须眉是什么意思(须眉的另外一个名称)

80酷酷网    80kuku.com

须眉是什么意思(须眉的另外一个名称)(图1)

《红楼梦》

“自《红楼梦》出来以后,传统的思想和写法都被打破了”——鲁迅《中国小说史略》

曹公,大概是最早的女权运动者了吧?在《红楼梦》开卷第一回中,曹公自云:因曾历过一番梦幻之后,故将真事隐去,而借“通灵”之说,撰此《石头记》一书也。故曰“甄士隐”(真事隐)云云。

须眉是什么意思(须眉的另外一个名称)(图2)

但书中所记何事何人?自又云:“今风尘碌碌,一事无成,忽念及当日所有之女子,一一细考较去,觉其行止见识,皆出于我之上。何我堂堂须眉,诚不若彼裙钗哉?实愧则有余,悔又无益之大无可如何之日也!

当此,则自欲将已往所赖天恩祖德,锦衣纨绔之时,饫甘餍肥之日,背父兄教育之恩,负师友规训之德,以至今日一技无成、半生潦倒之罪,编述一集,以告天下人:我之罪固不免,然闺阁中本自历历有人,万不可因我之不肖,自护己短,一并使其泯灭也。

须眉是什么意思(须眉的另外一个名称)(图3)

虽今日之茅椽蓬牖,瓦灶绳床,其晨夕风露,阶柳庭花,亦未有妨我之襟怀笔墨者。虽我未学,下笔无文,又何妨用假语村言,敷演出一段故事来,亦可使闺阁昭传,复可悦世之目,破人愁闷,不亦宜乎?”

曹公讲自己“今风尘碌碌,一事无成”,可是“忽念及当日所有之女子”,想到跟他一起长大的所有女孩子,“觉其行止见识,皆出于我之上”,觉得她们的行为和见识,远超自己。

“何我堂堂须眉,诚不若彼裙钗哉?”这个“堂堂须眉”是中国男性的自称。在古代,常以巾帼指代女子,须眉指代男子。曹公觉得自己虽是“须眉”,可是却反而比不上这些裙钗女子。“实愧则有余,悔又无益”,惭愧后悔也没有用处。

须眉是什么意思(须眉的另外一个名称)(图4)

他说:“则自欲将已往所赖天恩祖德,锦衣纨袴之时,饫甘餍肥之日,背父兄教育之恩,负师友规训之德,以至今日一技无成、半生潦倒之罪。”他要把自己的“一技无成、半生潦倒之罪,编述一集”。

可是曹公作者写《红楼梦》的真正动机还是为了自己身边优秀的女孩子,他接着说:“我之罪固不免”,“然闺阁中本自历历有人,万不可因我之不肖,自己护短,一并使其泯灭”,自己一生潦倒也就算了,可是不能因为他的一事无成,这些闺阁当中他认识的美好女子不被记录,所以,曹公忍辱偷生活下来的目的,就是为了给这些在他生命中出现过的女孩子,写属于她们自己的传记。

须眉是什么意思(须眉的另外一个名称)(图5)

曹公有意贬低自己,说自己“一事无成”,为自己的不堪来凸显这些女孩子的行止见识。这一番话不仅让我想起宝玉,宝玉七八岁时就说,“女儿是水作的骨肉,男人是泥作的骨肉。”这样简简单单的一句话在古代是不能为大众所接受的,于是宝玉在人们心中留下一个 “色鬼”的印象。

曹公能够挣脱以男权为中心的古代思维的禁锢,为这些女孩子讲话,这种行为在中国古代封建文化当中,是非常少的。

须眉是什么意思(须眉的另外一个名称)(图6)

曹公之举可谓是“前无古人”了吧?

在古代,妇女都要严格遵从一套礼法,即“三从四德”。《礼仪 丧服 子夏传》有云:妇人有三从之义,无专用之道。故未嫁从父,既嫁从夫,夫死从子。《周礼 天官 九嫔》载:九嫔掌妇学之法,以九教御:妇德、妇言、妇容、妇攻。

不仅如此,殷商时期,卜辞中就有“贞,有子”和“不佳,有女”的内容;韩非子也云:“产男则想贺,产女则杀之。”因为自己的性别,这些女孩子连来到这个世上的机会都没有。可是,性别也不是这些女孩子可是自己选择的呀!

即使有的女孩子活了下来,可是,她们的命运大都也不能由自己掌控,在古代,有不少的女子被当做牲畜来买卖、随意杀害。

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石崇斩美人劝酒这个典故?东晋有一位大富豪名叫石崇,石崇每要客宴集,常令美人行酒,客饮酒不尽者,使黄门交斩美人。王丞相与大将军尝共诣崇,丞相素不能饮,辄自勉疆,至于沈醉,每至大将军,固不饮,以观其变。已斩三人,颜色如故,尚不肯饮。丞相让之,大将军曰:“自杀伊家人,何预卿事。”在石崇看来,女子只是没有意义的玩物,自己可以喜则哄之,怒则杀之。

婚姻是能够拯救这些女孩子吗?事实上,婚姻往往是这些女孩子另一个牢笼。

还记得那首大家耳熟能详的《氓》吗?《氓》是一首弃妇自诉婚姻悲剧的长诗。其中有这样一段

“三岁为妇,靡室劳矣;夙兴夜寐,靡有朝矣。言既遂矣,至于暴矣。兄弟不知,咥其笑矣。静言思之,躬自悼矣。”

(我婚后三年苛守妇道,繁重家务不辞辛劳。早起睡晚不嫌苦,忙里忙外非一朝。可谁知家业已成后,丈夫渐渐对我施凶暴。兄弟不知我处境,个个见我哈哈笑。静下心来细细想,独自伤神泪暗抛)。

寥寥几笔,一个可伶的,令人同情的弃妇形象跃然纸上。

须眉是什么意思(须眉的另外一个名称)(图7)

在这样一个以“男权主义”为核心的社会,《红楼梦》里所展现的“女权意识”无疑是对传统思想的反叛。怪不得鲁迅会在其著作《中国小说史略》里写道:“自《红楼梦》出来以后,传统的思想和写法都被打破了”。

黛玉和探春是这两个角色可以说是极受曹公的宠爱,从黛玉和探春身上,我们也可以深深地感受到曹公所要彰显的“女权意识”。

须眉是什么意思(须眉的另外一个名称)(图8)

《红楼梦》从第四回开始,曹公多次对黛玉的行为举止进行描写,显出黛玉的个人价值和自我张扬和一种不受封建礼教压迫的女性意识。

与宝钗相比,林黛玉因“孤高自许”、“目下无尘”而不受众人喜爱。黛玉直言不讳,无形之中得罪了不少人。

须眉是什么意思(须眉的另外一个名称)(图9)

《红楼梦》第七回中,周瑞家的来找黛玉送宫花,黛玉却在宝玉房中玩九连环。宝玉听见送花,便先问:“什么花儿,拿来给我。”一面早伸手接过来了。黛玉只就宝玉手中看了一看,便问道:“是单送我一人的,还是别的姑娘们都有呢?”当周瑞家的回答了之后,她便冷笑道:“我就知道,别人不挑剩下的也不给我。”“周瑞家的听了,一声儿不言语。”过生日点戏,宝钗以老祖宗喜好为是,与宝钗的“体贴”不同,黛玉却说“拣我喜欢的唱给我”。黛玉是“天上掉下来的林妹妹”,于宝钗的“入世”不同,黛玉是“出世”的,是清高的,但同时也是孤独的。

须眉是什么意思(须眉的另外一个名称)(图10)

探春在《红楼梦》里也是极为有个性的存在。凤姐视贾探春为“咱家的正人”,由衷称赞道:“好,好,好!好个三姑娘!我说不错!”连用四个“好”字,表现出王熙凤对探春的肯定和称赞。探春有完全独立的自我认知,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她说:“我但凡是个男人,可以出得去,我必早走了,立一番事业,那时自有我一番道理。偏我是女孩儿家,一句多话也没有我乱说的。太太满心里都知道。如今因看重我,才叫我照管家务。”

中国现代著名学者林语堂曾说:最喜欢探春,最不喜欢妙玉。蒋勋说:“林语堂深受欧洲启蒙运动影响,重视个人存在的自由意识,重视个人突破环境限制的解放能力。”因此,探春是林语堂最喜欢的人生姿态。

须眉是什么意思(须眉的另外一个名称)(图11)

探春虽是庶出,可她聪明、大气,曾经在短时间代理王熙凤管理家务,展现了她精明干练的管理才能。就这样,探春靠自己的能力赢得了贾府上下的肯定,创造了完全不同于母亲的人生。

《红楼梦》是一本常读常新的书,今天我从《红楼梦》里看到曹公想要表达的女权意识,未来的我,也许还能看到更多。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