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酬勤什么意思(对天道酬勤的理解)

80酷酷网    80kuku.com

天道酬勤什么意思(对天道酬勤的理解)(图1)

天道,即天命,也就是自然规律。酬,回报。天道酬勤的意思:无劳无得,少劳少得,多劳多得,这就是自然规律。勤于锻炼,会健康快乐;勤于学习,会广智增识;勤于工作,实现自我,利益家国。现在的辛勤,会换来一生的高大和幸福;现在的懒惰,会换来一辈子的卑微和痛苦。

天道酬勤什么意思(对天道酬勤的理解)(图2)

孙敬悬梁;苏秦刺股;车胤囊萤;孙康映雪;匡衡凿壁偷光;祖逖闻鸡起舞。哪一个不是“勤”字当头?孔子韦编三绝,方成千古绝学;李白铁杵成针,遂为一代诗仙。

天道酬勤什么意思(对天道酬勤的理解)(图3)

自古英雄多勤奋,从来纨绔少伟男。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劳一分才。书山有径勤为路,学海无涯苦作舟。业精于勤荒于嬉,形成于思毁于随……这些,难道不是对“天道酬勤”的最好诠释吗?

纵观历史,目睹之一个怪现状:

天道酬勤什么意思(对天道酬勤的理解)(图4)

智者益勤,愚者愈懒。清康熙皇帝何等聪明,仍好学勤政,终于开辟“康乾盛世”的大好局面。明万历皇帝,何等愚昧,犹三十年不理朝政,荣登“懒惰史第一”,误国殃民。元代书法家欧阳询天资聪颖,勤奋好学,苦练书法,名震中外,有诗为证:“本自聪明犹好学,碑旁坐卧竟三天。但凭一股痴迷劲,到底功成美誉传。”“守株待兔”的故事,现到在,人们还津津乐道。只“守株”,又怎能“待”到“兔”呢?

天道酬勤什么意思(对天道酬勤的理解)(图5)

“良晨美景茂林间, 小径人山不约攀。涧水勤流终入海,峰高惰客怎登巅?”天道酬勤是为道,天道惩怠亦为道!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