,但要完全理解作者的意思还是需要花些时间的。咱们今天来讨论的就是如何提升自己的英语阅读理解能力。在此之前,我们先来看看什么是阅读理解。

如何提高英语阅读(英语阅读技巧的提升)(图1)

阅读理解是指我们在读一篇文章时,要能读懂文章的意思,以及作者想要表达的观点,这里的观点包括文章的字面意思以及作者的潜台词是什么。因此,我们在阅读时,不仅需要了解单词的意思,还得注意这些词在文章语境中的含义。

例如《傲慢与偏见》中很经典的一句话:

It is a truth universally acknowledged, that a man in possession of a good fortune, must be in want of a wife.

凡有钱的单身汉,总想娶位太太,这已成了一条举世公认的真理。

如果我们仅从字面意思来理解,那就是所有的有钱人都想娶个太太。但是仔细琢磨,能从中读出微妙的讽刺来。作者没有直接写It is a truth that而是在后面加了universally acknowledged(举世公认的),似乎在暗示着,虽然社会都这么认为,但这并不一定是真相。从这句话中,作者不仅交代了时代背景,还暗示了文章内容。

所以你看,但从字面上来理解还是不够的。词汇当然是阅读理解的基础,在我们了解字面意思后,我们还可以从以下5个方面来提升阅读理解的能力:

如何提高英语阅读(英语阅读技巧的提升)(图2)

一、了解你阅读内容的主旨

当你在阅读的时候,如果看着看着,发现自己看不懂了,可以马上停下来,总结下你前面看懂部分的主旨是什么。然后,再往前看,对比你所总结的主旨看看是否正确。这个时候你也许会发现,你有点明白文章是围绕什么内容在写,作者的意图大概是怎样的,这个时候,再继续往下阅读。若你能用自己的话来总结概括文章内容的意思,你就能在阅读时更好地理解文章。

二、如果读不下去了,试着大声朗读

有时候,我们会出现大脑停顿的现象,读着读着感觉自己读不下去了,有可能是因为文章的句子太复杂了,或许是自己太疲劳了,或者是被一些难词吓住了,或者就仅仅是觉得无聊不想读了。

无论是因为什么原因,大声的朗读都可以帮助你将阅读任务继续下去,一边朗读,一边会去理解文章的内容。

三、快速浏览文章前面的内容

确实,重新再看前文内容会拖慢阅读时间,所以很多阅读指导上并不建议。但只要咱们不是在考试,平常阅读中,拖慢阅读时间又何妨?阅读是一件非常私人的事,这是只发生在你大脑的一个行为,你需要什么样的阅读体验,自己是最清楚的。读到后面的内容时,可能忘了之前发生的某个情节,或者忘了一个具体的地点,或者忘了一个具体的人物,这时,咱们需要通过快速浏览文章前面的内容去回忆。重读可以激活你的记忆,也能更好地理解后面的文章内容。

四、快速浏览文章接下来的内容

千万不要执着于只能按顺序进行阅读。你有选择阅读顺序的自由,只要对你的阅读理解有帮助,你可以快速浏览下后面的文章。有时候,阅读时遇到的困惑会在后面的内容中做出解释。

因此,无论是往前扫读,还是往后扫读,都是可以的,只要对你理解文章有帮助。不是所有人都按线性思维来写文章的,那自然也不要求所有人按顺序来进行阅读。

五、和你的一个朋友讨论文章大意

有时候,和朋友一起讨论一篇文章的过程能帮你想通很多问题或困惑。如果你的朋友没有读过这篇文章,你正好可以用自己的话复述一遍文章内容。然后和朋友讨论下你理解不了的地方,你会发现这比自己在那苦苦思考要有用得多。

到即使当下找不到朋友讨论,你也可以想象一下和朋友讨论的情景。当你在阅读时遇到难题,身边没有朋友,试着找你身边的宠物之类的,把问题说出来,然后思考解决方案。你会惊讶地发现,哪怕对方是一个玩偶,也能帮你理解文章。

如何提高英语阅读(英语阅读技巧的提升)(图3)

阅读理解就和其他技能一样,需要时间和练习来提高。所以坚持阅读吧,当你开始做更多的阅读时,你会发现阅读理解越来越简单,并且乐趣无穷。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