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眼高手低是什么意思?(眼什么手什么成语)

80酷酷网    80kuku.com



眼高手低yǎn gāo shǒu dī[释义] 眼高:眼界高;手低:指办事能力低。形容要求的标准高;但实际工作能力低。[语出] 清·陈确《与吴仲木书》:“譬操觚家一味研穷体理;不轻下笔;终是眼高手生;鲜能入彀。”[正音] 低;不能读作“dǐ”。[辨形] 低;不能写作“底”。[近义] 志大才疏 不自量力 好高骛远[反义] 实事求是 量力而行[用法] 含贬义。多用来指对别人要求的标准很高;但自己并不能做到。一般作谓语眼什么手什么成语、宾语、定语。[结构] 联合式。

成语眼高手低是什么意思?(眼什么手什么成语)(图1)

眼高手低、眼明手快 、眼高手生 、 眼疾手快 、眼尖手快、

释义:

眼高手低[yǎn gāo shǒu dī]:指要求的标准很高(甚至不切实际),但实际上自己也做不到。

眼明手快[yǎn míng shǒu kuài]:意思是形容人在处理事情时,可以迅速判断并作出正确的行动。

眼高手生[yǎn gāo shǒu shēng]:指眼界高但能力低。

眼疾手快[yǎn jí shǒu kuài]:形容做事机警敏捷。

眼尖手快[yǎn jiān shǒu kuài]:眼力好,动作快。

出处:

眼高手低:清·陈确《与吴仲木书》:“譬操觚家一味研穷休理,不轻下笔,终是眼高手低,鲜能入彀。”

眼明手快:《东周列国志》第七回:”公孙阏眼明手快,见考叔先已登城,忌其有功,在人丛中认定考叔,飕的发一冷箭。也是考叔合当命尽,正中后心,从城上连旗倒跌下来。”

眼高手生:清·陈确《与吴仲木书》:”譬操觚家一味研穷体理,不轻下笔,终是眼高手生,鲜能入彀。”

眼疾手快:《水浒传》第四二回:”倘或被眼疾手快的拿了送官,如之奈何?”

眼尖手快:出自:沈从文《阿金》:”地保眼尖手快,隔桌子一手把阿金捞着。”

用法:

眼高手低:联合式;作谓语、宾语、定语;含贬义

眼明手快:作谓语、定语、宾语

眼高手生:作谓语、宾语、定语

眼疾手快:联合式

眼尖手快:作谓语、定语、宾语;指人反应快

眼高手低

  yǎn gāo shǒu dī

  [释义] 眼高:眼界高;手低:指办事能力低。形容要求的标准高;但实际工作能力低。

  [语出] 清·陈确《与吴仲木书》:“譬操觚家一味研穷体理;不轻下笔;终是眼高手生;鲜能入彀。”

  [正音] 低;不能读作“dǐ”。

  [辨形] 低;不能写作“底”。

  [近义] 志大才疏 不自量力 好高骛远

  [反义] 实事求是 量力而行

  [用法] 含贬义。多用来指对别人要求的标准很高;但自己并不能做到。一般作谓语、宾语、定语。

  [结构] 联合式。

  [辨析] ~和“志大才疏”;都含有“要求高而能力低”的意思。~是指对别人要求高;甚至不切实际;而自己却做不到;“志大才疏”是指对自己要求高;抱负很大;而才能低。

  [例句] ~的人;看别人做事好像很容易;一旦自己动手时;却又干不好。

优质解答

眼疾手快,眼疾手快 、眼高手低 、眼乖手疾、眼明手快 、眼急手快 ……

【眼高手低】眼力过高,手法过低.指要求的标准很高(甚至不切实际),但实际上自己也做不到.

【眼乖手疾】眼睛明亮,手脚利落.形容看得准,动作敏捷.

【眼高手生】眼界高但能力低.

【眼高手拙】眼高:眼界很高,观察事物的水平高;拙:低劣,笨.指人徒有眼力,而实际能力低下.

【眼疾手快】形容做事机警敏捷.

【眼急手快】形容做事机警敏捷.

【眼尖手快】眼力好,动作快.

【眼捷手快】眼力好,动作快.亦作“眼明手捷”.

【眼明手挗】眼睛明亮,手脚利落.形容看得准,动作敏捷.

【眼明手捷】看得准,下手快.形容人反应快,动作敏捷.

【眼明手快】看得准,动作敏捷.这是对的,望采纳.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