淫羊藿泡药酒要洗吗-生活小知识

80酷酷网    80kuku.com

淫羊藿泡药酒要洗吗

优质回答:

淫羊藿泡药酒要洗吗-生活小知识(图1)

淫羊藿泡酒的话,要看你选择的是炮制好的饮片还是直接买的原药材,如果是饮片可以用水简单冲洗晾干后泡酒就行;如果是原药材,则至少要检出枝梗,剪掉每片叶子的边刺,清洗后再泡酒。

淫羊藿泡酒要不要洗?我们先看看淫羊藿的生长环境和一般加工炮制。

淫羊藿,研究发现产于甘肃、四川和陕西者其有效成分较高,多生长于山地,药用部位是其叶子。

一般中医并不是从树上采下就直接使用,而是要经过几道炮制工序处理:

首先是净制,也就是去除枝梗。因为在采收的时候很多人都是直接割取的整个地上部分,而实际上入药最好的部位是叶子,因此需要将枝梗去除掉。

其次是用剪刀将每一片叶子边缘的毛刺剪掉,以免刺激肠胃。

第三步是要用羊脂油炙炒加工,以增强淫羊藿温补肾阳的作用。

所以说,用淫羊藿泡酒的话,要看你选择的是炮制好的饮片还是直接买的原药材,如果是饮片可以用水简单冲洗晾干后泡酒就行;如果是原药材,则至少要检出枝梗,剪掉每片叶子的边刺,清洗后再泡酒。

需要注意的是,单独用淫羊藿泡酒容易让人上火,最好配合枸杞子、桑椹、菊花等,达到阴阳双补的作用。而且酒最好用黄酒或者50度以上的白酒,每1000毫升白酒用淫羊藿20克左右,用玻璃瓶浸泡两周左右即可饮用,期间每天都要晃一晃瓶子。泡好后每天睡前饮用50毫升左右,连续饮用至少两周,感冒发烧时禁止饮用!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